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57899_997305536980050_7802477015706808633_o.jpg
(資料來源:El Ministerio del Tiempo @ facebook)

身為一位歷史愛好者的終極夢想是什麼?
最有可能應該是:「回到過去,確認歷史真的是如何發生的!」

西班牙影集<時間管理局(El Ministerio del Tiempo)>就是在滿足歷史的愛好者最終期待,讓觀眾展開一段時光之旅,有機會回到過去以一窺西班牙歷史的真像。

(1)影集簡介

<時間管理局(El Ministerio del Tiempo)>的基本架構非常簡單,就是西班牙政府裡面有一個<時間管理局>,局裡有非常多的門可以通到西班牙過去的某些時間點。當有歷史事件不按照歷史發生時,<時間管理局>就會派人(主角們)去校正彌補,以確保所有的事情照著歷史走。

<時間管理局>的概念其實一點也不新,舊有英國著名的長壽影集<超時空奇俠(Doctor Who)>,己經成為此類型影集的經典。近幾年歐美電台大投資影集的浪潮下,更有許多斷代史或事件史的影集如:<都鐸王朝(The Tudors)><維京傳奇(Vikings)><拯救甘迺迪(11/22/63)>或<異鄉人(Outlander)>等等,針對某一時期的歷史、文化與主要大事均有非常深入的介紹與演譯。

<時間管理局(El Ministerio del Tiempo)>的特色在那裡呢?
我個人覺得,本劇最大的特色在於「編劇對西班牙榮光歷史的熱愛!」。

<時間管理局>不是近來常見的事件型歷史劇,而是橫跨千年的西班牙歷史。其中編劇緬懷西班牙過去的榮光,而努力的把每一件值得可歌可泣歷史故事與人物,冀望每一位觀眾都能夠深感同受西班牙的輝煌大業。

劇中對於每一位歷史人物的長相、性格與特色,均有非常深入的考就。當用維基百科查詢該位歷史人物的生平時,觀眾必定可以明確的感受到演員是特別經過挑選化妝而與歷史人物非常的相像;每一位歷史人物說的話,也都是根據其生平事蹟而深具有含意。

像是劇中的「費利佩五世」,因為其生在法國長在法國,結果跑去西班牙當國王,就一直抑鬱寡歡,最後得了燥鬱症和精神病。他在劇中就直接明講:「我是被迫來當西班牙國王的,我原本應該是法國國王。」最後他還燒了皇宮,然後將新皇宮以故鄉法國的凡爾賽宮的原型重建。至於當時整個政務,都是由皇后埃麗莎貝塔掌管,所以主角出任務時,也是和皇后打交道;身為護士的男主角也拿現代的鎮靜劑來治療國王,並且獲得皇后的信任。

643px-Isabel_de_Farnesio.jpg
(埃麗莎貝塔 像,資料來源:WIKI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F%83%E9%BA%97%E8%8E%8E%E8%B2%9D%E5%A1%94%C2%B7%E6%B3%95%E7%88%BE%E5%85%A7%E5%A1%9E#/media/File:Isabel_de_Farnesio.jpg)

1.jpg
(右一:埃麗莎貝塔 劇中演員,資料來源:http://www.rtve.es/television/ministerio-del-tiempo/)

其他像是西班牙著名文豪「洛佩·德·維加(1562-1635)」,在劇中講話就句句押韻,展現其文豪的水準。同時他也是到處流情的風流種,所以把同樣熱愛文學的女主角一下子就給勾上床。男主角知道後,直接和來自1880年女主角說:「請妳愛惜一下自己。如果妳懷孕後和別人說是洛佩的孩子,在妳的年代是被送到修道院,在我的年代則是直接到精神病院。」

透過主角的對話、演員的穿著表現,都在在可以理解到西班牙的歷史與文化特色。甚至劇中的局長講出了:「在西班牙,民眾認為只有足球明星才對國家有貢獻。」這種讓人會心一笑的話語。

(2)劇情評析

誠品台大店2個世界歷史的書櫃中,有幾本講西班牙歷史的書籍?
答案:1本。是的,只有1本,而且還是放到最下面二層。

不過沒有關係,在看完<時間管理局>的同時,對於西班牙的歷史,應該會有一個初步的認識,而且發現西班牙當年曾經竟然這麼的強大。看完之後,你會知道一位不會講西班牙話的西班牙國王「卡洛斯一世(查理五世)」在擔任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時,領土遍及歐亞美非等四大洲,是神聖羅馬帝國最強盛的時候。「畢卡索」是西班牙人,<唐、吉柯德>也是西班牙人寫的;西班牙殖民地曾經包括南美、古巴與菲律賓等地,比英國還早成為日不落國。

但是在看本劇時,你會需要一台電腦在旁邊以供查詢,然後一直狂按暫停鍵讓你有時間把相關歷史人物與事件資料讀完,再欣賞劇中人物精彩的表現。因為在劇中對於每一位歷史人物並沒有特別詳細的介紹,最好的情況下可能只有1到2句的簡介而己。<時間管理局>的預設立場比較像台灣人對於唐宋元明清、秦始皇、康熙、李白等的基本認識一樣,其編劇就預設觀眾(西班牙人)對劇中主角與朝代都很熟悉。在看上面影集時,你看到歷史人物時,就會按下暫停,然後開始去查其生平歷史,最後回到影集把所有事情串起來。也透過這個過程,會讓觀眾對於西班牙歷史有一個初步的了解。

像是有一集西班牙著名文藝復興畫家「維拉斯奎茲」,他一直吵著要見「畢卡索」,問問畢卡索覺得他畫的好還是另外一位西班牙著名畫家「哥雅」。這就很像李白吵著要去找蘇東坡,問蘇東坡是欣賞李白的詩,還是杜甫的比較好。當你看到「維拉斯奎茲」與「哥雅」時,就會按下影片暫停鍵,然後去查其生平故事;透過查詢與生平介紹,會讓你對編劇的功力拍案叫絕。

甚至有一集出現不到五分鐘的女性臨時演員在叫著"Quen teña honra, que me siga"(英譯:Whoever has honour, follow me!),主角就說:「這位是Maria Pita?」。此時我馬上按下暫停上維基,果然查到這位女性是協助西班牙抵抗英國侵略的女英雄,她最有名的就是講出上述那句話,帶領西班牙打退了英國入侵者。

<時間管理局>整部影集之中,會比較著重於西班牙光榮的時代,大約是1500~1990左右,或是1927年時的文學藝術的發展。因為在700~1500時代,西班牙是被穆斯林所佔領,而1990年代後西班牙動盪不安與中期佛郎哥的獨裁,造成至今仍然失落於此。所以你也可以在影集中明確的感受到,西班牙人對於過去歷史榮光的懷念,與一心想要回復當年地位的想法與現實的無耐。

(3)時間謬論

一般討論「時間」這個要素時,大約有三個不同的方向:
()歷史己經發生,就不可能被改變,想要改變就必定會被阻止;
()歷史會被改變,但是一改會就發生蝴蝶效應;
()歷史是由許多平行時間線所構成,一改就會生出新的一條平行時空。
就以本劇來說,採取的是
()的做法。

從劇中就可以明顯感受到,「改變歷史」是一件非常非常強大的權利,所以當一般人(主角們)擁有這些權利時,自然會因為私心而去使用。這在劇中的第一季就一直發生,像是男主角除了一直回到過去偷看外,最後甚至想要干涉歷史而去拯救死於交通事故的老婆。或是男配角跑到過去見到自己從未看過的遺腹子,還有保護妻子不受新老公的虐待。還有同性戀女長官明明在現代有女伴,還跑到過去外遇,然後自我嘲解說:「我在每個時代都沒有外遇啊」。對於這些人性的描述,相較於台灣連續劇中每個人都是聖人一般的完美,本劇的寫實讓我感到驚嘆

在劇中也有被拿來討論的一項重點,就是<時間管理局>會拿現代的科技去救歷史人物以確保歷史的進行,但是卻不允許職員拿現代的科技去救妻兒,產生相當大的矛盾。<時間管理局>的職員多數是從各個歷史時段找來的,於各歷史時段也有專職工作人員。這個問題最後造成某一員工直接叛變,硬是要拿現代的藥品去救古代的兒子,最後被抓而關起來。當男主角質疑局長時,表達自己妻子不在歷史上又是小人物,為啥不能救時,局長也只能硬是說:「我不想有任何的蝴蝶效應產生。」相較於其他影集電影都有個完美的解釋與結果,在本劇中的這種不平等,到後來都沒有一個好的解決方式,反而比較像是現實社會。

還有像是有一位西班牙著名的孩童殺人狂<Enriqueta Martí>,當你遇到尚未犯罪的她時,是要放她回去殺孩童,還是直接在未來殺了她?這些道德矛盾與蝴蝶效應的討論,是頗值得深思。

在看<時間管理局>的優點之一,就是沒有去規避時間矛盾、道德與執行上的各種問題,或許劇中也沒有提出任何答案,但是至少會正面的去討論,這點真是值得大書一下。

上面寫著有位國王(費利佩五世)燒了皇宮,所以有群小偷跑到燒毀前的皇宮內把所有藝術真品都換成假的,然後把真品帶回21世紀來賣;反正在歷史上燒掉了也沒有紀錄,所以不會影響過去的歷史。如果是你最後在皇宮地下室找到這些真品,是要把他帶回21世紀保存,還是放著等大火燒掉呢?

(4)遺憾與缺點

本劇2016年播畢第二季,看著看著,你會有一個非常困擾的疑慮:歷史到底是按著自然發生的狀況走,還是<時間管理局>去修成現今己知的歷史?

因為看到<時間管理局>常常派人去左修右補,甚至某集有一位探員不小心害死了某位著名的歷史人物,最後該名探員頂替該歷史人物活了20年。這個時候就會想,沒有<時間管理局>的西班牙歷史,到底是如何?

還有像是原本只能活28歲且與第一代男主角結婚生子的女主角,最後因為和第二代男主角上床後,一試成主顧(我自己講),就不和第一代男主結婚,然後就活下去了;我想,這是因為拍第三季,還有第一男主角配女主角不受歡迎吧 XD

好吧,時間劇,本身就是一個大BUG,別再吹毛求疵了,哈哈~~~~

(5)結論

回過頭來,<時間管理局>是一部精彩的西班牙大歷史簡介影集。透過精彩的劇情,讓你不自覺得開始查遍西班牙的歷史,最後愛上西班牙。

凡是喜歡歷史的人,請一定要看<時間管理局>;記得在看的時候,旁邊放台電腦認真的查資料喔!!

(6) 後記 (2017/3/26)

經過漫長的等級,強國的翻譯者終於翻完了第二季13集;畢境西班牙文實在比英文的普及性差太多,能夠翻譯完就己經是萬分感謝了!(再次感謝「深影小組」)

因為本劇是採用「可以改變歷史」的時間架構,所以我就想,應該會有無數西班牙人,想要讓1588年的無敵艦隊不要敗於英國之手,然後一直是世界上最強的帝國直到今天。這個想法,竟然真的在第二季的最後一集實現了!

劇中讓西班牙最強盛時期的國王<腓力二世>可以透過時間管理局來統治世界,把所有不利因素運用時間給消滅,而且還讓劇中的二個男主角美夢成真。不過,西班牙也因此沒有畢卡索、唐吉訶德等人物,也一直受到軍國的管制,甚至到現在還有宗教法庭。

就像蝴蝶效應一樣,有得必有失;以第二季來說,算是一個非常美滿的結局!

arrow
arrow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