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s123.jpg

 (1)   回憶

當我進入大學時代時(1993),非常幸運的遇到了網路爆炸的開始。雖然在我高中時,就己經有民間bbs站供玩家連網分享討論,但是頻寬與線路人數都有限制。

上大學後,各校開始有免費的半校方bbs站。連線速度快、人數容量大,加上以蹺課為職志的學生開始掛在各校bbs站上,也造成一時之間bbs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交大鳳凰城bbs.jpg
       當時在北部最有名的是交大鳳凰城,接下來台大椰林、淡江蛋捲、輔大中央等等半校方
bbs也紛紛成立。除此之外,學生靠著宿網也自行架設bbs站,像是不良牛、小魚的紫色花園乃至現在最大的BBS站:PTT。各校系所也紛紛成立BBS站,那時真是BBS的黃金時代啊。

繼後來網路頻寬提昇,讓WEB介面不在需要等候一段長時間,再加上有圖有真相與影音的發展,BBS站漸漸的愈來愈沒落。時至今日,幾乎所有BBS只剩下少數使用者,而全數集中到PTT

整個BBS的興衰史,當然有許多可歌可泣的八掛可供討論。像是交大鳳凰城成立SEX討論版後,除了討論性事相關的議題外,許多文字作者紛紛開始寫情色文學。這主要是因為當時民智未開,頻寬不足無法下載A片,甚至A圖要下載很久,用1.44MB的碟片儲存也不方便,文字變成主要的傳輸管道。

後來情色文學廣受歡迎後,進而成立Sex Story情色文學版,甚至因為十八禁的問題而成為隱版。後來情色文學版實在太紅了,最後讓校方直接介入,最後當然是關版收場。此時某位學生(暱稱:虎二爺),自行架設了情色文學BBS站:虎二站,來專門討論相關的事情,還有一些不被校園清純環境所認可的事情。

虎二站最紅時,還需要保證人才可以加入;發生問題時,是連帶保證人都要被砍帳號。當然在這段期間內,站上寫出了不少可歌可泣的好文章,像是ptrYung Guns與著名的少年阿濱系列。隨著BBS的沒落,似乎虎二站也在這二年收了起來。

 BBSNTU.jpg
       其他像是台大椰林原本只是台大師生的園地,在品牌效應下加入許多人後,變成龍蛇混雜的場所。甚至到後來,變成同性戀與援交的交易場所。直到後來校方大刀闢斧的改革後風氣才變好,但是也限制了台大椰林的發展。

還有在2000年前網路未普及的年代,高初中生仍不常使用網路。所以每到秋天,都有一批新的大學新鮮人進入BBS的世界,然後開始尋問被問爛的問題或是做出不合規矩的行為,然後被各版主浸水桶,簡稱「秋決」。其中最常被問的問題是:「井上雄彥死了嗎?」這個問題,直到井上復出後,才真正的消失。

(2)電玩BBS

BBS之所以吸引我,主要是在BBS站上可以討論電玩的各種事情。我的第一次BBS經驗,就是獻給了交大鳳凰城的TVGAME版,絕對不是Sex XD

台大椰林的聲勢後來居上,在開了Videogame版後,聲勢快速超越交大鳳凰城。Videogame版的首任版主還是我同班同學,第二任版主是我電玩死黨,第三代版主則是我一起玩格鬥遊戲的學弟,算是和我最有淵源的電玩版面。

隨著BBS的人數增加,加上正巧PSSaturn版的發售,電玩版開始出現各種主機類型的討論版。之前因為任天堂一統天下,所以超級任天堂就是TVGAME的代表。後來次世代主機PSSaturn的出現,天下二分,各主機擁有者互相攻擊,讓TVGAME版爭議不休。直至今日,巴哈BBSTVGAME版,仍然維持討論比較各類型主機的重要戰場。

首開先例的是台大電機馬克斯威爾站,開出了PS版與Saturn版,我也漸漸轉戰於此。專版的討論確實省確了許多無謂的主機口水戰,討論也比較專業,開始了遊戲版面分版的濫觴。

BBS灰姑娘.jpg

       主機分版的情況愈來愈明顯,甚至出現遊戲類型或是廠商的版面。交大灰姑娘BBS開始在該站上出現了SNKworld版,讓喜愛SNK的格鬥遊戲者能夠在上面交流。格鬥遊戲是極需要互相討論、交換情報與約出來直接面對面一戰,加上各種主機版面完整與日文電腦遊戲(H-GAME?)專版的討論,讓灰姑娘也頗受歡迎。

BBSBAHA.jpg
       在
1996年的下半年,影響台灣電玩界的最重要電玩專業BBS站成立:巴哈姆特。在巴哈姆特上,除了各種主機與遊戲類型專版外,廠商與單一遊戲也可以成立專版討論。在BBS這種具有強烈群聚效應之下,巴哈姆特成為台灣最大也最久的BBS站,甚至也是現今唯一還運作的專業電玩BBS站。

bbsbaweb.jpg

        後來巴哈姆特站長在畢業後,趁著網路熱潮,將巴哈姆特WEB化與商業化。打著巴哈姆特BBS站的名稱,一開始巴哈WEB版也算是獨領風騷。不過可能不太適應WEB與商業化模式,巴哈姆特被另外一個專業遊戲網站(遊戲基地)超越。直到後來巴哈推出AVATAR介面,加上網路上討論水準增加,巴哈姆特堅持遊戲理念的作為,讓巴哈姆特至今成為台灣遊戲界的霸主。
       bbsgweb.jpg

BBS站的示微,巴哈BBS站也漸漸只剩下老人,討論風氣不在,往往只是老人聊天的場合。老兵不死,只是淍零…時代的巨輪,不停的轉動。

(3)BBS的存在特性與PTT

BBSPTT.jpg
      目前台灣最大最紅的
BBS站為PTT,平均晚上上站人數約15萬人,是其他小站完全不能比擬。甚至現在許多新聞報導,最新的小道消息均在上面流竄,互動性也完全無人能出其右。

Web這個擁有豐富多變的討論平台之下,為何仍然有BBS的生存空間呢?甚至台灣的BBS站的活躍性,在其他國家均找不到。為什麼會產生PTT這個特殊存在呢?

BBS2CH.jpg
       此時,參考其他國家的範例,在日本最紅的討論區為
2ch。裡面也多是文字的留言與討論,若是需要貼圖或是影片,則會留下link

相較於現今主流的web討論版,設定了各種繁雜的功能,每篇文章一格一格的,要看完文章時必需要一直拉版面,達不如簡單的文字介面簡單快速。

BBS討論WEB.jpg

一般的討論,也僅有文字的發表,不太需要圖片與影片的嵌入。畢境使用者可能僅是想隨意發表一些想法,不會來個長篇大論加上引經據典+沒圖沒真相,所以僅僅文字就夠了。

在如此情況下,加上使用者習慣與討論區的人多群聚效應,PTT至今歷久不衰,甚至愈來愈多人使用。即使面對blogfacebook等新介面的衝擊,至今仍獨領風騷。

 (4)Web版電玩網站

 就電玩討論而言,無論遊戲基地或是巴哈姆特,平均電玩人數與篇數,均遠超過PTT的電玩討論區。

其實原因很簡單:電玩是一種聲光影音多媒體,WEB版較BBS站更能表現其特色。當然還有另外一個原因:電玩的內容非常豐富,討論性與更新性很高,足以撐起一個WEB版。

其他像是討論嬰兒與母親的babyhome,婚紗議題的veryWeb等等,均有專站討論。但是像是政治、婚姻等議題,因為其特性,反而沒有夠大的專站提供討論,而是以PTT為主。

 (5)其他BBS的回憶

      (5-1)台大電機站-江湖夜雨十年燈

在台大電機版時,有一個不轉信的另類武俠小說版:江湖夜雨十年燈。因為在連線的武俠小版上,充斥著金庸討論,頂多偶爾加個古龍。連線武俠版上討論的不外是「你心目中的最美的女主角是誰?」「楊過和張無忌誰強?」這種張飛打岳飛的題目。

所以對想討論其他武俠小說作者的網友來說,連線武俠版馬上被金庸的水量所淹沒。網友雪濤後來成立不轉信的武俠小說版,讓我們這群不把金庸當神看的人有個討論的場合。至今日,雪濤的租書店心得BLOG,仍然是最熱門的租書店個人BLOG


      (5-2)灰姑娘-SNKworld

格鬥遊戲,就是需要一群人聚在一起撕殺叫囂才過癮。加上連招的討論、戰鬥心得等等,讓灰姑娘-SNKworld一時間成為討論SNK格鬥遊戲的最大集散地。

我在這個版上,也交到一群不錯的好戰友。在BBS己經沒落的今天,甚至每幾年,有位網友(天皇TENNOH)會休假從馬來西亞遠渡來台轟殺我們,再次聚會燃燒心中的小宇宙,懷念青春的歲月。

     (6)後記

文中僅是我個人的經歷,所以文章中有些「最紅」「第一」等等評論,也僅是我個人觀感,請各位讀者見諒。

沒有人知道BBS(PTT)能夠紅多久,會不會有更好的平台,讓典範做大轉移。不過,偶爾去看看當年的BBS站,逛一下當年的發表的文章,懷念當時的美好,讓內心晴空萬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