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火星 是一本我強烈極度推薦的五顆超新星級科幻小說!

從小到大看了那麼多書,總是偶爾有些想法,希望將他集結成冊出書,並且讓人認同。
在現今網路的部落格(blog)其實就是有類似的功能,說且常常真的出書了,例如某女王。

在某一天我想,我曾經想用某種寫法來完成一本書。
針對某群人的某個故事,我會分許多章節,章節之間環環相扣。
每一個章節都從角色中挑出一個人,此人將是此意節中具有最關鍵的意義,並且該主角的觀點和經歷來訴說這個章節。
當每一位角色至少輪留一次時,該書就正好結束。
而且最好頭尾是同一個主角,讓書能夠一氣喝成,頭尾互相呼映。

結果,我在 紅火星 這本書裡,看到了這樣子的組成結構,而且表現的出類拔萃。

紅火星這本書主要是在描述人類登陸火星並且在火星上殖民的過程。
書的一開始從人員的選拔,太空飛行,如何登陸、火星的探堪到最後殖民政府的成立等等,都有相當深刻的描寫。
在不同的階段中,都會有一位主角來貫穿整個章節,並且是該章節最重要的人。

在太空飛行階段時,因為時間漫長且人員眾多,加上人員來自不同的國家,因此溝通協調就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此時是以女副艦長的觀點,來訴說在飛往火星途中發生的各種小事情,並且她如何處理。
尤其是漫長旅途中的情緒問題,更是需要一位人係關係專家來處理。

在火星上降落時,就是以蘇俄的機器工程師為主角。
因為剛降落火星時,要準備各種不同的機器來探堪各地。
同時為了應付上百人的飲食生活與眾多的目的,就看著她不停的在各地奔波忙碌。

等到要在火星上繁演植物以利人類生存時,就變成動植物學家為主角。
透過該名學者訴說著各種不同生物機能與變化,並且解釋如何改善火星的大氣,讓人類能夠走出溫室呼吸新鮮的空氣。

誠如我之前所說的,前後呼映的的開頭結尾,我和作者真是英雄所見略同。
因為一開始時不是艦長最重要,而是最後在成立殖民地時,這種領袖魅力才顯出珍貴。
所以該作者將最後一章的部份搬到第一章來,而且還是賜給艦長一死以吸引讀書看下去,不能不說是下了一個猛藥。
當看完全書時就會知道艦長因何而死,為誰而死;不過這其實一點也不重要。
因為這是一本科幻小說,艦長有沒有死真的讓我一點感覺也沒有,哈哈哈………

看完紅火星時,我只能配服作者將其畢生的功力集中於本書。
紅火星是該書的作者的第一本書。
想必此書是作者將過去2x年的科幻想法與創意,發揮的淋漓盡至的傑作。
很多作者的第一本書一炮而紅,像是朱少麟的傷心咖啡之歌,痞子蔡的第一次輕密接觸,甚至"飄"等等,主要就是因為他們把人生的創意想法都濃縮在一本書中。

紅火星成功後,作者當然毫不客氣的接下去寫了藍火星、綠火星等二部作品。
此三本書便稱為「火星三部曲」,在科幻界是超級有名之作。
一開始的紅火星,當然是變成有水的藍火星,才長的出植物的綠火星啦。
不過如我之前所說的,作者將畢生功力集中於第一本書,第二、第三本就江郎才盡。
藍火星、綠火星就沒有我之前所說的結構與創意,而只是述事的小說。
與第一本紅火星相比,後續的二本書真的有天壤之別,只能算普通的小說而己。

相信大家上上BBS的BOOK版,火星三部曲仍然是版友強力推薦科幻小說的首選。
紅火星絕對能夠讓不是科幻小說迷的你我,有一段精彩的旅程!!

博客來網址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36284

紅火星
Red Mars
作者:金,史丹利,羅賓遜/著
譯者:王凌霄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00 年 11 月 25 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