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px-The_Grand_Masters_poster  

(1)   前言

會看<一代宗師>很簡單,因為同年度我看了<親愛的奶奶>這部電影後,電影女主角張岫雲小姐把一位外省奶奶完全的演出展現,就好像我奶奶活在我眼前一樣,結果當年卻由<一代宗師>的章子怡得到最佳女主角,而且張岫雲小姐連決賽都沒有入圍。

衝著上面這一點,我就去看了<一代宗師>(2D),只得到一個結論:金馬獎的信譽掃地,完全不值得任何的參考。這不是評審能力太差,就是幾家電影公司或導演分贓獎項,再不然就是主辦單位或是政府有其他目的而介入。不論是那些因素,我唯一肯定的是:章子怡絕對不夠資格拿到最佳女主角!!

不是我說,章子怡在劇中那個死魚臉的演出都可以拿最佳女主角,實在絕對不是她的演技好。千萬不要和我說啥王家衛最重視的眼神,章子怡實在沒有到這個境界。

U4611P28T3D3802937F326DT20121204092356  

(2)   可憐的張震

罵完之後,總是講一下<一代宗師>的這部電影;其實想想,我可能是為了上面那個「前言」才寫這一篇的。

<一代宗師>拍了十年,看完電影後上網搜尋,有各大高手的評析和補遺,讓我充份了解到,劇中每一個小地方,甚至動作,背後都有著深刻的涵意和故事。(可參考:梁靧先先寫的大作:「《一代宗師》:道、一、二、三的四種武學境界」)

但是,but,我看了2D+3D兩遍,你從電影中絕對感受不到那個深刻的涵意和故事。對我來說,看電影就是看電影,從電影中感受到導演透過演員和劇情給我的感觸。要我看完後再去研究各種補遺和設定,就表示導演功力太差,竟然無法讓我從電影中感受到。

王家衛在<一代宗師>的狀況,就是爛到這個境界,把花了十年精心雕啄的代表作給毀了。整個劇情跳來跳去,而且插了一堆無關緊要的片斷,或是說時間不夠無法表達整體,但是又捨不得剪斷,或是剪掉又對不起演員,造成觀眾看的一頭霧水和突兀。

這個問題在張震的身上看的出來。張震為了演這部電影,花了3年時間練拳,最後還得到武術比賽冠軍,實在令人佩才。結果,在<一代宗師 2D>中的角色,完全不知道出來做啥,甚至把他的演出給剪掉可以讓電影更順暢,真是一個大悲劇。

也因為<一代宗師 2D>得不到一般觀眾的好評,所以王家衛又不知道從那找錢去修了<一代宗師 3D>,找個名目把片子重剪上映,雪恥一番。結果呢?牛牽到北京還是牛,一部爛片再怎麼剪,還是爛。3D版在劇情上是比2D版的時間軸順一些,不過該表現的深刻涵意和背景故事還是沒有表現出來。從張震在3D版的下場就知道,2D版有二場戲,3D版變成一場戲,這個順暢有一半來自配角的戲份再減少吧。

3D版有畫面有沒有比2D版令人叫好之處呢?答案是:沒有。一開始就不是用3D儀器拍的,靠後製根本沒有任何好處。所以3D版根本只是為了王家衛想要翻身的作品,只是下場仍然是讓人可笑而己。

201301181118498808432  

(3)   優點:畫面真是精美啊

<一代宗師>至少有一個優點我一定要講:畫面精美,前無古人。基本上每一個場景、每一個畫面,停格下來都可以拿去當畫冊。不虧是王家衛花了十年拍的電影,真的非常非常的漂亮,讓我為之驚嘆。

好消息是,王家衛真的有出電影畫冊喔:(資料來源:wiki)

 

  • 《一代宗師 王家衛功夫美學限量珍藏版》

 

作者:王家衛、澤東電影公司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1月1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885431 裝訂:精裝

 

  • 《一代宗師: 王家衛功夫美學》

 

作者:王家衛、澤東電影公司 出版社:新經典圖文傳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3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885479 裝訂:平裝

 

 

(4)   結論

好啦,若是電視上有播出時,<一代宗師>可以看一下。欣賞一下這麼漂亮的電影畫面,也是一種享受。至於其他的部分,千萬不要太追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