DvO73Zc  

(1)   前言

我想過了很多的標題,包括啥「被神隱的傑作」、「生錯時代的大作」、「真正寫出情意糾纏的武俠RPG」甚至是「有劍劍劍系列實力的佳作」等等,不過一直都沒有讓我滿意的詞句。

會玩這款遊戲,主因是國中死黨掛名於製作名單之中,當年也一直推薦。這些年來,每講到國產武俠RPG,除了三劍+金傭等長青樹之外,<天河傳說>的名字一直都有被提起來。這讓我想起了傳說中的PS2時代的神作<闇影之心>也是同樣一個狀況,所以在經過無數年的拖延之後,總算是一睹<天河傳說>的真面目。

用一句話來總結,就是網路上對<天河傳說>的評價都是一面倒的好評,這也是非常難得的;即使可能也沒有幾篇評論啦,哈哈 ^_^

(2)   劇情仍然是國產武俠RPG的王道

應該多數玩家都能夠認同,國產武俠RPG的重點中的重點,就是劇情,就算是國外的日式歐美RPG也是重點。但是因為國產遊戲的人員不足等等因素,要在聲光效能上無法與其他國家RPG作品比擬,所以國產武俠RPG的劇本就更顯重要,而且在文化認同上對玩家更直接。

<天河傳說>據說是由聖女之歌製作人操刀(後期退出),整部作品的劇情真的是絕無冷場,一段接著一段,沒有任何拖泥帶水的地方,甚至讓我覺得換場景還真是快了點。雖然橋段換的快,但是仍然沒有影響作品的演出,甚至反而成為優點,讓玩家一直保持劇情的新鮮感。

也不用我講,「愛情」自從雙劍系列後,己經是國產武俠RPG的中心思想,<天河傳說>自然也不例外。根據我玩過少數幾部(汗…)國產武俠RPG來說,<天河傳說>在愛情的描寫上真的有其獨道之處。

<天河傳說>的愛情,真的比較像真實世界中的感情,會受到其他人的強烈影響,包括情敵、環境、父母和經歷而變化。像是主角就有想過,若是當年和女主角待在日本快活,就救不了在中原的女配角,所以開始感嘆人生的無常。二位女角在發現對方存在時,那個心境的描寫也是非常的寫實,一面質疑又吃醋,想問又不敢問男主角實際狀況,讓人覺得很真實。

簡單一句話,<天河傳說>裡的愛情,讓我感受到現實生活中就是這個樣子,而不是像其他RPG一樣太虛幻和美好,這也是讓玩過的玩家感動之處。

(3)   製作人員與經費的限制:行百里而半九十

遊戲一開始就播了製作人員名單,我心就涼了一半 XD。因為……人太少了,真的人太少。在這種人員受限制之下,能夠做出來的成品有多好,實在是讓我在一開始就質疑。好在製作人透過各種方式,將一款完整的作品呈現於面前。

其實很多RPG作品都是虎頭蛇尾。一開始小地方做的很多很好,像是日本的Final Fantasy就是代表,到了後期因為要發售了,就直接推展主線而結束,甚至最後迷宮都是趕工出來的。

<天河傳說>最可惜的地方,就是在最後的結尾部份。結尾的迷宮、魔王之類,很明顯就是有許多規劃,不過在時限的壓力下而農縮。遊戲系統也是,雖然規劃完整,但是在操作性和遊戲性上發揮不足。操作其實也是卡卡的,一堆地方沒有最佳化,甚至有明顯的大bug都沒有修,讓人覺得匪疑所思。

就巴哈上某該離職員工表示,作品做完後放了一年,等到要發售才來debug,人員都調到別的專案去了,所以變成如此。唉~~~這款遊戲主要在劇情上,記得開個修改器玩會比較好。

往好處想,因為遊戲系統沒有優化,所以整部遊戲都不太需要打怪,迷宮也短短的,讓我這種優閒派的玩家非常開心啊 XD

(4)   抱怨一下:劇情上的大BUG

真的要讓我抱怨的,還不是物品欄的bug、操作不佳或是怎樣,而是劇情上有個大BUG

<天河傳說>有個最大的好處,就是劇情上的完整性和寫實性。但是偏偏最後關頭,男主角和男配角殺入敵營去找解藥時,抓了一位敵人小首領來當人質。到了藏藥庫前面,竟然在敵軍之中,放了那位小首領。當時我就在想,這樣子不是讓敵人來殺你嗎?是的,結果和想的一樣,敵人真的殺來而男配角就死了,真的「死了」。我真的不是想吐槽,最好潛入敵營之中會放了人質啦~~~

因為這一段會響影男配角和他老婆之間的劇情,而他變成鬼來幫忙也很突兀,實在是一個大敗筆。

另外說一下有個蠻好玩的設定:多重結局的關鍵。這款遊戲因為劇情豐富,常常會連續打數個地方而沒有休息恢復和補充道具的關卡。要玩到真正結局時,必需要連續幾場戰鬥,其中會有一個小boss打敗後,會問你要不要買道具。這個時候就像魔鬼一樣,引誘你犯罪,而且其他角色也會提醒你或是讓自陷入下去。如果你買了,就看不到真正的好結局。這實在是他x的一個好選項,多重結局設在這裡,我不禁配服了一個編劇和企劃。

(5)   結論

<天河傳說>真的是一部生不逢時的作品。2004年己經是網路遊戲的黃金時代,甚至Web遊戲都己經開始萌芽,該公司在堅持數款單機後就開始轉向網路,只可惜出師未捷身先死,該網路遊戲未上市就因製作太差而胎死腹中,公司也收了。

所以<天河傳說>若是早出個幾年,以遊戲的品質和風氣,絕對有潛力成為仙劍、軒轅軒之外的另一款國產RPG支柱。這也是當時著名的風雷時代製作人和新瑞獅總經理的共同願景,只能說非常可惜了~~~

回到一開始,<天河傳說><闇影之心>真的很像。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靠人編劇和製作人的功力將遊戲效果最大化,隱惡揚善,對該團隊和製作人真是致上敬意。

可以接受中文武俠RPG套路的玩家,在這麼多劍來劍去之餘,<天河傳說>絕對是你的首選,可以讓你有一段對男女愛情有深刻描寫的武俠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