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某次同學會中,某投信的同學說了一句精典名言:「最近股市交易清淡,都沒有散戶可以坑殺!」這真是一句至理名言,讓我認清楚資訊不對稱之下的散戶悲哀。

身為MBA,又是財管發跡的年代,在研究所時讀了蠻多投資策略,對各種理論也略有涉獵。所有的投資策略大概不脫二個結論:(1)分散風險 (2)長期持有。身為乖寶寶的我,在畢業之後我也蠻信奉此套。加上附近的同學朋友經驗,確實也讓我比較喜歡風險小且長期投資的基金、債券之類的。

30個研究所同學中,大約有一半的同學是在財金界。從銀行、證券、金控或投信等等,想要買啥商品絕對隨便都一大籮筐給你選。加上熱愛科技的老媽也把股票拿來當娛樂,所以每次同學會都變成「報明牌大會」。當然從明牌之中,也是有賺有賠,不過賺的時間好像比較多。

另外的角度來說,我同學大概也算是蠻認真用功的一群人。當他們每天花了這麼多的時間在研究股票,星期六日還加班,而且還有同行互相交流資訊的情況下,一般散戶怎麼可能比他們準。雖然我覺得台灣散戶比較不像是在"投資",甚至不算是"炒股票",而是「賭博」。我就曾經聽我朋友說:「xd,這隻股票賭輸了」。或許這種"賭博"的心態這麼嚴重,才讓台灣或是大陸、香港股市散戶的比例高過九成。

最穩定在股市上的賺錢的方法就是「內線交易」。如果你能夠跟著"陳總統夫人"同進同出,保證賣在最高點而買在最低點,賺到爽爽爽。不過這都是有錢有權的人在玩的金錢遊戲,一般小老百姓那有可能做到,能喝喝肉湯就不錯了。所以我通常都不建議我媽買個股,風險太高且傷老本,不是市井小民該玩的遊戲。

上班後,有一位同事郤給了我另外的看法。我同事在三、四年前就買大立光等數位相機有關的股票,約100元買進,而在200左右賣出。他買進的時間約是在數位相機起來的前一段時間,一般人還比較少持有數位相機,200萬相素己經在當時算不錯的。他的理論非常簡單:「你看看你現在會買什麼產品,就去買相關的股票。像我最近在研究數位相機,當你去台北漢口街逛時,那種門庭若市的感覺,就會覺得這個產品正是當紅炸子雞。所以這個產品的股票就一定會漲!」。現在我同事己經是照像得獎機器了,他的照片上過各大雜誌還得過獎,最後還玩回傳統相機。

事實上我覺得我同事的理論還蠻有道理的,所以我就觀察手機產業的情況。當時手機產業也正要興起,像是華寶、宏達電、華冠、明基或OKWAP等,真的如我同事所說的樣子。所以我就決定也照著這個邏輯走,可惜後來台灣經濟OOXX,一直讓我苦無機會。

最近終於讓我找到一個驗証的機會。因為我有在玩智冠的魔獸世界。魔獸世界算是全世界最熱門的線上遊戲,智冠花了一億元才得到代理權,魔獸也不負眾望的成為最受眝目的遊戲,在巴哈母特人氣居高不下。之前因為遊戲型態與無和歐美同步更新,造成魔獸世界在台灣的人潮有流失的現像。在今年四月時,魔獸世界推出新的資料片,吸引了無數的玩家回籠。和三月份比,我的公會約多出了三、四的人數。換句話說,魔獸世界的玩家從四月份開始,比三月份應該要多出個三倍以上。再加上智冠又推出季卡(月卡的三倍價格但便宜一點),而且暑假更是遊戲的熱潮,想必營收也會大幅成長。更加上智冠子公司(中華網龍)的股票己經大幅上漲,最近也頻頻看到遊戲股的相關消息,所以我覺得這應該是投資(賭博?)的好時機。

智冠三月份的時候約跌到50元,五月時就漲到77元,距離上波高點81元己經很近。身為分析師達人我老媽,當然也是蠻憂心的,會不會變成最後一隻白老鼠。不過在我分析之下,覺得很明顯的有主力在支持此股票,加上難得的題材(不是每年都有這麼好的遊戲可以吸引這麼多人),所以我認為應該會突破上波高點而創新高。保守的老媽當然先小買五張後,發現真的突破高點且今天直接漲停(86元),就緊急問我要不要追高呢?我個人的分析是在智冠公佈第二季業績前,應該都還是有上漲的空間。如果公佈業績後,那應該是最後最後的利多了,就應該把股票出清。

以上是我的新股票購買心得。如果最後有賺錢的話,我會再來自hi一下,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