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居後結婚」是寫在本文之前,我要特別聲明,我有許多好朋友均為同居後結婚,而且現在性福快樂家庭美滿,令我非常欽慕。

本文只是在指出一個令我驚訝的社會現象,其結論算是打破一般民眾的迷思,所以特別提供出來給大家知道。

--------
本文開始 ---------

一般人的通常覺得
同居後結婚比較好。因為同居可以當成是試婚的一種方式,能夠在結婚前就清楚知道對方是怎樣子的人。同居可以徹底暸解到對方的生活習慣,像是牙膏怎麼擠,有沒有天天洗澡,甚至對方結婚了沒或有沒有其他女生等等。尤其是對婚後家庭經濟的處理,更是有明顯的幫助(Becker at al. 1977, 1991)。所以一般人認為同居後結婚,能夠在婚前更加確定對方是否適合自己,讓離婚的可能性降低。

但是……實際情況郤不是如此……

同居後結婚的離婚率比未同居結婚的離婚率要「高」! (Teachman 1991, Hoem 1992, Bruderl 1999)

當我第一次聽到上述的調察報告時,也是非常震驚。因為這個結果與我們一般的常理完全相反。為什麼試婚且了解更深刻的夫妻,離婚率反而更高呢?以下是心理學家的解釋。

(1)  
同居對象的選擇

針對
同居後結婚的離婚率比未同居結婚的離婚率高的原因解釋裡,較為人所接受的理由就是「同居對象的選擇」。

許多研究報告指出,會想要同居後結婚的人的心態,其在先天上個性就把二性關係的分離看的比較開,對結婚的態度,也只是同居的一種延伸關係生而己。所以他們對結婚的態度與同居會很接近,呈現
"試試看而己,不合就離婚"的心態。在整個過程中,遇問題時也比較偏向離婚一途。

簡單來說,造成
同居後結婚的離婚率較高的原因,是因為先天上的個性使然,而非同居行為產生副作用。此類型的人較少願意對彼此關係做出承諾(Bennett 1988),也較容易表現出越軌的態度與生活習慣(Booth and Johnson 1988)

(2)  
對婚姻的過高期待

同居過後結婚,會對婚姻有更高的期望。反過來說,如果不認為婚姻能夠給予更高的快樂,那就維持同居狀態即可。但是結婚過後的生活,往往與同居時代沒有差多少。因此這種對婚姻過高的期望,產生出認知的落差,造成較高的離婚率
(Booth and Johnson 1988)

(3)   同居後心態的轉變

同居
(試婚)的經驗讓人們更趨向不合常規的習慣,也影響婚後的穩定性。(Bennett 1988, Axinn 1992)

雖然
同居後結婚的離婚率較高,但是並不影響同居可以獲得更多另一伴的資訊這件事情(Bruderl 1999)。當然更不代表同居後就一定會離婚,許多美滿的婚姻也來自於同居的試婚成功。

本文的原始目的,只是想要告訴大家,有些被我們視之為理所當然的推論,其實並非一定是正確的。僅供各位參考之用。

PS
:目前台灣平均每2.21對夫妻結婚,就有1對申請離婚,台灣的離婚率為全亞洲之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