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我個人目前看到的履歷中,自傳合格的比例,可能比老婆放我一天假的機率還低。而且不只是新人的履歷,連老人的自傳,我也是看不下去。

我看不下去的原因,其實並非文筆不好,而是大多數人不知道
104/1111這種應徵管道的自傳特性。所以有小部份人的自傳,用全版紙張印出來時都算是不差,但是郤不適合104格式或是網路上觀看。

以下是我對自傳的一些建議,給老人與新人。

(1)  
自傳重不重要?
事實上,自傳仍然有影響力。

尤其是看完前部份的學歷或工作經驗後短短幾個字後,甚至連照片都點完了,就會不自主的想瞄一下自傳的部份。如果自傳還算寫的好,至少可以增加面試的機會。

有些人的自傳實在寫的太簡單了,反而會給面試者不夠尊重的感覺。有寫有保佑,多寫絕對沒有錯,所以大家還是認真一點寫寫自傳吧。

(2)
主試官眼中的自傳版面



大家可以看看上圖所示,自傳的行距段落,蠻像
blog的。在討論要怎麼寫的好之前,大家可以先看看老貓學出版的這篇有關blog文章寫作的技巧:傳統編輯對部落格新手的寫作建議:一個呼籲

寫上圖中可以得知,
104的自傳行距是非常短的,而且段落之間空行非常不明顯。因此最好如同上篇老貓學出版的專文一樣,一段落不要寫超過三、四行,每段之間請一定要空行。

(3)
如何寫好自傳

寫好自傳並不難,只要根據下面的建議,至少面試官在看完自傳後,會願意給你一個面試的機會。

(3-1)
文學造詣不好,請找高手修飾
大概全台灣至少約六成以上的人,作文是無法見人的。所以麻煩請找高手潤飾一下,至少修一下用字遣詞與邏輯。

一般老闆也沒有時間一字一字看你的自傳,但是好歹要讓作文能夠「順暢」的看下去,是最基本的要求。

(3-2)
不要語出驚人

除非是特殊產業,一般像是電子、金融、化工、建築或機械航運等等,都只需要正常的自傳。一般的老闆都是正常人,習慣與正常人相處,太標新立異的新鮮人,老闆是受不了的。

之前報紙有寫,像是以下類似的句子就不要用了。
A.親愛的帥哥美女長官你們好!我是XXX,今年剛從X大畢業。
B.
我對工作上的態度是,我拿多少薪水,該做的就會做,但如果上位者,對待員工不錯,福利也好,那自然的會更積極投入!

(3-3)
一段文章不要太長

 


大家可以看看以上二張圖片,那一張比較能夠讓你看完?

基本上來說,老闆是最忙的,沒有時間去看你的長篇大論。尤其是很多新人,往往將大學的經驗,寫的落落長一段,深怕漏掉一段精彩的經驗。但是這種長篇的塊狀文章,老闆是完全看不下去的。

在上文老貓學出版的專文中,就明確指出,中文的文字並不適合網路上的排版。因此超過四行的文字,將會造成讀者不願意看下去。

以我個人經驗,每次看到一段文章有五行以上的,我都直接跳過,或是只看第一行的前幾個字而己。所以麻煩各位應徵者,請儘量用空行將段落分明,而且一段不要寫太長。

(3-4)
請特殊經驗用 1. 2. 3. 標示出來

上文有明確寫出,老闆不想讀太長的文章。那要如何彰顯出自己豐富的經驗呢?其實大家可以看看本文,就是個非常好的例子。

本文中,就是用
1. 2. 3.等等,將所述的段落明確的分開。而且每個描述,均不超過三行,甚至在二行以內。讓老闆明確的知道,每一段經驗的重點就好了;細節其實沒有那麼重要,等面試的時候再說即可。

大家可以參考第一張與第三張圖,就可以明顯的分別出其中差異。

(3-5)
不要用104/1111的自傳魔法師

因為
104/1111裡面的自傳魔法師,很多詞句會重覆,讓面試官覺得「沒有誠意」。像我就看到至少有一半的新人第一段描述家庭生活時,會寫入一句家境雖不富裕但是生活不虞匱乏,真是讓我感到吐血……

要應徵工作賺人家錢,和家教
/工讀生不同,是一輩子的事情。麻煩各位新人認真一點,多花個半小時,獲得要收益是無可限量的。

(3-6)不要注音文
唉~~~懶的罵了。需要我解釋嗎?我不是杜正勝,對新白話文真的沒有興趣。
尤其是那個"的"「ㄉ」,最容易出現在文章中。
麻煩一下,真
麻煩一下~~~~

(4)中英文自傳都要寫
中英文都要寫的情況,絕對比只寫一種要的要好。

中文自傳通常都有寫;但是加上英文自傳,會讓人覺得你做事比較完整、有規劃、重視工作等感覺,有加分的效果。

只有英文自傳的人,大多是應徵較需要用腦/英文的工作。但是絕大多數的主管都是台灣人,人事也是台灣人,有中文自傳會比較親切,而且比較願意看。尤其是在很累的時候,許多人是懶的花精神看英文的。

(5)
結論
自傳仍然會左右各位應徵者的面試機會,尤其是新鮮人。麻煩請運用做期未報告的精神,將自傳好好的整理寫作,相信必定能夠各位應有的回饋。機會,是給己經準備好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