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要介紹好書時,你會說出那幾本書?

我看的書(純文字,非漫畫)應該不多,最多的時期應該是當兵吧。
還記得在半年內,約看了七十本書。
每一本書我都是認真的看完;因為有女生看言情小說一本20分鐘為對照。
第二種最適合看書的時間,就是在出國時。
因為飛機上或是晚上沒有事情做,也是有很多機會可以好好的看。

所以,當有人問我說:「有啥好書可以介紹?」,我可能會直覺是的說出下面幾本。
這幾本書有一個特色,就是我在看的時候,全身的毛孔都不自己的豎起來,整個人進入一種空靈的狀態!!
希望大家在看這幾本書時,也有和我一樣愉稅的經驗。

(1)萬曆十五年
作者 黃仁宇 靠這本書昇上教授,也差一點被廢掉教授。
這一本書解釋了為何中國的政治治度是如此這般,有許多蠻特別的見地。
其中最重要的是,他是第一本用經濟學的角度來解析中國的歷史,也解釋了為何每一個中國王朝都撐不到300年的原因。
無法解釋的好看,只有看過的人才知道其精彩程度。

(2)紅火星
火星三部曲之首,科幻大獎的得主,不過其續作 藍火星、綠火星 就非常不怎樣。
書中描述人類派太空船去火星探測殖民過程,透過每個時間最重要的角色,展開史詩班的故事。
像是在航行階段以人際關係高手的副艦長為主角,降落時是工程師,火星地表上是生物學家等。
劇情安排和架構絕對讓人拍案叫絕。

(3)傷心咖啡店之歌
應該蠻多人看過。我個人比較偏愛這一部,但是有人覺得 燕子 比較好看。
燕子比較像是故事,傷心咖啡店之歌 比較像是知識性的小說。
這一次小說,只有差2/3可以看;後面(31節之後)根本就是作者想不出花樣但頁數不夠硬湊出來的。
這本書最大的優點,就是將現代都市生活的各種價值觀,做一個有系統的整理、對照與比較。
現代男女都應該去看看,你是裡面的那種人,在整個社會裡又是怎樣的存在。

(4)談笑出刀
奇儒寫的武俠小說;作者就是 香華天、緣道觀音廟的老闆。
我非常非常愛他的武俠小說!他的武俠小說,可以說是現代小說的濫觴。
現代小說有一個特色,就是創意不錯但文筆不足。
所以很難像金庸一樣有那麼多的肉而只有骨頭。
奇儒因為本身就是禪宗師傅,所以他將「愛生的佛學」與「嗜殺的武俠」融合的最完整的作者。
加上他對武俠或是武器的創意,更比溫端安還高明許多;就算現在的漫畫或是幻武都比不上。
他的小說雖然有連續性,但是還是先建議大家看他最成熟的作品:談笑出刀 或是 宗師大舞。
相信你必定可以成金庸之外找到另一片天啊啊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