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大概是從「超級星光大道」一開始播出時就開始看了吧,只是沒有想到這個節目後來會這麼紅。我媽和我弟非常喜歡看歌唱比賽目,「快樂星期天」當然是每週必看。只是在某個星期六晚上亂轉,竟然就發現了「超級星光大道」。

我會繼續看下去也不是因為”楊宗緯”,而是聽到了”陳亭慧”的自創歌曲。那一集之前之後的歌手都不太記得,其中唱的有好有壞,但是”陳亭慧”的自創歌曲確讓我有驚豔的感覺!!還記得那首是”娃娃大變身”,一聽就可以感覺得出來她用她的生活經驗寫出來純真的歌曲,帶著大學生對愛情青澀的感覺與未受社會洗禮的童心,讓我不自覺得會心一笑。後來像是她的成名曲”給姐的祝福”,也讓我頗為動容;至於我弟很喜歡那首”不能吃牛肉麵”,xd

讓我第一次特別注意到”楊宗緯”,也是第一次發現”陳亭慧”的大缺點,就是在第十集的”再見風華:老歌指定賽”。這一集製作單作請所有的男參賽者男唱女生原唱老歌,女的唱男生原唱的老歌。像是請男生唱鄧麗君,女生唱費玉清的歌一樣。這種比賽就發現可以讓參賽者的歌唱缺點無所遁形,不能躲在選歌的保護傘之下。舉例來說,某男參賽者超級喜歡選陶喆的歌曲,而且唱的不錯;但是請他唱別人的歌曲時就很不一定那麼好。那一集我只記得前面幾位參賽者真是用「慘不忍賭」這四個字來形容,有些人唱的簡直和「殺豬」差不多(請原諒我,這己經是我想到委婉的形容詞)。在楊宗緯、林宥嘉還是許仁杰之前,沒有一個參賽者合格的。

在第十集楊宗緯帶著一個皮箱,手插口袋,然後看起來很緊張但是非常圓滿的唱完某女星的老歌。那個時候才是真的讓我覺得他的唱歌技術特別好,開始欣賞他。確實從快樂星期天到超級星光大道這麼多的參賽者中,楊宗緯的唱歌技術確實是技高一籌,和其他人有一段明顯的差距。就算蕭敬騰在某PK賽打敗楊宗緯,我個人認為那是製作單位故意安排的;或是說當時要不是楊宗緯忘詞,裁判可能還找不到讓他輸的理由。

回過頭來講講陳亭慧吧。陳亭慧很像莫文蔚,而且幾乎是一樣的感覺。大家可以去聽聽莫文蔚的歌曲,通常只有”節拍快慢、聲音大小”之分,而沒有”高低音起伏”。尤其是”沒時間”這首歌,堪稱為代表。這不是說莫文蔚的歌不好聽,只是說她唱歌的技術很差、聲音很爛,只能唱她自己的特殊歌曲。這是在某次香港頒獎典禮我發現的。當時就聽到二個女生在那邊唱組曲,一個唱的不錯,另一個簡單就像用手指甲刮黑版一樣。我終於忍不住的去看了一下到底誰是誰,結果唱的好是李紋,另外一個莫文蔚。大家有機會不妨注意一下我的看法,或是去重聽莫文蔚的歌曲。

最近比較讓我記得是某次外卡挑戰賽,我們的小弟弟歌手,對上了一位「視覺系」男挑戰者。挑戰者和衛冕者最大的差別,就是在比賽的穩定度上面。衛冕者對比賽場地熟悉度是最大的優勢,很多挑戰者(新人)往往實力不差,但是在臨場上常常發生失常的表現。那次視覺系男歌手完全走音走拍,小弟弟就「非常輕鬆」「面帶笑意」的唱完整首歌,輕鬆到裁判都在罵,哈哈~~~ 最後那位「視覺系挑戰者」在離場時要求和小弟弟來個擁抱,我看小弟弟的表情出現「驚恐萬分」的表情,真是讓人大笑不己。其實小弟弟的的歌唱技術真的很好,只是缺乏「感情」,對人生經歷不夠的小朋友來說,這可能是最大的問題吧。


最後不得不來談談超級星光大道著名的「哭」這件事。說實話,我覺得都是騙人的。先舉幾個例子,以同學來說,就算和我在一起讀高中、大學、研究所的同學,在畢業時都沒有人哭。同事可能比較像是星光的案子,我也有在一起多年的同事離職,我也是祝他一路順風。就算是很好也很談的來(還都打wow呢!)的同事,他離職時我的心中確實蠻愁倡的,但是真的不至於要哭。

星光幫的參賽者,本職上還是有競爭的意味。畢境每週總是要走一個人,不是你死就是我亡。雖然私底下大家都很緊張,也會互相打氣聊天開玩笑,但是本職上還是具有敵意的。最重要的是他們都認識不深,那來的”深厚”友情與友誼可以哭啊。所以會哭,被淘汱者"難過的哭了"我還可以接受,其他參賽者會哭大概是因為”好險死的不是我,順利過關哈哈哈”而高興的哭吧,XD。

和快樂星期天比,超級星光大道確實有比其過人之處。快樂星期天的裁判比較受歡迎,而不是演唱者。但是那三個裁判有時候根本太吹毛求疵了。有次戴愛玲來唱”對的人”,其實和CD中己經幾乎一樣,但是黃舒駿還按鈴(小松小柏那次倒很乖)。我就很好奇黃大師有啥高見要指教戴愛鈴,基本上戴愛鈴唱的比黃舒駿好上不只三倍吧。結果我們的黃大師就在那邊吱吱嗚嗚的找不出理由,出盡洋相。過了一個星期殷正洋來唱,這三個後輩果然很乖的一個都沒有按,只在狂要演唱會的票。

陶子的主持功力確實比李明依高出三籌。就節目流暢度還在整體表演,陶子真的比較會主持,讓人對比較賞心悅目。這可能也是超級星光大道成功的原因。再加上星光的參賽者唱歌功力普遍較一般水準高,確實蠻有可看之處。不知道第二批星光二代會怎樣呢?陳亭慧會不會出唱片呢?呵呵呵呵~~~~~真期待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