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c27d721-320c-4197-9909-dbde4da00b8d  

到今天2015年底,科幻影集從<星艦迷航記(Star Trek)>之前之後算起,史上評價最高的科幻影集,沒有之一,當屬:<星際大爭霸2004(Battlestar Galactica)>!!

 

(1)   回憶:賽隆人(Cylons)

PartyCrashers  

<賽隆人>這個名詞,是我一直忘不了的。還記得小時候在台灣播出時,那個眼睛一直左右晃動的機械人,讓我覺得超級無比厲害。當時好像是星期天中午左右播出,我每到時間都守在電視機前面。某次因為中午好像被迫要出去參加家族聚會,為了能夠看到心愛的紅眼精,我央求我媽請我舅舅教我「預約錄影」這項功能。

後來當我看到名字很像的<星艦迷航記(Star Trek)>時,還覺得怎麼沒有賽隆人這麼帥的機械人 XD。直到現在,我猶記得<星際大爭霸 1978>在片頭要「尋找傳說中的地球」。

雖然國外評價極為低落的<星際大爭霸 1980>,但是對於幼小的我來說,仍然是充滿了新奇。因為引力的關係(船上引力是地球的N),船上的人們來到地球後,就像地球人去月球一樣,個個跑的快跳的高,全壘打都可以直接跳起來接殺。對於當年會熬夜看棒球比賽的年代,這個招式實在是讓我印象深刻。

(2)   星際大爭霸1978~2004

<星際大爭霸1978>這部在當年收視率高到嚇人但是忽然被腰斬,然後還有15歲青少年因此自殺的影集,在這個創意枯竭與當年粉絲長大又荷包滿滿的年代,理所當然的被重新翻拍。

<星際大爭霸2004>的故事大綱和1978年是幾乎一樣,其中幾位主要角色的職位也和當年相同。故事主要敘述遙遠星系的人類被自己發明的機械人給反叛屠殺,只好乘坐戰艦Battlestar Galactica逃跑,去尋找星系宗教古典記載上的地球,以躲避賽隆人的滅絕。

雖然架構一樣,但是經過了20年的科技、編劇、導演的進步,可以明顯的感到2004新版己經進化到另外一個層級的地步。同時2004新版也加入了大量新的元素,更讓整個影集的品質提昇到高出三籌不止。即使1978年舊版創造了一個里程碑,但是2004年新版更創造一代神作,綜觀影集史上(甚至電影)也是極為罕見。

(3)   為什麼被譽為至今(2015)史上最佳的科幻影集

如果只是劇情精彩、環環相扣、前後呼應、狗血滿天灑、屍體加祼體與特效花錢不落人後,那<星際大爭霸2004>絕對拿不到上述的讚譽。

<星際大爭霸2004>之所以為人所稱道,最重要的是把人類社會的整體縮影放到了這5萬人的艦隊之中。除了一般對於逃難艦隊必討論的食物、軍隊體制、服從與判變等等老梗之外,更加入了政治體制(民主與選舉)、宗教、勞工保障、心理學、人生目標等哲學議題等等,幾乎無所不包。

舉幾個讓我印像深刻的例子。就像海上船艦生活一樣,這種軍方戰艦其實個人活動範圍是很小的。像是劇中2個人在自己的子彈艙中做愛做的事,還有調情了半天,然後旁邊一拉開簾子,原來是一個八人的寢室,真是令人害羞XD

或是有一集描述軍人的一天,一早上大家在刷牙洗澡,那也是男女沒有分開,大家都赤裸裸的在浴室中走來走去,完全的沒有任何隱私。有可能幾年甚至一輩子都如此生活,想到就覺得可怕。

還有像是政治與民主選舉,雖然只有5萬人不到,但是仍然是軍政分離,而且要以民主制度來競選。這個時候就發生政治首領與軍隊首領不合時,看到艦長直接靠武力來個政變。或是看到某後選人提出非常不合理性與不符合現實,但是極受民眾歡迎的政見而當上總統時,就想起了很多現實生活上的事情。

<星際大爭霸>的特色之一,就是宗教議題,從19782004都是,2代編劇都非常熱衷討論。西方的基督教思想中,對於<完全信任主>是最長被拿來討論,遇到困難時是否仍然唯持信仰,奇蹟(好事)的發生等等都是頗為常見。在劇中,因為「地球」就是宗教典籍中的聖地,女總統免不了要像摩西一樣搞個神授權柄,來要說一般民眾追隨並忍受困苦,就是一個明顯的對照。事實上我甚至覺得,整部影集就是舊約中的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舊家園)到新聖地(地球)的故事。

這一代<星際大爭霸2004>與前一代最大的差異性,在於「人型賽隆人」。前一代的賽隆人就像怪物一樣,然後人類看到魔王就逃而己。但是在這一代中,賽隆人有新一代的進化人形種,潛伏在人類社會中。這種「小心間諜就在你身邊」的緊張懷疑偵探劇情,也讓整部劇增色不少。

回過頭來,有些反對者會批評說,上述的議題根本不算科幻劇專有,把他放到現代的船上(未日戰艦?)、孤島或是殭屍劇上也是可以。基本上我覺得反對者說的沒有錯,但是<星際大爭霸2004>就是把這些議題拍的很好。食材都一樣,重要的是廚師的手藝與結果啊~~~

(4)   有趣的角色們

(a)       賽隆人六號(Tricia Helfer)

這部科幻劇一開始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賽隆人六號(Tricia Helfer)。以往的科幻劇,每個穿上制服都包的緊緊的,沒有啥看頭。但是在<星際,大爭霸2004>中,Tricia Helfer以位於30歲的巔峰年代,把女人的野豔與成熟的魅力,表現的一覽無遺,讓我大飽眼福。

afd4cdf61ea7
131123_FUT_BattlestarGalacticaAI.jpg.CROP.promovar-mediumlarge 

(b)      Starbuck

1978年的影集中最受歡迎的帥哥,在本代中直接換成女角,實在是一個非常非常大膽的嚐試。不過這位新女角把Starbuck倒是演的入木三分,三分瘋狂七分執著,實在不得不提一下,可惜平常包的頗緊。還有,這位角色也是後面所述劇情上的大敗筆的演出者,唉~~~~

women_battlestar_galactica_kara_katee_sackhoff_starbuck_1920x1080_wallpaper_Art HD Wallpaper_2560x1600_www.wallpaperhi.com_  

(c)Gaius Baltar

也不知道算不算是反派,反正這個角色實在塑造的太好了。一會兒是科學天才,一會兒又是總統,一會兒變成漢奸,有時候也是個俗辣。換個角度來說,他就是一般人的代表,把普通人會做的決定帶出來,實在非常有趣。而且,他完成了男人的夢想 >_<

sound-of-cylons  

(5)   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除了一般日劇有限制集數+劇本開拍時就完成外(長壽那幾部例外),剩下的韓劇、美劇和台劇都一樣,紅了之後就開始拖,拖到撐不下去才再見,所以美劇有好下場的沒有幾部。尤其美劇競爭超級激烈,往往第1季就耗盡編劇的創意,到第2季常常僅能維持住平盤,第3季以後就剩下無聊的狗尾續貂了。

<星際大爭霸2004>一樣有著一般美劇的爛尾,所以我才不停的強調「<星際大爭霸2004>被譽為『至今(2015)』史上最佳的科幻影集」,就是因為我等著有著好收尾的影集。

<星際大爭霸2004>在前2季無疑於各方面均為上上乘之作。到了第3季時,可以明顯看到整個編劇沒有梗,然後開始亂編「尋找地球」這件主軸上,進入詭道的宗教與現實混亂之中。

4季雖然在開播前就己經表明該季完結,但是竟然主打「找出誰是賽隆人間諜」這件事,而且還是一位完全不重要的人物,這是科幻劇還是偵探劇?加上第4季不知道是不是遇到了「美國編劇大罷工」事件還是主編己經放棄,整個大大的走樣。尤其是第4季前半找到地球時,最後還搞個地球也毀了;然後第4季最後又找到某星球才ok,然後又命名為地球,拖戲也不是這樣子搞吧。加上一些伏筆草草結束,整個第4季就是悲劇。

最大的悲劇還沒有講完,上面的劇情脫線還可以勉強接受,但是最後Starbuck變成天使來帶路的這件事,成為標準的「一粒老鼠屎,壞人一鍋粥」的代表!!

雖然整部劇有濃濃的宗教意味,但是把Starbuck直接成為己死的人的靈魂變成天使來帶路,就完全脫離科幻影集的範圍了,也背叛了觀眾對於本劇的基本定義。實際上,Starbuck直接是賽隆人,然後受到上帝啟示帶人去地球,最後來個人類賽隆大和解,就是完美的結局。偏偏最後結局竟然變成神鬼片,實在不知道該怎樣罵下去………。

(6)   結論

雖然有「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的結局,但是綜觀本片前2季,或是加上持平的第3季,仍然被多數人譽為「至今史上最佳科幻影集」。如果忽視那粒老鼠屎,<星際大爭霸2004>所創造的高牆,可能要靠其他天才編劇或導演才能突破。

只要肯接受科幻片人,都應該去看<星際大爭霸2004>,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