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 - hime」「舞 - 乙hime」算是近來看的大呼過癮的二部大作,小弟我強力推薦!!

(HIME)的意思是"姬",該字的由來是由日本的文豪森鷗外的小説「舞姫」而来,續編的「舞ー乙姫」中的乙姫的念法和「少女」相同。"姬"基本上是指"公主",但也可以當作是敬稱的一種(不管這個人是真是公主)。第一部「舞 - hime」由Sunrise公司於2004年九月上映以來就受不到錯的好評,至2005年七月結束後,竟然直接大膽的在2006年11月底直接上映第二部「舞 - 乙hime」,沒想到第二部「舞 - 乙hime」比第一部更精彩更好看而紅極一時。目前第二部OVA版於2007年八月四話完結,算是第二部的真正完結篇。目前己經有數款PS2/PC的遊戲,同人誌更是多不勝數。

「舞 - hime」還有其他的惡趣味涵意。女主角叫做"鴇羽舞衣"(ときは まい),其中的"舞衣"就念作"mai",而日文中的舞也是念作 mai。「舞 」(mai)念起來蠻像英文的「My」,所以在網路版的翻譯中,念"舞 - hime"時,就直接翻「我的公主」。這個算是不錯的隱藏趣味。

「HiME」在動畫中是指「Highly-advanced Materialising Equipment」,所謂高次物質化能力。HiME,可藉由自身對最重要的人的思念,發動其能力召喚獸(心力子,可以當作是替身,其設定蠻像的)及武具。乙的話是指乙式,就是受限制的次一級。

第一部、第二部是以人類未來移民的某星球為藍本。但是因為某些原因,造成科技上的大退步,結果第一部科技大約和目前21世紀差不多。第二部是發生在第一部幾百年之後的故事,在我個人觀念裡面這是同一個星球但是不同年代的事情。雖然劇情中沒有說明此關係,而且應該會有人反對我的想法,但是以第二部設定來看,我覺得可以直接認為。



第一部「舞 - hime」的前半主要是校園青春喜劇,後半部則是緊湊精彩的大決戰。主要描述大胸脯的女主角"鴇羽舞衣"拿到獎學金進入了風華學園就讀,同時其hime的能力也覺醒。前半段時主要是對付一個意圖控制世界的組織,同時也是女主角與其他hime們慢慢覺醒的過程。當順便好運之下,女主角的火鳳凰竟然像江田島平八一樣口念"心靜自然涼"的殺到外太空解決人造衛星,之後還可以穿著完整無缺(就是沒有養眼鏡頭)的校服重返地球。

解決壞蛋組織後,第一部的後半主要是描述真正大壞蛋的登場,以為hime真正的宿命。這整部劇本的架構我覺得和 EVA 非常非常像。EVA前面也是青春校園劇,到了後半部才變的比較具有衝擊性的劇情。事實上我在看前半部時還在想:"這部卡通有何特殊之處",沒有想到「舞 - hime」的後半部劇情真的非常有衝擊性!在後半部中,發生許多非常矛盾之處,像是二個女人為了男主角而爭風吃醋,但是無論誰打贏男主角都是死。二個女友(一個是女同性戀)為了理想與愛而大打出手,而打敗對方的同時自己也會死(對方可以活下來),這種極其慘烈的戰鬥。而且裡面可愛的hime一個一個的死,在看完前半青春洋溢校園喜劇後,讓人感到的衝擊性更大,甚至覺得不太可能的感覺。這個時候才知道本劇受歡迎的原因原來是後段。(PS:不過不用擔心,結局有大逆轉,XD)



第二部「舞 - 乙hime」才是真正讓本部大受歡迎的原因!!第一部「舞 - hime」充其量只是一部不錯的卡通,但是第二部確實是可以拿到90分的優秀卡通,就讓「舞 - 乙hime」系列紅透半邊天到現在。第一部感覺上張數像是一般的日本卡通,約8張/秒,但是第二部很明顯的sunrise砸下重金,應該有16張/秒,整個卡通的水準大幅提昇。事實上我是先看第二部然後才看第一部的,所以這感覺非常明顯。

第二部的「舞 - 乙hime」整體劇情就非常連貫。雖然前面仍然是校園喜劇,但是與後面的公主復國記有非常緊密的連續性。第二部主要敘述主女角艾利卡來到首都,進入加爾迪羅貝學園學習當"乙hime"(念 otome)。當然其中不乏發生許多趣事,也讓艾利卡和同學們建立起深後的友情。在後半段的王子復仇記中,就常發生好友同學們兵刃相向的情況,也讓人深深感受到乙hime在光鮮亮麗的背後,有無數的辛酸與無耐。其他像是成為乙hime後,就不能結婚生子,直到把棒子交給下一個乙hime為止。

      

有鑑於第一部的成功,第二部不但把第一集惡搞成功的要素放大,更加入時下流行的「女僕」。整個乙hime的造型,基本上就是各式各樣的女僕,而且服待主人(皇帝、女皇)的概念也是與女僕一樣。甚至最後還把女僕服加上貓耳之類,徹底讓宅之精神發揮到最大。第一集頗受歡迎的女同性戀大姐姐靜留,在第二部更是從頭到底的優雅到死,私底下和校長、女學生大玩女同性戀遊戲,真是為了宅男提供無數同人誌的題材啊。同時在學園外還有專賣乙hime製服道具的店,真是符合秋葉原的宅男活動。另外還有大哥哥與妹妹的曖昧情傃、愛詛咒他人的女生等等,更是讓男生們為之瘋狂的東西。

第二部出現角色都在第一部出現過,名字、造型、個性等設定也是一模一樣,只是擔任的職業角色不同而己。第二部的女主角在第一部最後一集的最後一分鐘也以路人身份「經過畫面」,所以從某個角度來說,除了時空背景不同之外,整個第二部和第一部所有角色都是一樣的。因此無論你先看第一還是第二部時,那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或是欣賞設定重復但又有所不同的感覺,也是本片的重要趣味。同時發行DVD時附的五段小動畫更是把幾個配角的惡作劇與特性發揮到極限,讓人捧腹大笑不己 ^_^

雖然第二部看起來比較悲情,但是實際上第二部整體來說比第一部要陽光許多。在處理許多事情時沒有第一部那麼血淋淋,雖然仍然勉不了還是有人犧牷,但是比第一部少了許多。加上第二部確實劇情比較完整有主體性,女學生又多又會變身,卡通畫質也比較好,讓第二部大賣作,我也是因為第二部而喜歡上這整套卡通的。

在去台中玩的某天早上,我正看到了「舞 - 乙hime」的一集,就被裡面的女僕給深深的迷住。回到台北時向某超強同事要了二部卡通後,就欲罷不能的看完了二部。在此我要強力的推薦給所有朋友一定抽空欣賞這二部精彩絕倫的卡通啊啊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