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4-xbox-one-wii-u  
在PC(個人電腦)如此普及的年代,家家至少一台電腦以上,價格動輒三、四萬還不止,但是似乎仍然無法取代電視遊戲器(TV game)。尤其在Wii的推出,PS3/XBOX的互相對立炒作之下,情況更加明顯。在新一代的主機推出前(PS3 Wii XBOX360),1997年推出的PS2的效能約等於2000年時代的電腦,但是在現今2007年了,PS2今年要出的遊戲數量還是全部主機之冠。

為啥會有這種吊詭的現象呢?小弟我認為最大的差別就是:電視遊戲器的主機 固定不變!

電腦和電視遊戲器 最大的不同,就是在主機的相容性。電視遊戲器的主機出了之後就不在更新,但是電腦郤是數年來常常更新。這是最重要的一點,也是造成電視遊戲器主機普及性的最重要一點。這會造成電視遊樂器有以下幾項優勢。

(1)玩遊戲簡單
        任何PS2的遊戲放進主機,都絕對可以跑的非常非常正常。只要你能夠把遊戲順利的放進主機裡,就保證可以順利的玩到最後一關。所以就算是7歲的小朋友都可以玩的很高興,而且一打開機就可以快樂的享受遊戲。
        但是電腦遊戲郤是完全不同,一個遊戲放進去要經過很多步驟都還不一定能夠玩。相信大家一定都有過類似的經驗,把一塊光碟放進電腦後,等了半個小時好不容易才裝好的遊戲,一進遊戲就完全沒有反應,更慘的還會藍底白字的死當機。再經過無數的更新之後,可能還沒有跑完第一關畫面就一片黑或是聲音沒有了。花了數百上千元竟然得到如此淒慘的下場,真是令人想砸電腦。
        對消費性電子來說,簡單操作絕對是王道中的王道!「放進遊戲就能玩」,對小朋友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甚至一般人來說也是。這就是電視遊戲器勝出的第一項。

(2)遊戲操作感佳
        個人電腦各種規格都有,每一台的性能或多或少不同,單單遊戲手把也不同,造成遊戲廠商很難微調遊戲細節。像是玩「真、三國無雙」時,按下去幾秒內揮第二、第三劍,就是很重要的"手感"。這種情況會讓遊戲的最佳狀態無法讓消費者享受到,造成玩起就是有種差一點點的感覺。但是電視遊戲器的主機手把全部都是一樣的,遊戲廠商可以針對主機性能做最佳的調整。

(3)遊戲畫面順暢
        主機比較好的情況下,電腦最好的遊戲畫面當然是比電視遊戲器棒。但是……電視遊戲器玩起來的畫面感覺真的比較順眼。電腦可能是先天螢幕的差別,或是遊戲畫面很難最佳化,造成整個遊戲的流暢度就是少了一點點。單單是那個人物走路,那個速度和背景就有種難以言喻的不順感。這也是主機固定讓遊戲廠商可以最佳化的好處。

在未來裡,Wii的遊戲操作感算是一個重大的突破,更讓其他電腦遊戲難以忘其項背。Wii把遊戲從小朋友的房間帶到了客廳,PS3算是目前最便宜的Full HD 播放機,讓遊戲主機變成標準家電之一。加上買隻Wii的操作手把就可以玩到許多遊戲,不像電腦買了特殊的手把但是可對應的遊戲太少,都是造成電視遊戲器主機的不可取代性。

綜合以上所說,在電腦快可以取代電視遊戲器之時,新的電視遊戲器又創造了一波高潮,把電腦遊戲遠拋在腦後。電玩的產值一年約100億美元(電影60億),其中電視遊戲器就佔80%,這也在在証明:人類最需要簡單好用的東西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