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btt8mlufq451.jpg

看看上面這張媒體評論的10/10,就知道資本主義金錢的威力,可以把媒體收買與威壓到什麼程度。『最後生還者2』最大的成就,就是讓遊戲媒體的信譽完全破產。

 

(1)    媒體
 

看到網路上西方所有媒體都給了10/10,就知道SONY花了多少錢去買媒體,而且還是三大主機供應商的優勢。在遊戲發售後,網路上一面的負評下,有幾個媒體的評論家就爆料說:「在寫評論時,最後有寫幾句缺點,就馬上被SONY關切,要求修改。」簡單來說,SONY運用金錢與主機發售商的優勢,造就了全網10/10。
 

雖然以前大家都知道,媒體在廣告主的壓力下,不會完全客觀,但是通常仍然會守著一個界限,所以玩家們還是常常引用某些較具公信力網站的分數。但是這次事件,讓最後幾家勉強有公信力的網站,都中箭落馬,從此評分只被人笑。
 

更早以前,日本最大FAMI通的評分,在20年前就為人詬病,遇到大公司自動優待,早就無人在乎。這一波讓全球的遊戲媒體都信用破產,『最後生還者2』真是在遊戲媒體史上遺臭萬年。

製作人在媒體上火上加油,也是另外一絕。最後竟然還講出類似:「不愛這款遊戲的人,就是不認同多元性別。」這種地圖砲都發的出來,還被董事會昇了一級成為CEO,完全無言以對。我也真為該公司的公關部門掬下一把眼淚。

 

(2)    優點
 

如果拿掉劇情,『最後生還者2』確實是10/10。雖然我玩的FPS極少,3D動作遊戲也不多,但是『最後生還者2』是我玩過最好的。整個遊戲系統非常的洗練,主角的動作、地圖的設定、敵人的各種反應、敵人的互相合作、敵人的位置安排、補給道具的設定點,真的無話可說。
 

單單主角各種擊殺與被殺的動作,玩到後期仍然讓我有新的驚喜。敵人也不會死待著不反應,一旦發現同伴被殺,就整個動員了起來。如果想要全暗殺也是辦的到,但是那要耗損太多腦細胞,我通常暗殺被發現後,就直接槍戰打爽了。
 

寫到這裡,我還真想不起除了劇情外的任何缺點。

 

(3)    缺點(劇透)
全世界都知道,10/10的缺點就是劇情。身為玩完就忘的我而言,多年前一代的劇情早就忘了,所以喬爾被殺對我毫無感覺;喬爾弟弟個性改變,我也覺得很正常,畢境自己被打殘又被老婆拋棄。

 

真正的問題,在於遊戲的主題與劇情的矛盾。遊戲的主題是「復仇與原諒」,讓玩家透過仇人的視角,體諒每個人都有不同立場的現實,進而原諒對方。
 

BUT,這個遊戲劇情,實在是完全做不到上述的主題,甚至根本有違一般常理,這也是整個劇情最大的問題。
首先,兩位女主角,都是殺人無數、視生命如糞土的女殺神等級,比基努理維有過之而無不及。所以當二位女主角有機會殺死對方,但是卻放過對方時,我實在就完全看不下去。因為前1分鐘,我才殺了幾十個人來到仇人面前,然後把仇人打倒在地後,就忽然良心發現、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這實在完全有違人性。

 

第二女主角金鋼芭比更跨張,和一群夥伴出生入死,還有最愛的前男友與閨蜜在裡面,結果因為偶然被敵人救了後,馬上立刻從此和長期生死與共的夥伴翻臉,還殺個精光。想想看,幾年來到昨天還在稱兄道弟、在戰場上互相掩互幫助救援,今天立馬你死我活,這實在太不合人性。
 

頑皮狗的製作人,在遊戲中想要說教,那也要合情合理,玩家才聽的下去。這種不合邏輯與現實的劇情,玩完後只有滿滿的問號而己。

(4)    結論
 

如果我給『最後生還者2』6/10的話,那表示劇情佔了40分;這也是我第一次知道劇情在我心中的比重,因為『最後生還者2』的劇情我是直接給零分。
 

聽說現在『最後生還者2』價格己經到破底贈品等級。如果實在無聊,加上不要再乎劇情與認同多元成家,又是贈品的話,『最後生還者2』還是可以給你一段精彩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