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png

(1)    科學的定義
文言文:「可證偽性」
通俗文:「可重復驗證的實驗方法。」
白話文:「可重復在同一實驗情境下,可以得到一樣的結果。」

用音響產品來講,最常見的爭議就是USB線材與電源線材是否會影響聲音。
如果要證明換線材有用的話,就是在ABX盲測下,至少可以達到至少12/16的準確率,超過就可以算是有差別。換不同的人或不同的系統測試時,也會得到一樣的結果。如果無法得出一致性的結果時,就可以針對實驗過程來做分析。如果盲測下都沒有差異,那就真的沒有差異。


這樣子的盲測實驗是可以重復被所有人拿來重復實驗,並且得到一致的結果,這就被認為屬於科學範圍的產品。

(2)    屬於科學的問題

天下間有很多現象,屬於科學範圍只有一部份,科學能夠解釋出來的更只是其中的一小部份。

一個要被稱為科學範圍的產品,前題是該產品是被設定為科學範圍。如果一個問題不屬於科學的問題,科學自然不會去研究或是解釋他。

最常見就是很多人說:「我聽的到不同電源線對聲音是有差別的,請科學多加努力解釋。」
上述的問題要成立的前題,是他必需屬於科學的範圍,即(1)的定義。
如果這件事不屬於科學的範圍,科學自然不需要去解釋。

舉例來說,目前科學上,經過無數的電源線ABX驗證,己經證明電源線的差異不影響聲音(或是人耳聽不出來)。
所以,想要證明『電源線有差異』的人,請先證明通過ABX盲測(即(1)的試驗),讓自己的問題屬於科學範圍。

 

又例如:

在證明器材(電源線、訊號線、USB HUB、SWITCH)是否對聲音有影響時,會發生一件驗證上的困難:無法證明一件"不存在"的事情"不存在"。
 

舉例來說,今天去品嘉音響,把所有電源線+器材的1000000萬種組合都試完,發現電源線不影聲音時,只要A說:『我家的會有差異』,那就一定要去A家做試驗才行。品嘉的千萬種測試的效力其實有限。
所以,如果要證明電源線或是USB線有影響,最好甚至是唯一的方式,就是「請認為有差異的玩家,提供系統出來驗證」。

 

在中國大陸有4次,八萬電源線的挑戰,就是有人帶8萬人民幣去受試者家中,用受試者的器材、曲目與電源線做ABX的盲測,通過12/16的機率時,就可以當場拿走8萬。這種可以自己練習與制的狀況下,都沒有人可以通過這項挑戰,所以在科學上,『電源線的差異是無法造成聲音的變化』己經是定論了。

符合科學的產品 是 所有產品的子集合。如果一項產品符合(1)的規範,那就是屬於科學的產品。如果不是,那就不屬於科學的產品。
一項產品或是概念或理論,屬於科學範圍,和被驗證出來有結果,是二碼子事。1900年前後,有二個現象是無法被科學解釋,但是仍然被所有科學家列為科學的問題:黑體輻射 與 光速恒定。因為這2個無法被牛頓力學解釋的問題,最後被量子力學與相對論所解釋,打破了牛頓數百年來的大廈。但是,重點在於:當時這2個待解的謎題一直是科學的問題;因為任何人去做實驗的結果是一樣的,只是要等待有人用科學的方式去解釋他。


(3)    玄學:不屬於科學的問題

不屬於科學的問題或產品,無論叫玄學、幻學或神學都可以,但是他就不是科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科學與玄學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