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sense8  

用一句話來形容<Sense8(超感獵殺/超感8人組)>,就是變性製作人把她()一生的夢想,終於毫無保留的完全製作出來並且登上大螢幕,就像李安靠<色、戒>完成自己拍A片的夢想一樣!!

好吧,看完上面那句話,我知道很多人想打我,但是我真的那麼想啊~~~
(最後面有第二季的評論)

(1)   製作人兼編劇

會看<Sense8>倒不是因為上面提的變性製作人,而是另外一位製作Joseph Michael Straczynski吸引到我。Joseph Michael Straczynski的成名代表作<Babylon 5(星戰五號)>,在90年代中期是可與<Startreck(星艦迷航記)>相提並論的科幻影集,甚至在當時痛打<Startreck系列作:銀河前哨>Joseph Michael Straczynski對於多人物與多事件的交互影響的描述功力,實在是一時之選。<Babylon 5(星戰五號)>帶給我太多的懷念,所以我才會去看<Sensce8>

後來一查<Sense8>的另外2位製作人,竟然是頂頂大名<駭客任務(Matrix)>的製作人:華卓斯基姐弟(The Wachowskis),也發現著名的政治電影<V怪客>也是他們編導的,更引起我一看的興趣。所謂的變性製作人,是因為華卓斯基姐弟(The Wachowskis)中的姐姐,其實原本是男性(哥哥),於2008年正式的變性為女生。

Sense8-Netflix1

(2)   故事概念(劇透到天邊)

簡單來說就是有8個同月同日生的人(大家可以看一下自己生日是不是8/8),忽然間有心靈感應,可以知道這個群組內的想法,甚至學習到對方的經驗、技術,同時也感受對方的情緒感覺。

除此之外,還可以直接出現在對方的眼前,甚至讓其他人來替代自己行動。例如:遇到壞人時,就有一位功夫高手變成自己,然後把其他敵人打倒。或是不會開車的人,可以讓其他同夥上身,就可以開車奔馳了。

(3)   變性製作人的一生夣想(劇透到天邊)

這部影片一開頭,就是有名的舊金山彩虹遊行,帶出了劇中8位主角之一的變性人Nomi(真實演員於真實生活中也是一位變性人),同時也是一位電腦駭客的天才。這位角色基本上就是女製作人拉娜·華卓斯基(Laurence Wachowski)的劇中替身,然後你可以看到Nomi和另外一位女同性戀者的美好性愛,後面背景還配上了國慶煙火喔,一直爆炸開花高潮不斷 XD。

劇中Nomi母親無法接受兒子變成女性,而堅持做兒子做腦部手術,以期改變兒子的性向,這也是世人對同性戀的誤解之一。

另外男主角Lito,則是一位男同性戀演員,因為怕事業受影響而不願意公佈,和男伴也躲躲藏藏。劇中最後受到另外一位女演員的影響,終於成功的接受自己的性向,也不再躲藏而出櫃。

劇中也極度的偏向女性描述。像是印度/韓國的2位女主角,就是受到父權與傳統文化的限制,而被迫要為家庭犧犧或是與不愛的人結婚。韓國女主角進了監域後,同窗的三位女囚犯,2位殺了會家暴的老公,一位殺了自己父親,嗯。對了,其中另一位德園男主角的爸爸也是家暴與雞姦,所以他也殺了老爸,遠目~~~

對於女性的各方面,也是開誠佈公的展現出來。像是影集的最後2集,你可以看到3位女性在生產,然後小嬰兒從產道出來的畫面。這種畫面,是我幾十年來第一次在電視上看到如此赤祼祼的播出,真是讓我看的瞠目結舌;我連我老婆生女兒都沒有看,該怎麼說呢?

整部戲中,大多數媽媽都慈祥可愛(或是不出現),爸爸多數都不太顧家甚至有嚴重問題。整部影集對於父權文化有非常負面的批評,而對於女性/同性/變性戀者有高度的讚同,我完全可以感受到女製作人拍的一定很爽。

其他像是重要對「對愛情/另一半」的描述,在劇中也出現過2~3次。每一次講述,我都非常確定是製作人華卓斯基姐姐把自己想要說的話,一句一句的念出來。其感受性,連我這位直男都為之動容,相信其他人鐵定更有感觸。

蠻好玩的就是,有位女主角的爸爸要表演音樂會了,幾個人在會前抽著大麻,結果女主角走過去表示,大麻己經落伍現在是迷幻藥的年代,然後拿出一包迷幻藥給老爸與伯父吃。這個尺度己經不是開玩笑了。

對了,劇中每一位男角個個都是猛壯無比,還有很多正面全祼的BL場面,女性同胞應該看的很開心才對。

(4)   其他各點(劇透到天邊)

前一段是講劇情,這一段就講講超能感應的部份。整部電影把整個細節和幻想都拍出來,我就寫寫比較讓我印象深刻的。

(a)   性愛

這種感應上身的片子,而且情緒還會互相影響,大家一定第一個想到做愛會怎樣?

是的,本片就把上面你想到的事情,拍出來給你看。而且還是四位男性之間BL,還有1位變性女+1位女同亂入,總共六個人拍出互相影響重疊的高潮畫面。就算你遠在地球的另外一端,都可以感受的到喔~~~

(b)   月經來了

這個也是必要討論的課題,導演當然演給你看。當某一位女性月經來時,另外一位男性在開車時,忽然的就情緒化起來,覺得很悲傷難過,最後甚至無法開車。嗯~~~

(c)    技能互補

畢境是駭客任務的導演,動作劇絕對不差。照慣例的,又是東方打仔,這次是由韓國妞擔任。只要打,韓國妞直接上身,把敵人打的滿街找牙。警察無法衝撞直昇機,沒有關係,叫黑道上身,直接撞了過去。

原本還覺得印度妞只有文戲,最後要逃出時,馬蓋仙等級的化學知識上身,製作了炸彈還有解毒藥,真是有夠方便。

(d)   人類補完計劃

這種互相感應的事情,真的很像老生長談的「人類補完計劃」。因為言語、宗教、文化等各種因性而產生的隔閡,因為互相直接了解對方所有的一切,反正可以打破上述的AT力場。基本上,這部影集還是有令人深思之處……

 (e)   音樂

 因為我不太懂怎麼描寫音樂這種東西,但是裡面的配樂,尤其是片尾曲,配合起劇情來說,實在是非常好聽悅耳。一般影集到片尾,我就通常就直接換下一集,只有這部片子我會讓片尾給跑完。

 (5)   結論

只要你是位女性、同性戀、變性者,絕對一定要看<Sense8>,這部影集就是為妳們拍的。裡面不止為你們從正經的角度發聲,還可以看到各種癢眼的性幻想,以及精彩緊湊又完整的劇情。

至於異性戀男性嘛……考慮一下吧,畢境,你除了BL外,還有女性生產的過程會讓你赤祼祼看到,我懂你懂的。

 

~~~ 以下是第二季的評論 (2017.5.14)~~~

 

<Sense 8>來到了第二季。因為第一季的成就,讓我一直很擔心第二季的表現。畢境高牆己經豎立在那邊,過去其他影集通常都是超越不成而落入深淵之中。好在花了二年慢慢拍是有道理的,第二季仍然維持一貫的高水準。

如果說<Sense 8>是導演姐妹花把人生的夢想拍出來的話,那第一季應該是在建立穩固的地基,把整體架構與角色一一的立好碑。第二季則是透過整個影集,把自己心目中的夢想給一一演出。

像是第一季受到父親壓力的男主角與變性女主角,在第二季都獲得了不同的救贖。這在在表示走在與社會主流價值觀不同的人們身上,最希望的就是獲得父母家庭的認同。

在現實中出櫃會發生什麼事?劇中巴西男演員就活生生的演出來。出櫃後,金主全走了,接不到片子拍。一直墮落下去,沒有止境。當然最後靠著好友的幫助,從墨西哥改到開放的好來嶋發展,才解決這個問題。這也是導演想要告訴大家,現實中出櫃,真的不是開玩笑。

還有更明顯的,就是非洲司機變成政治人物。在競選宣言上的台詞,就是導演想要說的話。身為非主流的一員,導演希望全世界不要再根據、種族、宗教而發生仇殺。司機與女朋友對話更是導演想說的:「我愛上一個人,不是根據他的性別。」

相較於第一季,第二季有一點是明顯超過的:流暢性。第一季前三集的亂跳,實在是讓許多人打退堂鼓。除了最後一集的最後10分鐘,好像前面講道理都用完了,最後的高潮動作戲沒有時間,只好剪成精簡版。我猜會有特別篇或是第三季來補完。

第二季第七集倒是值得一提。我一看第七集的開頭,就無比的不協調。整個分鏡和表現手法,完全和前面不一樣。打鬥的部份,反而很像以前的<駭客任務>。後來一查,果然,第七集的導演和其他所有集數是不一樣的。不知怎樣,我反而不喜歡這種不協調的感覺,也沒有拍的特別好。

純就「八仙過海」的部份來說,第二季更是運用的淋漓盡至。不過也用了太多,就沒有啥新奇感。唯一讓我想要大書之處,就是巴西男演員與韓國女打仔的那一段。為了自己的族群,他把自己好不容易爭取到的機會給流失掉,去幫助韓國妹;沒有想到,韓國妹最後愛了他一把,爭取到演出機會。不過,這也表示,這位男演員的演技根本不到位 XD

這邊要稱讚導演一下,沒有把「多P性愛」給濫用。通常一個事件的成功後,往往就會被濫用。在第二季中,所有的愛與性都點到為止,唉~~~(XD)。整季也都在描述一對一的愛情,無論是男男/女女/男女等等,因為都是非典型的愛情,所以導演也不停強調:愛是二個人的事,要努力掌握,不要在意他人眼光。

而且,看過了這麼多愛情片,這部劇即使主角是男男或是女女,你完全不會覺得有任何突兀之處。他們就是這麼自然,而且拍的有夠美,足以成為影集的典範。

就結論而言,第一季實在太耀眼了,別說超越,連並駕齊驅都有難度。純就<Sense 8>第二季的綜合評價來說,是沒有比第一季差,這實在是難能可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