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9307123.0.jpg

【最新更新於 2022/3/18】
先講結論,不喜歡就別往下看了:

【黑膠】是無法滿足現今基本的播放需求,能夠滿足的就是老一輩的感情,還有讓玩家獲得與芸芸眾生不同的優越感。

以下就是黑膠無法滿足現今播放系統的原因:(比較對像當然是CD)

(1)    動態不足

(A)純動態
黑膠的動態理論值為70db,實際上約55db。
CD的動態理論上是96db,實際上約84db左右。
以國家音樂廳在無人講話時,約35db~40db,演奏交響樂時前2排約105db,所以動態需要105-35=70db(至少也要65db)。
基於以上的資料,黑膠是沒有辦法滿足交響樂的重現,只有CD才可以。

12.jpg

(B)在家聽時的動態
一般家庭的平均噪聲約50db左右。
如果音樂的動態約65db時,那聲壓也高達50+65=115db;這種聲音將會非常非常的大,在公寓類型的房子裡會被抗議,通常也只有短時間播放而己。
在一般的音樂錄製,55db就能夠滿足使用了;50db+55db=105db,這也是會傷害到人耳的音壓等級。
這代表黑膠就可以滿足了嗎?在人聲演唱只要20dB時,黑膠確實是能滿足。
像是交響樂、搖滾樂需要極高動態的音樂,就黑膠就無法滿足了;因為在錄製時,還是會朝向極限邁向,然後讓聽眾自己調整音量。

(2)    讀取不穩定
刮傷與跳針,這己經是直覺上的老生常談。
每一次讀取都會刮傷唱盤,加上不論如何都會亂蹦亂跳又甩尾的針頭,造成每一次聲音結果都不一樣,失真率輕輕鬆鬆上3%。人耳大約能夠辯識0.2%以上的失真,所以相較於CD失真率的0.01%以下,實在是二個不同的檔次。

同項目也帶到著名的背景雜訊跟炒豆聲。雖然號稱炒豆聲是能夠解決,但是過程繁雜且不一定能夠每次達到完美,所以這個問題算是仍然存在。

(3)    低頻過度壓縮
錄音工程師通常會對黑膠的動態和低音進行壓縮,因為寬闊的動態和強勁的低音必須以加寬黑膠槽距為代價,過寬的槽距會導致跳針,也會損傷唱針。製作人需要在低頻動態與刻錄槽數之間進行取捨,除了捨棄一部分超低頻聲音之外,對低頻動態進行壓縮也是常見的操作。

(4)    音樂動態的計算
在研究此一議題時,我一直卡在一個問題。像是知名的音樂動態資料庫:https://dr.loudness-war.info/,裡面的音樂動態都不到20dB,就算是交響樂也不例外。
後來才知道,隨著時代的進步,音樂動態也開始標準化,嚴謹的動態計算目前主流是採用EBU R-128 的 LUFS 算法,數值在 0 至 -23 dB間。

這邊要特別推薦鐵吹製作的陳星奎老師,官網上有一份非常好的音響用數學、動態的教材,非常值得一讀。
( 鐵吹製作 https://febproduction.com/ )

(5)    黑膠的優點
除了儀式感之外,喜愛黑膠的玩家訴說好聽的原因就來自於他的「失真」。這真的還有點哭笑不得~~~~ 當追求高保真(高度還原聲音)時,黑膠為人所稱讚的是他的加料。

(6)    結論
黑膠不死,只是淍零。

更新:2022/3/18

鬼斧神工119 解說了一個 黑膠 vs CD vs 盤帶 vs MP3 的實驗。我將文章與連結置於下。
論文:https://linearaudio.nl/sites/linearaudio.net/files/v10%20mu.pdf?fbclid=IwAR0_-H1DMZKKCslJy6pa3F3JQneUfSQK13Us-ZqBgqdfjQDTlt4bs48iGCs
影片解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ktRjLUZmgI&t=18s
文章: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5942693/answer/2387378997

作者:鬼斧神工119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5942693/answer/2387378997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黑胶唱片的致命弱点就在于其音质较差,并且比数字实体音乐(CD)更容易被磨损。

之前就讲过音质的问题,其实也很容易听出来。

这次再分享一个实验。

经常有人会声称黑胶比数字音乐更好,但当他们自己参加MUSHRA听音测试时,却得到了相反的答案。甚至192k有损MP3的得分都比黑胶唱片高。

这位作者花费大量工作,狠狠的打了黑胶发烧大湿的脸。并且作者进一步进行了其他更深入的试验。

作者采用一种数字黑胶系统,即黑胶唱片上刻录与CD相同的数字编码信号,再转换为模拟信号。也就是看上去和黑胶唱片一样,但实际上就是CD。结果显示,有相当一部分人听出了数字黑胶和CD的区别,并且声称“黑胶唱片”声音比CD更好。

托马斯爱迪生早在一百多年前就证明,人们会听到别人告诉他们要听到的东西。

声称黑胶唱片音质/听感比数字音乐好,是缺乏基础的相关理论依据/基本听音能力,也没有任何事实证明的。更多的只是类似于“相信我”的嘴炮、安慰剂效应以及罔顾事实排除异己的邪教属性。

最后再引用一下这篇实验中的描述。在数字黑胶系统的评价中,有人描述道:

“毫无疑问,在我看来[黑胶]听起来更好听……或者我应该说更喜欢。它的中高频部分似乎更柔和,不那么刺耳,在这些频段就是更讨人喜欢,并且低频更温暖。在黑胶唱片上,混音中的东西似乎更可讨喜。”

注意,这位听音者所描述的“黑胶”是声音与CD一模一样只不过外观是黑胶唱片的数字黑胶系统!

作者还发现,声称喜欢“黑胶”的人会说出一大堆的形容词、非常长的描述。而喜欢CD的人的评价则更务实一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黑膠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