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端克1」算是難得一見的佳作,甚至被我直接選定為該年的最佳電影。以諷刺童話故事為主軸,結合歐美各個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重要片段,配上好萊嵨卡通照慣例的成人笑料,確實讓人在看完之後心情非常愉快的走出電影院。還記得當年「史端克1」還不紅時,我苦口婆心的勸同學去看,到現在「史端克3」人潮洶湧、上映戲院比鄰而立,真是不可同日而語。像這種卡通片而言,劇情己經是最重要的了。因為科技上的進步,目前的卡通電腦製圖水準己經到了一個極限,這可以用近二年來卡通CG效果無啥進步看的出來。「史端克1」用最傳統的王子救公主故事,從中穿插各種其他童話故事的諷剌笑話,最後再來一個快樂的大結局,不失為一個賣作卡通的王道劇情啊啊啊!

頂著第一集的成功光環,當「史端克2」上映時,我二話不說一馬當先的殺去看。好萊嵨的反省檢討能力總是會發揮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就像「魔戒3」把「魔戒2」最受歡迎的"聖盔谷戰役"放大從頭演到尾,「史端克2」也不例外的重蹈覆徹。「史端克2」遵循著「史端克1」最受歡迎的各種諷刺童話笑料部分,所以在「史端克2」中把此點狂猛的放大,從頭努力搞笑到尾。但是「史端克2」郤忘了劇情的部份,整部片宛如零碎片斷的各種笑料大集合,然後硬是把他連續的排列成有順序的播映時間而己。「史端克2」整部片中沒有啥故事重心與劇情,就是不停的搞笑搞笑搞笑,讓我直覺上認為編劇應該是先想好各種笑點之後,才把每個笑點加上前言後引的串在一起。每次想起「史端克1」時都還記得史端克救公主的故事,但是「史端克2」看完後只記得那隻貓裝可愛的表情而己。「史端克2」最後的下場就是msn大頭照一堆都是那隻貓睜大眼睛裝可愛的圖片,還有在戲院中笑笑走出戲院就忘光的失落感而己。

好萊嵨的反省檢討能力總是會發揮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史端克3」再度的證明了這件事。因為第二集在劇情編排上的失敗,第三集確實有反省再改進,把第一集的概念重新拿出來演出,甚至還加上童話公主救王國的部份。不過也照慣例的,好萊嵨的反省改進總是挖東牆、補西牆,顧了東、忘了西。「史端克3」整部片的笑點非常的薄弱,只有偶爾一些地方笑笑而己,沒有什麼特別精彩的創意。第二集大受歡迎的貓劍客大眼睛裝可愛的老梗,在第三集中被徹底的運用,也是我看完整部片唯一還記得的地方。第一集中公主模仿"駭客任務"的打鬥場面,在第三集更是被放大搞成童話公主們(白雪、睡美人等)一起大亂鬥,而且打的非常糟糕,完全不能和第一集比。拿老梗出來搞笑,一般來說只能當當配菜而己,但是「史端克3」郤拿來當成主菜,就顯得整片笑點沒有啥讓人印象深刻的地方。

「史端克3」除了笑點薄弱之外,原本想要加強的劇情郤也沒有成功。「史端克2」因為沒有主軸劇情而讓人不知所云,但是「史端克3」郤編出一個蠻無聊的劇情。整部電影的重點就是史端克要找個替死鬼來當國王,以讓他回家睡覺。但是其替死鬼亞瑟王從一個懦弱的小鬼變成英勇的國王過程,轉折的非常唐突,好像走在路上被石頭打到就覺悟了一樣,好歹至少也拔個劍吧。史端克生小孩的劇情部份也是極度不好笑;原本想藉口史端克當初為人爸的恐懼感來搞笑,但是還真的讓人笑不出來,寶寶也不可愛,無法像第二隻的貓一樣造成大旋風。還有像是貓和驢子交換身份這種男女變變變的老劇情,也是沒有啥令人突出的笑點與表現,算是蠻失敗的一個設定。

從「史端克1」到「史端克2」再到「史端克3」,算是可以見證好萊嵨榨盡最後一滴汁的騙錢手法與不停犯錯的檢討反省改進能力。「史端克3」僅管己經努力模仿第一集的成功模式,但是下場郤是連第二集這種拼圖式無厘頭笑料電影都不如,算是可以當成失敗教材的一個最佳案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