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料理鼠王,表現出了
皮克斯(Pixar) 動畫的缺點。 

皮克斯(Pixar)應該算是北美,甚至全世界最賣作的電影動畫公司。從一開始的玩具總動員、蟲蟲危機、怪獸電力公司、海底總重員、超人特攻隊至Cars等等,幾乎包辦了當年度最賣作的卡通動畫電影,甚至還有許多部影片直接被小弟我認為是當年最佳娛樂片之冠。

前幾年皮克斯覺得迪士尼給的條件太差而且換發行商時,迪士尼嚇的皮皮挫。後來迪士尼覺得自己的動畫部門近來不太爭氣,就直接用天價
(74億台幣)買下皮克斯,順便把自己的動畫部門給裁了。這也看的出來皮克斯在動畫界是多麼的成功。

從皮克斯之前的各個成功的動畫電影來看,就算是台灣人比較不能體會的
Cars,仍然不失為一部佳作。或許我是真的去美國體驗過Cars中的公路生活,所以還算是能體會Cars的世界。但是就我未婚妻看完的反應來看,Cars中的笑點應該也算是老少咸宜,整部的勵志故事也算是中規中矩,看完絕對不會後悔。

 
料理鼠王(Ratatouille)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呢?
我想料理鼠王與過去皮克斯的電影,最大不同在於:題材的靜態感與復雜度。
 
過去皮克斯成功的電影王牌模式,大概可以分為「簡單的主線劇情」+「熱鬧的動作場面」。像是為我認為當年最佳電影的海底總動員來說,劇情就是「爸爸救兒子」+「一路上精彩動感的歷險過程」。廣受我朋友歡迎的超人總動員,也是「兒女救爸媽」+「一路上精彩動感的歷險過程」。
 
料理鼠王在劇情上面對的是一個非常靜態且無形的東西:味道。味道天生上就比較難以表現,而且並非皮克斯所擅長的題材。皮克斯也試著用各種手法來將味道有形化,但是似乎都僅限於皮毛而沒有深入的演出。
 
在表現味道上,電影中有二次為皮克斯用迪士尼幻想曲的風格,將味道用「顏色」與「煙火圖形」來加以表現。在這二次的電影片斷裡,我覺得表現的很好。可惜是皮克斯並沒有擅用這個成功的表演方式將它擴大,而僅僅只是曇花一現,並沒有讓觀眾對老鼠所做出來的味道有特別深的印象。
 
最後皮克斯選擇了「烘焙王(某漫畫,前13集很好看,還有卡通)或是「小當家」的表現方式,來呈現料理的味道。像是最後給美食評論家吃下法國窮困鄉下才吃的雜菜煲,讓評論家意起了小時候母親的味道。這種表現手法早在各種漫畫卡通中出現過無數次,而且料理鼠王的表現也一點都不精彩。本片的英文名字「Ratatouille」的原意為燉燜蔬菜(內含茄子、洋蔥、番茄、青椒、義大利絲瓜等)”就是指最後做給美食評論家的雜菜煲,結果表現手法如此平淡,真是非常無力。相同的表現手法,烘焙王要有意思的多了。
 
料理鼠王的劇情復雜度,也遠遠超過皮克斯所能承受的範圍。原本要讓不能溝通的人與鼠互相產生關聯,甚至發展出深厚的友誼,就是一件很難的事情。本片的下場就是劇情發展非常唐突,甚至連算是人類之間的男女主角愛情,都讓人覺得丈二金鋼摸不著腦袋的忽然發生。有些特別的伏筆也沒有處理好,像是廚師們之間的背景關係,美食評論家的仇視原因,甚至連壞人都不夠壞。最慘的是貫通本片的主句「料理非難事」,也是在片中無法有任何的感覺……看完後只覺得料理真的蠻難的,XD
 
皮克斯最拿手的快動作熱鬧場面,受限於本片題材而發揮有限,所以連一點挽救的機會都沒有。尤其最後眾多老鼠來煮菜的片斷沒有好好的發揮,更讓人覺得可惜。
 
由料理鼠王的表現來看,皮克斯所擅長的題材似乎有所限制。或許在暑假可以帶小朋友看個中文版不錯,但是不太推薦給希望有個快樂下午的情侶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