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丁領域(ODIN SPHERE)不論在3D流行的現在,或是2D時代的超級任天堂,都是難得少見的2D RPG型態。再加上在東方較少見的巴洛克華麗風格美術設定,與特別的劇情架構玩法,確實吸引了蠻多想一試新口味的RPG迷。

一般的2D RPG大約分成二種,薩爾達傳說派惡魔城派。2D薩爾達傳說是以頭頂空照圖看下來,以前後左右為主要的行動方式。2D惡魔城則是以人體側面角度來操作,迷宮往往像是塔或是地窖型態,主要是上上下下來通過各種關卡。”奧丁領域”雖然較像惡魔城的操作方式,但是整個迷宮郤是呈現走廊式前後路線,這郤實是蠻特殊的一種遊戲型態。


奧丁領域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就是其巴洛克式的華麗美術風格。透過濃烈的色彩,展現出有別於一般日式淡彩式的遊戲,也不同於歐美棱角分明的抽像式畫風。應該算是細緻版的日式油彩畫風吧,以配合北歐童畫故事裡的深沈哀傷劇情。以RPG來說,奧丁領域的場景算是少的有夠跨張,所以每一個迷宮與背景,都可以看的出美術人員的精心雕啄,讓人嘆為觀止。


除了主角的動作繪製細膩之外,各大魔王也是迫力十足。每個魔王相對於主角來說,動輒三、五倍以上的大小,甚至還有高達二、三十倍的超級大魔王,而且還不止一隻。所以每次在決戰時,都會有種「勇者屠龍」的感覺。魔王的動作也都蠻細膩的,各種攻擊招式均不太相同,看的出來企畫人員的辛苦。可能敵人的種類也很少,所以就算是小兵也各具特色、動作流暢。


奧丁領域的劇情架構也有別於其他的遊戲,而是以五個主角、不同的觀點來描述整個故事。遊戲中強迫玩家一定要玩完一個主角後,才能玩到下一個主角的劇情。每個主角在整段故事中,經歷的事件時間前後也非連續,而是互相穿插所組成。像是奧丁,在其中一位女主角Gwengolyn眼中是慈愛的父親,但是在另外一位妖精女主角Mercedes心中郤是不折不扣的殺母仇人。其他如在Gwengolyn會從Oswald手中拿到尼白龍根的指環,後來在玩Oswald時才知道是Oswald殺了龍而拿到的,而龍是從另外一位女主角Velvet手中拿回來。只要玩過每一位主角,才能夠徹底明暸故事的整體概念,也讓玩家對整個遊戲有種「史詩」的感覺。這種遊戲架構在一般遊戲中是非常少見的,甚至幾年才會出一款。


遊戲迷宮戰鬥的方式也非常的特殊。每一個迷宮都蠻小的,大約6~10場戰鬥就可以全破。不小心死掉了也可以馬上重來,萬一真的打不贏還可以回到進入戰鬥之前的情況去重練,甚至直接讓你跳出迷宮重新練功,而且隨時都可以記憶。這種貼心到極點的設計,對我這種輕度玩家來說再高興也不過。劇情的進行也是直接進行,不用從A城鎮走到B城鎮,城鎮中也只有三、五個人對話而己。這種把RPG以往拖台錢的時間省下來,專注於劇情演出與戰鬥,令我大為激賞。

說完了好話之後,以下將會講一下奧丁領域的缺點。之前同一個小組有做過一款極度相似的RPG「公主之冕」,我連第一個主角都玩不下去。公主之冕與奧丁領域在劇情架構與系統上,非常非常的相似。在邊玩奧丁領域時,我漸漸的暸了到當年我玩不下去公主之冕的理由。

就以奧丁領域的劇情來說,因為劇情上需要,造成場景、迷宮與魔王的重復出現。往好的方面想,可以加深劇情對玩家的感染力。但是壞處郤是讓玩家打同一個迷宮與魔王四、五次,造成玩家的厭煩與倦怠感。雖然每個主角的攻擊模式不同,但是連玩五次同一個場景、同一種破法與同一個魔王,再新鮮的東西都會變膩。所以往往到第三個主角時,就開始出現不耐煩的情況;撐到第五個主角的時候,往往只祈求趕快破關。類似的缺點其實不止出現在奧丁領域上,像是DC上有名的黃金國之門(共7片,每片約六小時),異域傳說(Xenosage 三片,每片約30小時)與.Hack(四片,每片約20小時),要不是靠著一股熱誠與全攻略的信念,沒有幾個玩家願意玩超過二片以上。比較成功的像是太空戰士十代外傳(FFX-2),除了借用主角關係之外,整個迷宮、劇情甚至戰鬥系統都大變,才獲得不錯的銷量。玩日式RPG很像在看一部小說,嚐鮮永遠是人類的本性,所以這種特別要玩家經歷N次同樣事件的遊戲,並不討喜。

雖然為了減少玩家在重覆關卡的不耐煩而大幅降低迷宮的攻略時間,甚至還讓玩家隨時調整難易度這種狂貼心的設計,但是奧丁領域在戰鬥系統上仍然有非常多的缺點。奧丁領域算是比較接近洛克人的2D橫向捲軸遊戲,但是操作起來反應真是糟到極點;被打死的時候,只覺得是遊戲反應慢而不是自己操作不良。而且畫面物件一多,真是LAG到極點,尤其是魔王戰的時候。魔王戰時又有小兵與華麗的魔法,一LAG就造成反應卡住或是節奏錯亂,完全享受不到2D橫向動作遊戲的快感。

遊戲中的魔素的設計,原本是讓玩家在增加武器攻擊力與體力之間做取捨,以增加遊戲的深度。但是遊戲設計的結果,幾乎都是以增加武器攻擊力為主,有些魔王的攻擊只要一失誤,再多的體力也不夠損,所以非常的不平衡。因此也沒有啥在二利相權取其重的煩惱,就狂增加武器等級吧。所以原始遊戲企劃中的賣點,變的可有可無,完全沒有發揮。

最慘的是最後魔王的關卡,更讓我深深的認為遊戲企劃一定是個練功狂兼宅神。在五個主角全破後,就直接進入最後的五大魔王決戰關卡,而且是用每個主角前面破劇情時的狀況。問題在前面破劇情時,劇情的最後也是打魔王,往往用掉了許多藥水與能力。直接進入大決戰時,往往道具準備的不充份而打不死大魔王。於是乎就必需回頭開始打之前的迷宮練功拿道具,但是必需照劇情來過迷宮買道具,而不是讓玩家隨意進入每個迷宮拿自己想要的道具。這種該死的設計,對輕度只想品嚐遊戲樂趣的玩家而言,只想破口大罵三字經而己,XD


奧丁領域是一款非常具有特色的史詩級2D橫向捲軸動作RPG,有著華麗的設定與特殊的遊戲系統。但是受限於他許多不良的設計小細節,建議有興趣的玩家可以開”簡易”模式破個二、三位主角嚐鮮一下,等下一代出在PS3/XBOX360上時,或許可以一玩完成版相似遊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