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人問我,港漫的代表作為啥,我想「中華英雄」絕對是不二人選!中華英雄的作者是馬榮成,也就是「風雲」的作者。說到風雲,應該大家都比較暸解吧,就是電影連續劇都有翻拍過的那部。但是馬榮成最強的作品,絕對是中華英雄,而不是現在還在歹戲拖棚的風雲。

還記得小學後去漫畫店,忽然出現了一堆又薄又大本的漫畫。對一個小男生來說,裡面充滿了各種武功打鬥,而且招式層出不窮,殺的你死我活。我和弟弟二個人也因此走進了港漫的世界,無論當年或現今這個時代,港漫絕對代表著小男生的浪漫啊啊啊
~~~。我到現在還記得如來神掌第九式佛法無邊最後大戰山君的那一幕,那是必需融合離火玄冰功的口訣,「離火屬陽、玄冰屬陰、陰陽相聚、萬流歸宗」,哈哈哈哈哈哈哈~~~~(請原諒我自hi ^_^)


在那個年代,港漫比較接近
武俠。最重要的是會描寫交戰的細節,一招一式的來來去去,也會加上心理戰的影響。像是上面的那張圖,就可以看的出來交手過程中的每一個過場。這種細節上的描寫,比現今的港漫要好多了。現在的港漫往往只有事前的叫囂,對戰時就出個掌、使個劍就結束了,唯一差別只有背景的不同。最有名的就是神兵玄奇,有位角色的每一招,只有背景動物的不同而己,完全看不出招式之間的差別,只知道第一式的狼輸給了第十式的龍而己。

最近港漫不若以往受歡迎,我覺得也是因為對戰的不夠精彩。編劇上的貧乏加上老黃愛惡搞,造成佔了漫畫最具靈魂的對戰過程,只剩下美術的表現而己。從霸刀、神兵系列、天子系列到想力挽狂瀾的風雲第
n部,水準都不高。在創意貧乏之下,只好紛紛付保護費的畫些金庸、古龍或黃易的港畫來賺點辛苦錢,之前我推薦的四大名捕也是在這個時代下的產物。回頭看看日本,七龍珠、劍心之後,海賊王、火影忍者己經成功的接下棒了。看到港漫界如此不振,真令人心酸。

 
中華英雄也是有氣勢磅礡的場面。就像上圖是我仍然記得的無量神掌第九式
氣吞天下,能夠用內功引氣制住速度快的對手,然後再施與必殺一擊,對小小年紀的我一直想學會來克制我弟,XD。還有像是主角華英雄自創的中華傲訣第五式劍傲中華,就是所謂的隔空馭劍,殺的宿敵無敵大敗,也讓小弟我超級想學;可惜一直不太成功,而且背對敵人的起手式讓我弟常常先發制人,XD

 
中華英雄的成功,可能也要歸功於
壞人””宿敵的塑造成功。主角華英雄的頭號敵人:無敵,代表著日本武士道視死如歸的精神,其對武道的堅持讓人為之動容。我到現在還記得,無敵與其師傅刀中不二二個人的對決,那種師徒莫問的大決戰,比與主角華英雄打的還讓人驚嘆。刀中不二就是因為天下無對手,才找培養天資高的徒弟無敵來當其對手。最後決戰中,因為招路相同,在決鬥中竟然同時創出同一招式,並且以戰敗的人來命名此招,在當時真是有夠新穎。如同上圖所示,而且追求無情的刀中不二之所以戰敗,就是因為其對自已配刀動情了而不願意其刀受損,而無敵願意斷刀而打敗不夠無情的刀中不二。最後無敵在敗於華英雄的劍傲中華後,為了達到真正無情之境而殺死自己兒子,進而打敗華英雄。最後無敵真正的天下無敵之後,內心孤獨痛苦而誤認華英雄兒子為自己兒子,最後被刺身亡。這種追求武道高峰而犧牷一切的悲壯心情,就算現今讀起也讓人深思。

  
整部漫畫最精華之處,應為主角華英雄的兒子劍雄去美國尋父後,唐人社會對抗美國黑社會的過程,華英雄闖黑龍島救親朋好友,最後再決戰
無敵。其中像是黑龍會的司令,用四胞胎創造了旗陣,也是讓我記憶尤新。如上圖所示,司令配合四胞胎的旗陣原本無法可破,但是因為有個四胞胎之一之前就斷了一隻手,造成了破綻。後來司令為了達到旗陣完美,就把另外三個人的手也砍斷,使得旗陣再無破綻,殺的主角無還手餘地。本部漫畫隨處可見馬榮成的創意,讀者群才會過了20年就不減少其熱情。


中華英雄創於
1980年,紅到最後馬榮成脫離黃玉郎而自立門戶,畫出了在台灣引起港漫旋風的風雲。中華英雄當年總共出了三百多回,現在馬榮成拿回中華英雄的版權後,重新上色編修了中華英雄,而推出復刻版。此"中華英雄 復刻版”並非從第一回開始出起,主要就是在描寫我上文所說的精華部份;在大受歡迎後,進而把前面第一回開始的初期部分復刻為中華英雄前傳。如果對「中華英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直接從「中華英雄」看起即可,相信絕對不會讓您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