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鬼奇航1」確實是佳片。尤其當年很少有所謂海盜的電影(上一個是割喉島),再加上強尼戴普的演技與熱鬧的劇情,確實是一部雅俗共享的好片子。畢境好萊嵨仍然是商人本色,賣座的電影絕對要續集加續集,甚至二、三集一起拍也不為過,古有"駭客任務",現有"神鬼奇航",但是這些續集片子的下場通常都很慘。

 


這類續集片,通常會跟據第一集成功或是受歡迎的原素,把他放大加倍下猛藥,但是後果通常是很悲慘。魔戒三因為魔戒二的聖盔谷之役很受歡迎,結果第三集就大戰接二連三但又沒有新要素,只讓人感到無聊厭煩而己。「神鬼奇航1」因為強尼戴普的表現大受歡迎,把一個痞子船長演的出神入化同時讓他大翻身,結果在第二、三集就加強其搞笑的戲分。在畫虎不成反類犬的情況下,我只認為第二集小強從痞子變瘋子,第三集從瘋子變傻子,看到他的吊而啷噹就覺得煩悶。

第二集己經失敗的情況下,好歹第三集應該會修正吧。結果修正的地方竟然是"演出時間",整整播了2小時又40分鐘。一般人基本坐在位子上的極限應該是二個小時,甚至不到。超過這個時間,一般人就會開始左扭又翻的,出劇院時也會極不舒服。如果該片又無聊又難看,那反而變的一種酷刑,而「神鬼奇航3」就是讓人感覺如此。

「神鬼奇航3」的第一個大問題,就是劇情看不懂。說起來可笑,一部電影己經搞成160分鐘了,竟然還讓人看不懂劇情,不知道是該笑還是該哭。尤其是中間各種每個主角間都交易來背叛去,最後誰和誰一國,誰和誰是朋友,沒有人看的懂。在這種劇情不明的情況下還坐了2小時又40分鐘,真是一種折磨。

第二個大問題就是劇情邏輯有一堆設定上的矛盾。像是最後奧蘭多布魯(夜精靈)成了深海閻王,十年才能夠上岸和女主角見面一次。但是劇情中前任深海閻王可是常常到處開小差的找新船員與或是搞七捻三,應該不會沒有時間去幽會。再加上劇中深海閻王只要「站在水(盆)中」就可以上岸,大不了就做個水床游泳池,甚至在"鞋子裡裝水"就好了嘛,不一定要「赤腳上岸」啊。可以的話,就又腳包二個袋子裡面裝水,就可以在路上走來走去了。

第三就是該表現沒有表現。像是最後海中女妖知道深海閻王背判了她,理論上應該是要報仇而對深海閻王不利,結果只是下個雨來個大旋渦,這種情況應該是對釋放她的人不利吧,真是讓人一肚子疑問。我從頭到尾一直在等海中女妖發威,尤其是第三集一直在述說她的強與猛,結果是完全不覺得她有啥厲害之處。

好吧,劇情矛盾又爛就算了,好歹打鬥特效應該好點吧。好萊嵨對這種特效片一向灑錢不小氣,裡面的特效確實是蠻花錢又不錯的。但是……電影中的戰鬥真的是非常混亂又看不懂。第二集好歹像成龍電影一樣熱鬧有餘輕鬆有趣,但是第三集整個混亂無比,不太清楚到底怎麼回事,也不太清楚到底誰死了,就嗆嗆嗆的結束了。

還有像是第一集明明女主角就是愛夜精靈,到了第二集為了劇情還是怎樣的確是讓女主角和船長搞曖昧,真的讓我完全無法理由從何而來。第三集二個人又一直鬧來鬧去,在還沒有解開心結時,二個人就和好結婚,難道第二集是演假的嗎?

第一集的成功,拍續集電影確實是回本賺錢的好方法,觀眾也蠻捧場的。但是第一集往往把所有劇情伏筆演完,甚至編劇己經耗盡畢身功力寫出第一集的佳作而氣力放盡,再加上過度引用第一集的受歡迎要素,造成續集電影通常不太好,甚至一集比一集差。

「神鬼奇航3」如果大家真的要看,HBO絕對是你的第一選擇,也不用花錢去二輪劇院受罪了;2個小時又40分鐘加上爛片真的是讓人坐不住而想起來上廁所接電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