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少女时代  

如果問我看完<我的少女時代>走出電影院時有什麼感覺,就只有:國片終於有救了!!

自從<海角七號>(文章:海角七號~名過其實的佳片)開始,國片總算知道要走商業電影才是振興國片產業唯一的正途;之後<不能說的、祕密>讓我對周杰倫從此改觀。雖然我沒有<賽德克巴萊>、<雞排英雄>之類,也只是偶爾在各國片台看些<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總鋪師>等片,國片總是讓我覺得差一點。

這一點在那裡?

大陸片<人在冏途>是最好的對比。一部順暢好看舒壓,走出電影院沒有任何「遺憾」的商業電影,充滿讓我覺得電影票錢花的有價值,娛樂到我。好萊嵨的電影很多都可以做到,大陸在2010年做到了(人在冏途),台灣電影界總算在2015年的<我的少女時代>做到了!

其實之前的國片己經可以做到順暢舒壓娛樂的部份,但是往往就是有那麼一點「遺憾」。以<總鋪師>來說最明顯,這部電影無論就格局、劇情演員實在都非常的不錯,問題出在最後那一段理應帶起高潮的做菜大對決。可能導演的功力不夠,做菜的對決就是讓人無法燃燒起來,即使我己經準備配合期待,結果仍然就那樣結束,留下了「遺憾」。

<我的少女時代>,達到我上述所說的境界;她讓我在走出電影院,沒有任何遺憾,開心、舒壓、回味無窮與心中滿滿的充實感,然後迫不及待的回家寫一篇電影推廣文。

<我的少女時代>的背景時代正巧是身為6年3班的我的青春時代,劇中草蜢的<失戀陣線聯盟>是民國79年(1990)發行,當時正巧小弟16歲的高一青春歲月。我想,只要認為<失戀陣線聯盟>是你青春歲月時的歌曲,那絕對要去看<我的少女時代>,我也用不值錢的名譽擔保,不會讓你失望!!

 

~~~ 後記 ~~~~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應該是和<我的少女時代>最能夠比較的2部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所帶起的校園風潮電影,甚至成為現今香港最高華語電影票房冠軍,可謂一時的代表作。

<我的少女時代>就整體來看,仍然有許多缺點,尤其是劇情事件發生往往有些突兀,讓人一頭霧水,像是女主角硬是用溜冰來和男主角比較那段。<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就劇情的邏輯和順暢性來說,因為是九把刀的親身體驗,都己經是實際發生了,自然非常的「正常」。所以就一部電影最基本上順暢邏輯來說,<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應該是比較好的。

但是,<我的少女時代>贏在那些商業青春浪漫喜劇的老梗上。大家來電影院,求的就是一個「爽」字,滿足現實生活中無法達成的幻想。<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拍的很真實,尤其是年代相同的我來說,完全可以理解裡面男男女女的各種想法。不過<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就只是那樣,把我的感受拍出來,然後造成就一代女神陳妍希。<我的少女時代>看完後,從主題曲到劇情,無一不深深讓我從心底感動;即使有許多的缺陷,但是瑕不掩瑜。尤其<我的少女時代>無論對男女都可以引起共嗚,<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可能有些橋段會讓女生不舒服。

或許<我的少女時代>的票房應該不太可能超過<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但是<我的少女時代>在整部電影對觀眾的吸引力和影響力卻是高了許多。看完<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我只覺得那是給我這個時代看的電影;但是看完<我的少女時代>,我對國片充滿了興趣,讓我想要再一次花錢進電影「享受」,而不僅僅是「支持」國片而己。

 

~~~ 抱怨 ~~~

最後找言承旭來演長大後的男主角,其形像和原本男主角(王大陸)實在差很多。尤其是那個膚色,一個奶油小生,一個黑黑的,實在很難聯想在一起。大概導演也有這種感覺,所以還特別照了一下言承旭身上的那個牌子,告訴觀眾他是長大後的男主角。

真的不一定要找很多其他明星來贊助演出,演的順才是重點和王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