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實上,我對這家「挪威森林」咖啡店沒有啥記憶與感情。我研究咖啡是在我當兵的時候,在此之前我一直沒有進去過這家咖啡店。直到有一次同學會,有位女同學經過娜威森林前時說:「我好羡慕你旁邊就有娜威森林喔!」這個時候我才驚覺到,原來我家旁邊也有這麼一家超有名的咖啡店。

就整個咖啡界來說,在還沒有星巴克的年代,那時候拿鐵、expresso都還是相當冷門花俏的玩意兒。當年引進義式咖啡的人,教出了幾個徒弟,分別開了幾家有名的店,包含了著名的三隻小豬(邦德里艾、波西米亞人、蒂維娜)與娜威森林。大概拜地點所賜加上村上村樹的流行,娜威森林反而算是義大利咖啡界的最有名的店。如果有機會的話,我再介紹一下我的咖啡經與私藏好店 ^_^

挪威森林的咖啡算是不錯的,在公館商圈更是首屆一指。更重要的是,咖啡店能夠在公館商圈連開15年,真的真的算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紀錄。我之前還蠻常去娜威森林的,最主要是因為他是附近咖啡店裡,唯一可以在室內吹冷氣抽煙的店。這對我那些煙癮大的老同學們非常重要。

住在公館26年了,之前總是不願意也懶的記公館有那些店,尤其是泡沫紅茶或是簡餐店。尤其在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裡,台大附近的店真是開了就倒,倒了再開,甚至一年換個三家都不為過。這種情況當然和房租的飆漲有相當大的關係。

在1990~1996年中間,也是我高中大學前後的幾年裡,台大公館商圈的店算是換的最快速的時候。那個時代電子業帶起台灣整個經濟的起飛,房價快速的上漲,店租也不停的漲高。造成許多店家無力負擔高額的店租而轉手,快到我還來不及認識就結束營業。

1996~2002年時,大概台灣的經濟情勢沒有以前好,加上工廠轉移到大陸的很多。所有些退休或是想當老闆的人士紛紛的出來創業。這段時間內比較明顯的特色就是新店面特別多。整個公館台大商圈凡是可以拿點做店面的一樓,都被拿來開店。這段時間留下來的店面反而比較多,大概和房租比較平穩而且也找到在公館商圈的生存之道。

2002~2006年時,整體來說程現動態平衡的狀況新開的店面非常的少。大概是台灣的經濟不景氣,政治局勢亂,雖然呈現低瀰的狀態,但是抱著開店夢想的應該在上一批就死光光,上一批活下來的店個個都有二把刷子所以經營的還不錯。

2006~2007年,近二年來台大公館商圈的店又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我個人認為是因為連鎖店的盛行,房價上漲造成租金加價。同時上一批開店的人己經產生職業倦怠症,競爭變激烈而收入下降,造成店家想轉讓店鋪。這二年在公館商圈真的變化比較大……

不過就挪威森林的結束報導而言,我是不太了解以前帶本書去看與現在帶電腦去打字有啥差別。或是說一群朋友聊天也很難與老闆有任何交流。所以老闆結束營業的高尚理理我覺得蠻牽強的。

挪威森林的結束,LANE88也結束了(台大附近開最久的PUB,晚上人很多還沒有位置),在捷運開張造成公館轉運人數銳滅之際,說不定是台大公館商圈另外一個變化的起點啊。

PS: 可能是台灣人的收入真的呈現雙峰分配(M型分配),富者愈富而窮者愈窮。近幾個月來又發現玉蘭花的當街兜售者,而且還在捷運出站口,不乏七十歲的老先生老太太,看了真讓人心酸……台灣的執政者啊,麻煩在爭權奪利之時,也為自己積積陰德的做點正事吧!

-------------

引述自 http://news.msn.com.tw/news72185.aspx

挪威森林咖啡館 吹熄燈號
更新日期:2007/05/16 04:18 聯合新聞網


台北人文地標—「挪威森林」咖啡館,經營十五年後即將畫上句點。這座地位宛如七十年代「明星咖啡館」的人文咖啡館龍頭,陳文茜、陳菊、舒國治等藝文界人士都是長年座上客。

「我們的時代結束了!」被稱為「阿寬」的創辦人余永寬證實,「挪威森林」溫州店本月底拉下鐵門,羅斯福店租約年底到期後,他也打算收手。


挪威森林以咖啡品質和強烈的店主風格走出特色。阿寬以「趕客人」聞名,不對味的客人,會被他以「我店裡沒有你要的咖啡」為由送出門。阿寬說,他理想的咖啡館,應該有自己的規矩、並吸引同一風格的客人,就像法國的左岸咖啡館。


老牌咖啡館,如「明星」重開後也順應潮流可以無線上網,余永寬卻堅持不裝網路、也不歡迎部落客來店裡寫稿。他形容這批新的咖啡館族群「帶自己的電腦寫稿、聽自己的ipod、躲在自己的世界裡,不跟我互動、跟我的咖啡館沒有一點交流!」他們就像村上春樹的小說主角,即使在擁擠的咖啡館裡也顯得疏離、孤獨。


「來咖啡館就應該好好品嘗一杯咖啡!」對於在咖啡館裝Wii、電視,阿寬也不能認同。他認為,新一代的人文咖啡館已淪為「沒有風格的咖啡館」,任何人都可以進來上網、不跟咖啡館與人交流。


在印刻文學雜誌開專欄的阿寬,打算收了咖啡館當作家去。「村上春樹也是先開了八年咖啡館再當作家!」阿寬想當另一種「咖啡館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