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c10656+ben-10-as-seen-on-cartoon-network-2009-calendar.jpg

<Ben 10>應該是我近五年來,看過最好的美式電視卡通,而且就劇情打鬥的精彩度,己經超越一般日式卡通的水準,讓我每天都迫不及待的打開電視觀賞。

小時代的美式卡通其實蠻多的。<神龍特功隊>、<x-man>、<變形金鋼>等等,均讓我充滿各種回憶。但是近年來日式卡通當道,除了文化之外,畫風真的是另外一個讓我怯步的原因。不過這次的<Ben 10>,倒是讓我重新對美式卡通燃起了希望。(好吧,<海棉寶寶>也不錯啦)

會看< Ben 10>其實也是個意外。因為帶琪琪回家時,也八點多了,老婆會先去洗澡。九點播出的< Ben 10>,正好讓我能夠邊帶琪琪邊看電視休息。而且Cartoon Network不停的重播重播,讓我有機會補完漏看的每一集。

(1) 劇情簡介

< Ben 10>主角田小班是一個十歲的小朋友。在暑假時,爺爺帶著小班和堂妹小玟一起去旅行。在野外時,田小班撿到了一個從天下掉下來的手錶:Omnitrix. 透過這隻Omnitrix,能夠讓田小班變成十種外星人。

在整個暑假的旅行過程中,田小班斬妖除魔,解決各種外星人或是地球人的事件,最後還拯救了地球。

(2) 人物介紹

(2-1)田小班
 ap_20100106065204676.jpg
一個頑皮的十歲小朋友,到處搞怪。大人愈不要他做的事,他愈會去做。能力普普通
通,所以變成外星人時,常常出各種錯誤。基本上來說,就是一個非常非常普通的十歲小朋友。

這種設定在東方卡通中,是很少見的。東方卡通的主角,往往不會做那麼多的惡作劇,也比較成熟聽話。卡通的表現,也可以看出東西方文化的差異。

(2-2)田小玟
how-to-draw-gwen-tennyson-from-ben-10-tutorial-drawing.jpg
田小班的堂妹,文武雙全,功課好而且還會空手道。一開始時,除了偶爾幫忙小班外,最主要就是和小班鬥嘴,當個甘草人物增加氣氛。後來某集接觸到古代咒語後,特異功能覺醒,開始會使用魔法。

(2-3)田馬克
MaxTennyson.jpg
小班與小玟的爺爺,為了增進祖孫感情而展開這次暑假之旅。年輕時的真實工作,是和<MIB星際戰警>一樣,擔任處理外星人事物的工作。原本Omnitrix是要給田馬克的,只是不巧給田小班先撿走。

性趣廣泛,年輕時和外星人譜出無數戀曲,甚至娶了一位能力無比強大的外星人為妻。有著和科南一樣的命運,到了任何地方均會有外星人事件,非死即傷;建議八字不夠硬的人,聽到田馬克三個字就閃吧XD。

(3) Omnitrix

片段.jpg
< Ben 10>的由來,凡戴著這隻手錶,可以變成各種外星人。似手在手錶內己經藏著許多外星人的DNA,若是有新的外星人接觸到手錶時,也可以吸收該NDA而加以使用。

一開始時,手錶的控制系統壞掉,小班只能變成十種外星人中的一種(隨機),而且有時間的限制。隨著旅行,小班能變成的外星人愈來愈多。曾經有一集,手錶的控制系統好了,小班能夠隨時切換各種外星人,而且還無時間限制。可以想像成,需要動作快就變成金鋼狼,需要飛就變成雷后,需要擋子彈就變成萬磁王。

這集手錶號稱是宇宙最強大的武器,也引來外星人的爭奪。但是,說實話,變成各種外星人,怎麼看也不是很強大的武器。頂多這集錶裡的能源,萬一爆炸時,能夠毀了整個銀河系。但是在卡通中,外星人的武器也可以隨意炸毀一個星球,總感覺這隻錶沒有啥好強大的。

在卡通中,因為時間的限制與種族的限制,讓整個冒險更加精彩有趣,倒是不容置疑
的。

(4) 外星人

lgfp2186+the-best-ben-10-characters-ben-10-poster.jpg 
< Ben 10>裡面的外星人非常多,從力量期的四手霸王,速度手的快閃之星,控制機械電腦的變形怪均有,族繁不急備載。若是大家有興趣,可以直接參考wiki上的資料,或是去官網玩各種外星人遊戲。

<Ben 10>原本意思應該是指男主角Ben,能夠變成10種外星人。可是因為劇情需要,可以變的外星人愈來愈多。甚至有一集是描述田小班長大後的故事,該集名稱就叫<Ben 10,000>,也代表著能夠變成所有宇宙中的生物。所以取名字時,請儘量不要設限啊 ^_^

話說,最強的外星人,就是下圖的Way Big,有夠像<超人力霸王>的,對吧?
WaybigMontagens.jpg

(5)評論
< Ben 10>讓我非常激賞的地方,主要有以下幾個點。

(5-1)編劇的功力
卡通一開始時,手錶就壞了,所以小班也不能控制自己能變成的外星人。

像是小班最喜歡變成力大無窮的四手霸王,或是速度快的快閃之星,但是常常手錶不受控制,而常常變成小青蛙大小卻很聰明的小奇兵,或是滾來滾去球形外星人轟天雷。這種不確定性,讓觀眾可以欣賞編劇的功力,透過不適合的外星人,來解決當前的危機。

gben10.jpg

最常出現的情況就是一大堆的敵時,變成四手霸王或是鑽石戰神,就可以輕鬆解決。但是卻變成了小奇兵這個手無扶雞之力的青蛙,只好運用身邊的各種器材來打擊外星人。或是對方是機械人時,聰明的小奇兵跳到對方身上,直接改變機械人線路而控制敵人,讓其自相殘殺。

這種不確定性,讓我的眼睛常常為之一亮。看著不適合的外星人出現時,卻產生意想不到的好效果,讓我不得不配服編劇的功力。

(5-2)精彩的動作性
畢境這是一部動作卡通,精彩的打鬥動作是避免不了的。< Ben 10>的動作性之所以讓我激賞,主要有二個原因:(1)打鬥很精彩。(2)戰況看的懂。

(5-2-1)打鬥很精彩
< Ben 10>中的戰鬥,往往不會是一面倒,而是互有勝負。就算小班變成適合的外星人,也常常被打的東倒西歪。到了最後,才因為機智、幫助或是運氣,反敗為勝。也不會像是日本卡通中,來個友情+力量覺醒而有公式的感覺;< Ben 10>每次獲勝的原因都不太一樣。

有一集殭屍復活後,打的小班滿地找牙。沒有想到後來因為邪咒魔女的背判,而讓殭屍失敗,最後田小班才從中得到機會,再打敗邪咒魔女。這種劇情在日本卡通中,真的非常少見;通常日本卡通都是邪咒魔女覺悟變成好人,和主角化敵為友…xd。

(5-2-2)戰況看的懂
< Ben 10>的打鬥,非常精彩,闢美成龍的電影。像是在劇中,常常出現三方大混戰,互相搶一個東西。這個時候,就非常考驗導演的功力。一個描述不好,就變大混戰而不知所謂。< Ben 10>中的戰鬥的你來我往,均表現的非常好,而且讓人看的懂。相對於有些日本機械人卡通,只不過二方在打,就讓我整個眼花撩亂看不懂。< Ben 10>的成功,絕對是有原因。

有一隻是在水中搶蛋,田小班、蛋的母親(蛋被偷而發狂中)與壞人,三方在水中搶蛋,互有來往。而且從水中最後搶到陸上,最後甚至蛋都要被直昇級運走了,才在危機關頭搶回來。整個過程的三方激鬥,蛋在誰手中、怎麼搶到蛋的過程,都讓我一清二楚。看完那一隻後,真是讓我拍案叫絕。

(5-3)劇情的多變性
< Ben 10>的劇情常常也有許多惡搞的狀況。像是有一集就描述若是田小玟這個文武雙全拿到Omnitrix的話,會變成如何。結果主角小班要學一、二個月才會的操作,小玟一分鐘就搞定。壞人來襲時,讓小班吃足苦頭的敵人,小玟也是三二下就解決,讓小班非常傷心。

另外一集則是透過外星人的能力,讓小班進入遊戲中,和主角一起奮鬥打倒電玩中的魔王。這種有趣且無關主線的劇情,常常讓人會心的一笑,體驗一下不同於主線劇情的感覺。

(6) < Ben 10外星英雄>

Ben 10 Alien Force Dinner Plates.jpg
< Ben 10>從2005/12至2008/4,總共49集再加上劇場版與真人版。因為大受歡迎後,於2008/4播放第二代的< Ben 10外星英雄>,描錄田小班變成青少年的故事。除了外星人改成新品種外,劇情也擴展到整個宇宙。

在< Ben 10外星英雄>中,常常把< Ben 10>中的謎團加以解釋。不過,解釋的理由,往往就和倪匡的小說謎底一樣:外星人還是外星人。

最讓我幻滅的是小玟的魔法,在< Ben 10 外星英雄>中,會有解釋小玟的能力來自外星人的奶奶。這個設定讓我頗失望…。因為原本的設定是地球人有魔法,可以力抗 外星人。這種人人有希望,只差好機緣的設定,比較讓身為地球人的我,有個小小的夢想。最後變成是因為有外星人的基因,才會具有魔法,讓我的非常不能接受。

其他像是< Ben 10>中的壞人:中世紀騎士團永恆武士,其收集外星武器的原因,是因為要屠龍。這個要屠的龍,竟然是1000年前,來到地球上製作地圖的外星人,只是外貌像是龍而己。因為皮堅肉厚,一般的武器殺不死,所以才要收集外星武器。看完上述的故事,我整個心都涼掉了………

因為< Ben 10外星英雄>相較於< Ben 10>,總覺得似乎只是在表演各種外星人功能,而不是真的有什麼特殊的劇情。可能也因為外星人的能力變強,小班也變強而不會亂來,所以讓劇情的張力反而下降,至為可惜。

< Ben 10>的畫風還比較接近東方感覺,到了< Ben 10外星英雄>的造型,變成太有稜有角的西方造型,也讓我看不太習慣。

(7)結論
< Ben 10>成為近年來卡通頻道的主打,確實名不虛傳。無論就劇情、動畫品質、打鬥與笑點來看,均屬於一時之選。在此推薦給所有喜歡動畫的人,在<海棉寶寶>之外,<Ben 10>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