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3輸Wii情有可原,因為市場定位不同,只能說任天堂賭對了。
PS3輸XBOX360就比較沒有話說了;這二款主機在定位、價格、開發時間上幾乎都一模一樣。
PS3真正的問題在那裡?


大家常常歸咎於藍光光碟機(BD)的問題,造成PS3延遲出貨。
事實上要不是靠BD出問題,可能PS3會死的更難看;或是說BD只是PS3延遲出貨找出最冠冕堂皇的理由。
在PS3首發的遊戲中到現在為止,那些遊戲很明顯的不如XBOX360。
在二台主機上均有發售的同款遊戲,XBOX360很明顯的贏過PS3。
如果BD量產順利,PS3在一年多前就量產的話,那只會讓遊戲完全跟不上,表現的更差,死的更慘而己。
就算是目前新發售的遊戲,PS3仍然泛善可陳,完全沒有新主機的優勢。
所以,BD只不過是PS3延遲發售的藉口而己。

那PS3真正的問題在那裡?

 

早在二年前我就和我朋友說,XBOX360將會比XBOX好很多,甚至不會差PS3多少。
為啥?
理由很簡單:Microsoft的軟體人材實在太多太強了!!!

雖然XBOX360/PS3的硬體確切開發時間不確定,但是幾乎是差不多的;而且其CPU/GPU都是同一家(IBM)或是近似的廠商開發(ATi/nVidia,PS3的nVidia還比較強),所以在硬體完成度上來說,PS3不會輸給XBOX360多少。
真正的問題就是出在軟體上,而且在今天遊戲廠商的抱怨也證明了這件事。

在非PC的架構下,軟體人材消耗的非常兇。
Microsoft的Windows,真的替很多很多軟體人員解決了非常多的問題。
某個角度來說,手機就很像PS3或是XBOX360。
現今台灣人蠻多做過手機的,凡是做過手機就知道,那層中介軟體(middleware)的重要的性。
在PC上面微軟己經幫你解決了各種網路、介面、影音處理的各種功能,但是手機郤是要重新自己來。
而且不同的平台有不同的效能,也有不同的問題;每隻手機的中介軟體與應用程式都必需要針對各別平台做或多或少的最佳化,這也非常耗損人力資源的。

PS3與XBOX360 就是在比以上中介軟體(middleware)與是作業系統(OS)的競賽。
要讓遊戲廠商安心開發,硬體的穩定與軟體的上手度就是關鍵因素。
微軟據說是拿XP的核心去做修改(WinCE 6.0?),再配合上己經有無數軟體公司debug過的DirectX,讓微軟有大量的現有程式可以用來除錯。
舉個我比較熟悉的3D繪圖用API為例好了。
ATi的驅動程式就可以運用之前PC的經驗(DX8~DX9~DX10)快速成熟,還有無數的遊戲公司寫的DX遊戲可以debug,讓繪圖驅動程式可以快速成熟。
這讓遊戲廠商的開發速度不知道加快幾倍!!

PS3中nVidia的驅動程式呢?
據說PS3是用Linux,所以nVidia的軟體人員本身就沒有像windows那麼熟。
因此在OS上,nVidia的研發人員就要花較多的時間去熟悉一個不太懂的OS;單單熟悉一個OS,大概就需要幾個月的時間。
這不是說nVidia無人懂Linux,而是懂的「人數多寡」;畢境寫個3D驅動程式可是算幾十上百人的事。
好不容易搞懂OS了,3D驅動程式又遇到不熟悉的問題。
PS3用的是OpenGL_ES,對nVidia來說,雖然有人懂但是比起微軟的DX架構來說,人數經驗完全不能比。
加加上好不容易寫好了驅動程式,結果沒有OpenGL_ES的應用程式來debug,真是慘上加慘……
好吧,雖然SONY也去買了一家專門寫中介軟體的公司而且提供給遊戲廠商,在基本軟體開發不如XBOX360的情況下,也是很難像XBOX360如此順利的。

(PS:小弟我的工作曾經就經歷過上面的狀況,唉~~~~~~)

想當年PS2就像PS3一樣發生同樣的問題。
CAPCOM還開記者會罵SONY;鬼武者的引擊開發成本號稱10億日元。
在PS3不再獨佔市場,而且被Wii打的如此淒涼的情況下,遊戲廠商是否還願意做出這麼大的投資來支持PS3,就是一個非常大的疑問了。
看看最近日本廠商的動向,就可以知道現今的情況。

誠如前面所說,在二年前我就告訴我朋友微軟在軟體上的優勢。
一台主機,從最底層的BSP,到OS,到各種I/O的驅動程式,甚至中介軟體,總共加起來不下八百人,甚至只多不少,而且還要跨國討論合作。
微軟在整合軟體上具有的優勢,大概是無人能及。
XP聽說是二萬個人來做的,而且還分散在世界各國。
要讓二萬個人寫出來的軟體,在compiler後還能動,實在是讓我不敢想像……我家幾十個人都搞的人仰馬翻了………

久多良在PS2上的錯,當年運氣好被他混過去了,或許當年的對手也是日本人的SEGA吧。
微軟或許也突顯出日本公司的缺點,不過也不能怪SONY,IBM在軟體上也不是M$的對手。

PS3的未來如何?
我是覺得三年後主機的市占率應該為 50% Wii,25%PS3,25%XBOX360。
但是遊戲軟體銷售量為各1/3,而非Wii獨大。
對不對?呵呵呵~~~時間會證明的 ^_^
雖然我還是會買PS3的啦!!

 

~~~~~~~~~~~~~~~~~

這篇文章是2007年寫的,我們就來看看,我當年的預測準不準!

2008 Wii (19M) PS3(8M) XBOX (8M)

2009 Wii (15M) PS3(8M) XBOX (9.5M)

2010 Wii (12.5M) PS3(10M) XBOX (11M)

大概測對了1~2年的狀況。Wii這麼早退場,是我意想不到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