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3306e277a59a349e59d7aed6d497ee2.jpg

自從2017年的<通靈少女>之後,台灣的電視影集真的有非常大的進步!除了娛樂搞笑之外,也有許多非常探討社會議題的影集,尤其是公視拍攝的系列,像是<我們與惡的距離>、<未來媽媽>等等。

 

但是知道這一次我看的<火神的眼淚>,我才真正感受到台灣電視影集的水準,已經真的有達到國際化的地步了,甚至只差了最後最後最後那0.5步,就可以登上真正艾美獎等級的作品。

 

<火神的眼淚>我來說最大的感受在於,這部影集最大的優點就在於說他把整個消防隊的一些真實的情況、遇到的問題、社會對消防人員的看法,實際勤務的真實狀況,民眾與社會觀感,政策上的缺失、甚至消防員個人與家庭心理等等,每一個點都達到了都有探討,實在完整到太可怕了。

 

更重要的是:劇情編的讓你願意看下去!!

 

在以前這些討論社會議題時,往往都沒有娛樂效果,會讓人覺得無聊而看不下去。但是<火神的眼淚>已經解決了這個問題,讓你一步一步一起記得想要看下去,這個真的是非常非常不簡單。

 

而且在看下去同時你會發覺到,他裡面的每一點都是真的而且都已經發生在台灣消防隊裡面,所以到你看的時候,沒有辦法去轉開你的眼睛,因為現實就在你眼前。

 

我也常常說,最恐怖的不是謊言,而是「真實」。因為聽到一個謊言的時候,你可以否定他、逃避它、拒絕他,但是遇到一個「真實」的時候,你是沒有任何選擇,只能夠赤裸祼的直接去面對。

 

這一部影集看完之後,我大概也知道為什麼這一部影集在開播與中間,都造成非常大的轟動;但是到最後一集的時候,並沒有在整個網路或者是評價上達到一個非常高的境界。我想最大的原因就在於,因為他拍的太真實了!

當這部影集你看完後,心看完就非常沉重,一點都不開心。

 

像是第一集老婆要臨盆而男主溫昇豪還在加班,老婆受不到了說:『工作與婚姻,二選一』時,到了最後一集,堅持做消防員的他,照著常理和老婆離婚了。這種寫實的劇情,只能看著藍藍的天空嘆氣而己。

 

因為我上面所說的問題,所以我才在第一段為這部影集下了一個評價:差最後的0.5步就達到艾美獎的水準。差的地方,就是這個「戲劇化」。

我覺得他一部電影或一部影集,他說要讓人家反省深思之外,更重要是我建議應該要有一個高潮和戲劇化地結尾。<火神的眼淚>在結尾時,真的沒有高潮,有夠平淡的結束。

 

如果你希望一個影集的議題,能夠被大家更熱烈的討論,甚至是流芳百世的話,我覺得一個娛樂性的效果仍然是必須的。畢竟要大家最後還是要看了有點開心,大家才會把他的傳播出去。大家看電視,有時候就是用來逃避現實的,享受一下在虛幻世界的快感。若是這部影集號陽很難過而感受不到一個開心,對於推廣真的不利。

 

所以我說這個0.5步是非常重要的,沉重的議題還是要有一個高潮或是精彩的結尾,才能讓這部劇達到神作。可惜,<火神的眼淚>,真的沒有高潮,而且平淡如水,這是非常可惜的地方。

 

不過話說回來,我認為台灣的影集從今天這部影集開始,進入了下一個世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