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 PVR ?
PVR = Personal Video Recoder,個人數位錄影機。
簡單來說,就是把以前的錄影帶,改成DVD或是硬碟。這種產品早在三、四年前就有了,目前在市場上也不算新的產品,但是用的人也不多。大概是電視節目己經太多,看都看不完。加上娛樂活動變多,電動也只是多種選擇之一。真的有名或是好看的電視,市面上都可以買的到甚至BT下載。因此對錄影的需求也減少了許多。

這麼一個冷辟的產品,我老媽郤在四年前就問過我,而且這幾年來一直不斷的想要購買。有這麼一位高科技的老媽,真是讓人害怕。這主要是和我媽的生活習性有關。我媽媽熱愛跳舞,這在50~70歲左右的婦女,算是一個蠻流行的休閒活動。而我媽又是跳男生,當然在男女比1:N+1的地方大受歡迎。加上男生需要背舞步帶女生跳,她更是狂借了錄影帶來觀賞,並且吸收新知。媽媽們各是"好吃道相報",那個人燒了新的DVD,一定馬上借了,我媽還是要幫我二個阿姨燒,所以我的燒錄機根本都是她在用:我只好邊玩PS2邊幫他燒……燒片很花時間啊,XD。

媽媽們畢境還是最常看電視的族群。從緯萊運動台開始,常常會有跳舞節目。我媽就一心想把節目錄起來,並且燒成DVD分享給她的女舞件們。錄影帶的分享不方便,燒錄也不方便,所以當她聽到可以把電視錄在DVD裡時,就不停不停的問我。

在三、四年前的時候,PVR一台約要4萬5千左右。這裡是指可以錄在硬碟與DVD都可以的機型,有些便宜點的機型只能夠把節目錄在硬碟而不能燒成DVD,或是只能夠錄在DVD而沒有辦法錄在硬碟。DVD的好處是可以分享或是保存,但是通常一片DVD只能夠錄約2個小時,蠻像錄影帶的。可是很多的節目往往並不需要保存分享,看玩就可以殺掉,這個時候大容量的硬碟就比較方便,找節目或是"編輯"節目也比較方便。像是現在PVR還可以做各種DVD的選單啊,標題表頭之類的,然後在燒成DVD給他人。

從三、四年前開始,每年的母親節或是我媽生日,她都會明示加暗示的在節日發生前一個禮拜,來尋問我有關PVR的事情。當然,我這麼聰明伶俐善解人意的兒子,怎麼可能不知道己經相處3X年老媽的心意呢?但是以我個人來看,花個四萬五買個剛上市還不成熟的產品,並不是一件很有利的消費。尤其是新產品往往問題很多,常常有一些隱藏性的不便利地方。所以在二年前,降到三萬五時,我還是買別的禮物來撐過母親節,甚至還買台新的錄影機。一年前到二萬五時,我還去問我以前公司做相關產品的同事,可是聽他的感覺還是不太穩。直到今年降到一萬五,PIONEER還有台灣繁體中文版時,我才決定買給我媽當她的生日禮物。

當我去台北市和平羅斯交叉口買PVR時,那裡有三家電器行:BEST、燦坤與上新聯晴。先去BEST,結果有個工讀生還把所有的PVR調他喜歡的卡通展示,並且向我解釋了很久。老練的我,當然貨比三家啦。去燦坤時,大概人太多了,完全沒有服務人員,原本想支持國產店的我只好先離開。結果到上新聯晴後,問了服務人員,結果只看到PVR一個一個的放在那裡,連個展示也沒有,大概買的人少或是獎金不多還是我看起來太年輕沒有錢,服務人員寧願站在那裡發呆也不理我。原本愛台灣的我,一氣之下就回去BEST向之前熱血的工讀生購買;真是懷疑上新去年賺錢到底是那裡可以賺,XD。

買回來的時候,我媽照慣說:「唉啊,這麼貴,真的不用啦,我又不會用,OOXXUUDSDX。」然後足足放在我家一個星期,我媽都沒有叫我裝給她用。最後我主動裝完後,她還心不甘情不願的學習怎麼用。經過三個月後,她己經完全愛上PVR了。硬碟可錄32小時不用換錄影帶,又有節目表單可以選擇你要看的,預約錄影更有圖示方便,愛看做菜節目的她己經天天錄下所有的作菜節目:冰冰好料理、阿基師與詹母士、美鳳有約、食全食美,還有一堆雜七雜八的,真是美食節目全製霸。應該可以叫她寫篇美食評比了。

但是,我媽怎麼可能就此滿足呢?她的最終目得:「把以前錄影帶的節目錄在DVD上,放享並保存」這重要的事情,在過了三個月己經完熟的高科技老媽,終於向我提出。由於外面錄影帶店燒一份要價400元,所以在手指痛不能打電動的星期天早上,我默默的教會她怎麼錄節目,怎麼復製DVD->DVD。只能說,看到她心滿意足又欽佩的眼神,做兒子的我也覺得盡到孝心而安慰了一下。

最近股票不錯,高科技老媽又想OOXX說,網路看股票很方便。所以她不但學會上YAHOO,還會看其他新聞了。而且準備把她的舞步打成文件檔,但是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只能說,PVR真是一個蠻不錯的東西,推薦給大家使用!

PS:我家買的是這台,還蠻好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