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63239509_cdee2bb254_b.jpg

如果你是一位遊戲製作人,手上的錢和人都只有一部大作製作費的1/3時,你會選擇:
(A) 以大作的格局,但是整體細節品質降低 或是
(B) 作品格局縮限,但是每一部份都力求細緻完美

國產的軒轅劍選擇了(A),整部作品完整,但是細節沒有調整好;著名SQUARE的FF製作人坂口博信選擇了(B),而完成了可能是他最後一部TV GAME作品:夢幻終章<the Last Story>。

(一)劇情

<the Last Story>的劇情簡直再王道也不行了。一位小混混因為生活困苦而很羡慕威猛有飯吃的騎士,再一連串的故事最後,不過取了漂亮的公主,也當上了騎士,還順便拯救了世界,真是恭喜老爺、賀喜夫人!

就整體劇情來說,就如同我前面所述,整體的連慣性很夠,一步接著一步,完全沒有任何冷場的地方。同時首尾呼應,劇中的迷題都有所解釋,轉折也沒有太勉強,該有的伏筆也都有,支線劇情也算ok,實在沒有什麼可以講的。

若是我用一句話來形容<夢幻終章>的劇情就是:「淡而無味」XD。

好吧,唯一讓我覺得比較新奇的,就是最後打敗魔王後,男主角回到城堡準和女主角結婚時,竟然主動要求帶女主角去岳父岳母的墓前,許下結婚的承諾!這個完全就是父母的心態,沒有孩子的製作人絕對不會有這種劇情;坂口博信和我一樣都有女兒,果然知道得到老爸的同意很重要。

在結婚時,你還選擇「不願意」喔,然後就會被女主角很生氣的打巴掌,哈哈哈哈~~~

(二) 異域神劍(xenoblade)

<異域神劍(xenoblade)>和<夢幻終章>這二款日式RPG只出在Wii上面,而且都是任天堂本家投資,2款產品的發售日差了約半年左右,異域的製作人還是板口博信拉拔的呢 ^_^。不過網路上的比較很少,除了玩的人原本就不多之外,更重要的是:異域神劍領先夢幻終章不止三個車身而己,根本不需要比較就大勝了!

就戰鬥系統而言,這二位出身於SQUARE的製作人,都非常的重視,而想都在想辦法創新。<異域神劍>的系統把歐美的坦補打融進日式RPG中,有趣而具有深度。但是<夢幻終章>的系統嘛……理論上似乎很有變化,但是做出來的結果不盡人意,而且一點也不有趣。二款遊戲都想脫離過去日式RPG下招令的戰鬥方式,只是<夢幻終章>不太好玩。

劇情嘛……這個比起來有點不公平,因為異域神劍的格局很大,而且實在非常精彩有趣。<夢幻終章>就是一個城鎮的冒險,而且最後1/3都在迷宮中渡過,還不能回去前面打素材,搞到我王打不死只好開金手指,實在也差的多了些。

(三)結論

坂口博信在離開SQUARE後,先去XBOX作了<失落的奧迪賽>和<藍龍>,沒有得到很大的迴響。任天堂給了他最後的機會,做了這個最後的故事,可惜仍然無力回天。或許,他的年代己經過了吧~~~

<夢幻終章>全破約24小時,就整部作品來說,只要你玩的到的地方都非常的精緻,細節也做的不錯,算是一部可以殺些時間的小品之作。如果你愛日式RPG的說故事進行方式,那本款遊戲非常的適合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