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2XAXWk.jpg

 

2017年開始,總是不時的聽說:「P5,天下無敵!」(P5Personal 5,女神異聞錄 5)。在過去久一點,常有人戲稱PSVP4專用機,講到JPRG也是言必稱P3。在這麼多年來,一直聽到<女神異聞錄 3/4>JPRG的代表,可惜一直沒有玩過,讓我非常遺憾。

 

來到了2019年而買了PS4後,總算有機會一玩傳說中的<女神異聞錄 5 中文版>,讓我得以一償宿願。本篇評論是基於<女神異聞錄 5>,而非後來要出的<女神異聞錄 5 R>

 

就結論來說,我認為:「P5,差二步,天下無敵!」

 

 

1. 潮到出水的美術設計

最令人印象深刻,也是第一眼的印象,就是那潮到出水的人物設計和整體遊戲風格。聽聞這是從P3開始的特色,也吸引住無數年輕玩家的目光。

P1P2時,雖然也是走校園現實風格,但是設計上還是中規中矩。

P5的美術、人物與遊戲整體設計,是我看過最特別突出的一部,沒有之一!

 

2. 感動中文化的收服惡魔對話

 

P5時,才讓我真正徹底感受到女神轉生收服妖怪的對話精神,可以根據不同妖怪的個性去猜測對話選項,達到真正交流的意義,算是完成我30年前的兒時夢想吧。

60~80小時,是其他JRPG的一倍時間以上。所以在後期的戰鬥上,因為戰鬥變成重復的活動,所以自動戰鬥與直接獲勝的機制,算是蠻貼心的設計。

 

3. 貼近時事的劇情

RPG,不是中古奇幻、中國武俠或是未來末日風,P5的「今天現代感」就顯的特別突出。

 

RPG中可以算是非常突出。因為相較於幻想世界,真實世界要做起來,因為有實際的生活經驗對照組,所以難度非常高。P5能夠把劇情編的如此引人入勝,實在是令人驚嘆。

P5事件的女主角,成年人的比例就異常的高。主角這位高中生,大概有非常高的在打高射砲。

 

4. 差二步,天下無敵!

P5距離天下無敵差2步的問題在那裡?

核心就是劇情上「明智吾郎」的突兀。劇情是本作的關鍵,在把妹同時拯救世界、解決社會問題。問題在於「明智吾郎」那章節進展太快了,忽然就整個破梗爆發,沒有好好的把事件演出,全部用對話來講劇情,無法引起共嗚,但是他又是非常重要。

在時間限制下,我覺得可以把「奧村春」的角色直接砍了,然後把時間 拿來補明智的黑化的心路歷程,說不定會是個更好的劇情鋪陳。

至於另外1步嘛……就是畫面。說實話,要不是靠著 +人設 來彌補, 本作的畫面實在頗弱。我也知道atlus是小團隊,不能勉強。但是要到 天下無敵,雖然不至於要 ff15,但總要有個ff13~~~

 

5. 結論

網路上幾乎沒有說P5不好的話語;如果有,那也真的是為黑而黑,可以直接忽略不計。

凡是喜歡玩JRPG的人,都應該去玩玩P5;如果想試著玩一片JRPG,我應該也會推薦P5

P5,天下無敵!! (PS:2 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女神異聞錄 5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