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b5.png

<異度神劍2>到底好不好玩?80分應該算是蠻中肯的答案。日式王道RPG的劇情,有趣複雜的戰鬥系統,各種屬性、胸部、身材的妹子們,玩完之後你不會覺得白花這筆錢與時間;但是確被一切原始設計理念上的缺陷,讓<異度神劍2>無法達到<異度神劍>的成就。

 

會玩<異度神劍2>的原因也很簡單,<異度神劍>實在是近年來JRPG的巔峰代表之作,沒有之一;喜歡日式RPG的人絕對必定打死一定要玩!原本也想玩<異度神劍X>,但是看到網路上和朋友的評價如此平庸,時間不足下果斷放棄。

 

<異度神劍2>剛出時我就很注意,但是滿天抱怨的地圖問題讓我心生不妙。本次開始玩<異度神劍2>時己經是2018年9月了,所以地圖己經更新了很多次,我也無法評斷一開始的狀況。就我個人而言,地圖不太是問題,整個遊戲地圖設計也不錯。雖然遊戲畫面裡的中型地圖不能縮放變的不太方便,但是基本上還算勉強可以接受。因為要常按地圖,所以沒有一顆專屬的開關快捷鍵確實不太方便而己。

 

(1) 優點與闢謠

以劇情來說, 就又是一位15歲就找到2位巨乳老婆的故事。裡面從女主角、配角到各種女性神劍,無一不滿足男人的各種性幻想。每次劇情動畫裡出現女主角,整個焦點就被女主角的胸部給吸引住,也不在乎劇情是何物。因為胸部實在太吸引人了,所以還被國外的youtube抱怨。最上方的圖片我看到後,真心覺得把本遊戲的精華都展示出來。

kommentar_2329233.jpg

戰鬥系統承襲了製作人的一貫精神。 2套系統、系統之間的交互作用與大絕,總共有4套以上戰鬥系統可以在戰鬥中使用,基本上每次戰鬥都不會太無聊,因為實在太多可以玩。甚至被笑稱到了結束前一章還有新的系統導入(新手教學),實在算是另外一個創舉。

至於被人抱怨新手走在路上就被高等怪打死這件事,我覺得反而是優點,正如製作人所述:這才是真實的開放世界。這種感覺就像 <薩爾達傳說:曠野之息>一樣,學會探索,而遊戲中也有成長的道路。加上死亡是沒有懲罰的,所以根本沒有差。

 

(2) 設計上的大缺點

(2-1) 轉蛋系統

這遊戲是成也戰鬥系統,敗也戰鬥系統。戰鬥系統上手後,確實有可玩與鑽研之處。而且本遊戲的重點之一就是有非常多的神劍可以收集,而且每位多有差異供玩家選擇,讓戰鬥更加豐富。

但是,BUT,神劍竟然是靠轉蛋來收集!!這是單機遊戲而非免洗手遊,竟然導入萬惡的轉蛋來賭運氣。萬一運氣不好,變成你要花時間狂農猛農也抽不到自己想的神劍,變成拖時間的爛設計。

如果有購買 DLC,可以得到多的轉蛋券來抽神劍。這種在單機遊戲中加入令人髮指的課金制度,實在讓人不恥這種設計。

理論上製作人是想要透過轉蛋制度讓玩家去思考手上的神劍,配出適合當時的最佳組合,同時隨著新神劍的加入而改變組合,讓遊戲可玩性可加豐富。但是如果不挑戰高難度怪物 (比BOOS還強的怪),主線與支線的難度不高,其實拿什麼神劍都是可以的,因此上述製作人的理想是完全沒有落實。總合來說,轉蛋制度是一項非常失敗的設計,也是這款遊戲評價無法如一代的最重要原因。

 

(2-2) 戰鬥系統

還有一個大問題就是遊戲二大戰鬥系統之一:劍主連擊,這套系統算是延續 <異度神劍>的設計。但是完成這套系統四步驟(破防->倒地->浮空->猛襲)受限於神劍種類,玩家並不能自由選擇。基本上這種限制也很常見,可以讓玩家思考怎樣的配招。

不過,又是這個 BUT,「劍主連擊」玩起來非常的不爽快!企劃似乎沒有把神劍的技能分配好,每次連起來都卡卡的,甚至為了等切換神劍技能冷卻的時間而漏掉連擊。因為隊友AI不夠聰明,所以變成玩家手動,但是手動又要受限於切換冷卻時間,整個就是卡翻了。

順便說一下, DLC黃金國的伊拉有去修正劍主連擊的系統,但是我仍然覺得不夠流暢爽快。

(2-3) 劇情

<異度神劍 異度神劍>的劇情在當時可謂讓人驚豔,在二大巨人上生活,最後二大巨人拔劍相向,著實讓小弟我震撼不己。經過<異度神劍X>的失敗,<異度神劍2>想要延續<異度神劍>的成功,但是結果還是失敗。

<異度神劍2>雖然是講人類生活在巨獸上,但是實在沒有啥特別的感覺,而且非常的突兀。相較於<異度神劍>的巨人,本次大大小小的巨獸比例總是讓我無法判斷相對比例。再大的巨獸感覺上也頂多像台北市一樣大,沒有像一代那種有如歐亞大陸的感覺。即使把巨獸換成一般的陸地,巨獸的能力改成鐵製武器,也沒有啥關係。

最後結局時,所有巨獸合體變成一塊大陸,我還是覺得那塊大陸似乎有點小,人口應該2代就滿了。

 

(3) 結論

雖然上述缺點講的比優點多,那也是愛之深、責之切。 <異度神劍2>在這個日式RPG式微的年代,仍然展現出不輸於歐美3A的實力,尤其該公司又常被任天堂抽人去做本家遊戲(這次是薩爾達)。

如果喜歡日式 RPG,<異度神劍2>仍然是水準以上的作品,玩完後至少不會讓你覺得錢白花了,放心購買一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