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來華人電影好評不斷,像是之前的「不能說的祕密」或是「無間道
2」等等,均具有水準以上的表現。自從大陸崛起,好萊嵨愈來愈重視中國市場,資金與技術的流入,均讓近年華人電影有大幅度的成長。

在看電影之前,就聽說「投名狀」非常不錯。看完之後果然令我非常激賞,也對華人電影的明天更加期待。看華人電影時,因為文化相近的原因,就是有那種西洋電影無法比擬的親切感,就像
A片一樣 ~~~ XD。下面說正題 >_<

「投名狀」找來了市面上最強的三大男角卡司:李連杰
()、劉德華()、金誠武(台?),算是夢幻組合。同時針對每位男明星,均安排了非常適合其特性的角色,而且均有感人的內心戲、刻劃細膩。每個角色的個性均具代表性,互為對比,增加非常大的劇情張力。

「投名狀」就是所謂義結金蘭、結拜兄弟的意思。本片背景為清朝的太平天國判亂,主要是描述敗戰將軍李連杰
(龐青雲)結合土匪頭子劉德華(趙二虎)與金城武(姜午陽)平定太平天國的事蹟。編劇融合了正史、野史,讓觀眾宛如置身於時代潮流中。

本片的編劇確實令人激賞,三位主角的個性描繪的讓觀眾印象深刻。像是李連杰一開場時,身為將軍就假死苟且偷生,內心不斷的說服自己是為了要
做大事才如此。到最後功成名就時,也可忍痛殺死同生死共患難的好兄弟劉德華,只為了讓他能夠成為總督推行德政。事實上,李連杰確實也真的有推行德政,而且還為此被殺。但是其不顧兄弟只為自己的心態,從一開始就展現無疑,全片貫穿到底,也只能怪劉德華、金城武認人不清。編劇具有一貫性的思想,是本片成功的原因之一。

金城武所飾演的姜武陽就是
愚忠的代表。從頭到尾最堅信「投名狀」就是金城武,從一開始為了心狠手辣的李連杰殺兄弟,到最後自以為殺了把自己養大有如母親的女主角,在在均顯出其兄弟情的忠誠。其中從頭到尾不停的自我摧眠大哥是對的這句話,在其死後仍在深深烙印在觀眾心裡。在劇情最後,發現自己大哥竟殺死二哥時,為了「投名狀」犧牷老命也要殺了大哥李連杰,這種為了義氣的場面,應該令所有男人感動。金城武的存在與李連杰成為明顯的對比,將劇情張力拉到極限。

劉德華的角色相對李連杰、金城武來說,正好是明顯的對比,也更接近一般人。一開始因為兄弟情而勉強接受李連杰的狠辣,到最後受不了而私下做出正義但是違背官場文化的事情,看其心理的轉變,確實為本片的觀賞重點之一。尤其最後劉德華站在死去兄弟的牌位前,原本
100位的兄弟死去八、九十個,那種悲狀的場面非筆墨難以形容。原本為了生存才帶弟兄出來當兵賺錢,最後沒有幾個人真的活著,讓人感到戰爭的悲哀。

本片廣受好評的原因,除了三位男名星演的好,角色具衝突性之外,更重要是有幾幕地方讓人印象深刻。像是打仗後,一位母親喪失了三個男子。劉德華拿了第一、第二個牌子給母親時,那第三個牌子…不知道用什麼心情能拿出來給該母親。還有之前土罪時可以姦殺搶劫,但是後來變成軍隊後郤不行;但是李連杰在未說之前,有士兵郤仍照往例強姦民女。李連杰要殺兵以示警告,當時劉德華的無耐與士兵的求饒,到底要殺還是不殺?唉
~~~~~~~

「搶錢、搶糧、搶娘們」更是本片留傳一時的口號。相信就算沒有看過本片的人,也一定在某處聽過,或是見過其變形。透過此一明確簡易的口號,讓人均知道電影背景與大時代的無耐。回看現今台灣社會,真是幸福!

「投名狀」當然要推薦給大家,看完本影評一定要第一時間去租
DVD來看。可能本片是講兄弟之情,尤其最後金城武為了兄弟而殺了親如義母的女主角,所以女生會覺得不是那麼好,至少我老婆就是。但是本片確實有其可觀之處,再次強烈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