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神」是我在
PS2上,玩過最好玩、最漂亮、音樂最好聽且最有創意的RPG

這可能是我第一次,用這種評價來述說一款遊戲。雖然近年來遊戲玩的較少,所以只能挑一些廣受好評的遊戲來玩。一來有攻略可以看,二來也不會將所剩不多的娛樂時間白花在地雷片上。像是這一年來玩過的FF12、闇影之心,甚至重玩的FFT等等,確實在某一方面有突出的表現,遊戲玩完之後也有種「不枉一玩」的感覺。但是在過去將近20年的RPG生涯中,這款「大神」應該是我第一次給予這麼高評價的RPG!!

想想在過去的電玩日子裡,一開始當然是玩動作遊戲啦。後來在初二時拿著勇者鬥惡龍三的密笈全破後,就踏上了RPG的不歸路。任天堂裡最讓我記得二款RPG應該就是勇者鬥惡龍三太空戰士二了,MD則是與前二款並稱三大RPG夢幻之星。超級任天堂可算是RPG開始當紅的年代,四狂神戰記二的解謎一直讓我懷念不己,要不是當年出了一款超時空之鑰,不然鐵定可以稱霸當年最強的GAME。提到PS時,我反而第一個想到狂野歷險,這款全3D且充滿西部荒野風味又完整的RPG。在PS2裡,我己經忘了玩過多少RPG,但是這款「大神」,真的不虧是神之作的RPG,讓我玩完後感動不已 ^_^


在討論「大神」之前,必需先說一下「
CLOVER」這家工作室與「神谷英樹」這位製作人。商業化後的CAPCOM(”快打旋風惡靈古堡的製作公司),讓許多擁抱熱血夢想的遊戲製作者,開始出現適應不良的情況。其中包括了惡靈古堡的三上真司、惡魔獵人的神谷英樹等等。這些人都曾經製作過大賣到吐血的遊戲,受到公司高層賺錢的壓力,起了大衝突。最後高層為了安撫這些勞苦功高的大牌製作人,就成立一家工作室「CLOVER」,把這些問題人物送在一起。CLOVER除了「大神」之外,每款遊戲均有不錯的評價,可惜叫好不叫做,己經被收起來了。神谷英樹除了「大神」之外,另外二款佳作「惡魔獵人」與「紅俠喬依」,也絕對是一時之選。「惡魔獵人」應該是第一款耍帥100分的動作遊戲,把敵人打到空中用槍鞭屍至今仍令人印象深刻,也開創了新型3D動作的濫觴。「紅俠喬依(Viewtiful Joe)」更是一款突破性的新作,是繼95年的惡魔城 月下幻想曲後,n年來另一款突破性的ACT大作。今天有人要我推薦動作遊戲,我一定第一個想到這款紅俠喬依

「大神」這款遊戲可以明顯看的出來,是有鬼才之稱的神谷英樹與CLOVER裡的所有遊戲狂熱員工,用盡數十年畢生的功力,將理想中的RPG實現出來。大神果然不負眾望,除了在玩家間獲得無數的好評之外,更獲得2006年日本文化廳的MEDIA祭娛樂部門大賞,算是對大神最後最佳的肯定。

 

「大神」這款遊戲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首推他的畫風。大神所採用的中國山水毛筆畫風,絕對是空前的一種創舉。雖然之前之後曾經有遊戲用過,像是大宇的軒轅劍五,但是與大神的表現絕對是天壤之別。裡面除了主角之外,從敵人到整個遊戲場景,均是使用這種獨創性的風格,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尤其是整體所呈現的藝術感,絕對可以在美術館開個遊戲個展而當之無愧。甚至我好友學藝術的姐姐,都為了這款遊戲而特別去買台
PS2回來。這也是第一款遊戲我會想去買設定集,不過在台灣可能有點難買到。不管讀者有沒有興趣,我個人都覺得應該要去看一下大神的遊戲實況表現,絕對不會讓您失望!!


                     
毛筆的畫風除了美術畫面之外,更運用在戰鬥與過關之中。本遊戲最特別的戰鬥之處,就是使用各種
筆畫。無論是一般劇情的進行或是戰鬥之中,均必需用一支毛筆來解除機關或是打倒敵人。這與整個遊戲的畫風展現出相輔相乘的效果。不同的筆畫當然有不用的功用,而且屬於不同的筆神所管理。這一次總算不是在用星座十二宮,而是用中國的十二生肖當作主角,再加上貓這個遺珠之憾做為十三筆神。 


  
整體故事的編排,也是用各個不同的日本童話或古世紀做貫串。像是一寸法師、竹取公主、浦島太郎或伊邪那岐等古代傳奇。其中「大神」,就是指「天照大帝」,也是日本的最高神。所以整款遊戲玩家不是操作一隻狗,而是最高的神明。不過因為是狗不會說話,所以特別安排了搞笑用的一寸法師跟在大神旁,讓其他的角色能夠發生對話,算是一個頗具特殊又合理的構想。當然裡面的怪物也都是日本童話裡赫赫有名的壞蛋,像是九尾妖狐、八岐大神等等。在嚴肅劇情進行中,仍然不忘搞笑。像是一寸法師對胸大乳搖的九尾妖狐
(妲姬),就有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劇情。另外像是卑彌呼之死,也是頗具有衝擊性,使人為之一驚,尤其這還是款歡樂的遊戲啊。

在這邊要特別提一下元氣玉的劇情。同樣是最後要集合全世界所有人的力量,與七龍珠或其他漫畫卡通相比,大神的演出實在是高過其他作品一截。尤其配合上那令人熱血的音樂,更是讓人精神大振,準備馬上KO大魔王。

這款遊戲的音樂也讓我感受到不同之處。說來慚愧,我是個音痴也沒有學過啥樂器,一般的遊戲音樂我也聽不出好壞之分,也無啥特別的感動。但是大神最後的魔王之戰和結束之後的主題曲,真是讓我覺得與劇情配合的完美無缺,令人感動不已。整個遊戲的音樂主要以日本的古樂器為主,與現代流行的西洋風有種完全不同的清新感覺。所以這種從音樂、劇情到畫風甚至戰鬥,這種整體性的配合,或許也是讓我第一次感受到音樂的震撼!

遊戲的進行也是兼顧硬派與休閒二種玩家,而採取近來頗受歡迎的RPG設計。針對休閒玩家,以不要練功的情況下,隨著劇情的進行,就可以賺到足夠的金錢與裝備而全破。戰鬥也是簡單到吐血,還可以閃躲路邊的小怪不戰,真是休閒玩家感到貼心。而遊戲裡也有許多小遊戲與道具、寶物或圖鑑可以收集,讓硬派玩家能夠有東西可以鑽研。甚至在全破之後還有各種評價,更是激起玩家的征服慾。常常有許多RPG(含製作人員動輒200人的太空戰士)到了遊戲後期,在上市時間的壓迫下,明顯的感覺遊戲細節的省略。但是大神就算到了最後,竟然在對魔王戰都還有增加遊戲性。像是原本無啥功用只能變成將白天變成黑夜的月亮筆神功能,在最後魔王的某場戰役中,多了呼喚出某角色來幫忙斬殺的功能,讓人為之感動 >_< 真是一款不到100%不出貨的好遊戲啊。

大神有沒有需要改進的地方呢?我想真的要說,大概就是戰鬥吧。戰鬥實在是太簡單,簡單到沒有秒殺我都覺得對不起自已。不過我某少玩動作遊戲的朋友,竟然還會一直死………可能設計成這種難易度還是有原因吧。

而且說到這裡,大家可能第一個會想到,如果出在NDS或是Wii上面,會不會更好?沒有錯,我第一次聽到這個遊戲時,直覺反應就是出錯主機了,XDNDS/Wii的手把,絕對可以讓這款遊戲樂趣加倍,甚至加十倍都不止。可惜這款遊戲製作時,NDS/Wii都還未上市,只能說時也命也運也………

回過頭來,「大神」賣的好嗎?其實賣的普通,甚至對一款好評如潮的佳作來說,算是叫不好叫座的最佳代表。想來想去為啥賣不好………嗯……我想,大概因為主角是「狗」吧,這是唯一的解釋。畢境許多人還是習慣以人為主角,尤其是讓玩家能夠想像自己就是遊戲內的主角,具有強烈的投射效果。商業的主流與殘酷的現實,有時還真的讓人不為現實而低頭。也因為大神的失敗,加上其他款遊戲的銷售不如預期,造成CLOVER的結束,神谷英樹、稻葉敏志出走自己開設新公司。聽說新公司主要是做Wii的遊戲,希望能夠在未來看到本遊戲的創意有更進一步的應用。

  
「大神」或許不是一款完美的
RPG,但是絕對是一款接近完美的RPG。音效、畫面、劇情與遊戲性,無一可讓人挑剔。我用我的名譽的保證,「大神」絕對可以讓身為玩家的你不枉一玩!!!!

PS:我要特別推薦RainReader小姐的網站。我就是看該網站的大神攻略來玩的,不但有劇情描述,甚至遊戲裡面有關日本當地童話歷史的故事都有補記。或許就是靠RR大的網站,我的大神才能夠玩的這麼盡興!除了大神之外,其他遊戲的攻略我也強烈推薦,一些遊戲的評論與感想,也是寫的超級精彩。我相信只要是遊戲玩家,絕對看完RR大網後直接加入我的最愛。本篇文章的圖也有些來自該網站,在此特別向RR大致敬!!!

PS2 (2019.05.30):補充上面的"PS"。後來,我才知道,RainReader 與寫攻略的真正主人是男性,著名的學術界ACG領域推動者。該網站曾經很長一段時間,是由RR賢伉儷一起合寫,現在則專由男主人負責。當年玩大神時,因為正巧是RR大認真學術論文之際,所以站上文章主要是由女主人負責,還有貼了一堆婚紗照,所以讓我一直認真該網站是由女性經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