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F1021

這就是所謂的敗家文嗎?

(一)前言

我寫遊戲或是動畫的文章中,常常被人詬病一點:沒有音樂的評論。
是的,因為我真的是個音樂白痴。

除了唱歌被公認是烏鴉合唱團團長外,常常在KTV與別人合唱時,被要求下一段請閉嘴。唉......(往事歷歷在目)

之前昇級耳機和DAC後,去網上的評測網站,結果也不負眾望:木耳,無誤。
期間朋友也借我音效卡,不過我插上去後,用GRADO SR-80也聽不出來和PC音源的差異,唉~~~
GARDO80   

唯一可拿來說嘴的,就是我的耳朵很靈敏。一般人聽覺的標準是30分貝,我聽力檢查時可以聽到3分貝的聲音。
這個缺點就是:吃四季豆之類的食物時,會有那種類似指甲割玻璃的聲音,讓我吃不下去,因為耳朵實在太難受。我老婆就聽不到這種聲音,真是幸福啊~~~

(二)喇叭

三年前用了10年的喇叭終於壞了,終於…。所以很開心的跑去買個喇叭來換一下,看看有沒有辦法像朋友一樣感覺聲音的震撼。

會選擇淇譽的理由,某個角度來說是很特別。在台北電腦展時,無聊到處逛,就看到一家廠商搞了個很大很專業的展示區,我就進去試聽一下;試聽時,還被他們問說,是不是同業來打探消息 XD。試聽的結果,當然是不錯啦,畢境也是外銷大廠,所以留下了好印象。

KY-950_02  
結果在燦坤DM上,看到同樣橘橘像太陽的喇叭打折,原價1500來個特價1000,然後二話不說就買下去。2.1聲道當然比原來用了10年的喇叭好,不過似乎沒有讓我有什麼特別的感動。(PS:廢話,1000元的喇叭,在音響界連寫出來都會被人笑 XD)

(三)耳機:TDK TH-EC41

TDK2  

會買耳機的原因,當然是因為晚上要起來玩電動啦~~~!待女兒睡著後,怕吵到她們睡覺,所以一定只能去買耳機。

會買TDK TH-EC41(BK 重音加強版)原因,也是再簡單也不過:朋友推薦。對於這種東西完全沒有研究的我,聽專家的意見準沒有錯。這款耳機被朋友號稱千元以下低音無敵,買來後確實讓我感到有明顯的差異。在聽音樂或是玩遊戲時,比較有聲音的立體度,而不是原來那種扁扁平平的感覺。

TDK1  

(四)耳機:UE TF10

俗語說:由簡入奢易、由奢入簡難。聽到TDK耳機的昇級感後,就一直想要找機會再來個昇級。

原本也有想買耳罩式,因為塞個東西在耳道的感覺實在不好。不過試過耳罩後,那種悶熱的感覺也很差。為了避免女兒看到耳罩就拿來亂玩,所以就繼續選了耳道式耳機啦。

在逛可怕敗家網站Mobile01時,得到了以下幾個結論
(1)耳道聽解析、耳罩聽音場。
(2)耳道耳機的價格,討論中的最高檔約萬元的UE TF10 與 IE8 為主。再上去的耳道式耳機,比較少人推薦,多數都建議買耳罩才比較有價值。
(3)TF10可以不用耳擴DAC,IE8則需要DAC來推。就以帶出門的角度來說,一般人出門帶的手機/MP3可以推動的,TF10是一般最高級的耳道式耳機。

tf102     

正巧TF10要推下一代耳機,所以從去年未開始,TF10就不停的跳水大特價,甚至還出現94美金的數字。於今年中時,又開始一波對折特價,約台幣6000元左右。(聽說南部還有4500的數字)

聽說,機不可失,可以用一半的價格買到最高級的耳道式耳機,當然直接出手!
而且,TF10的特色,就是「解析度強」,符合耳道式的特色。

結果嘛~~~
以我這個木耳,聽到的第一道時,反而覺得聲音變差。我問了一下朋友,朋友的回答是:「因為你原本聽的聲音是糊在一起,現在變的很清楚,才覺得變差」。經過幾天的適應後,回去聽TDK反而真的感到聲音糊在一起,不夠清晰。

就我來說,TF10真的真的好很多。
以前我戴TDK時,女兒從房間開門走出來找我,或是叫我爸爸,我都可以馬上聽到回應。
但是TF10一開始聽,就讓我無法分辦那個是真實的聲音。只要影片中有開門聲或是有小女孩的聲音,我都以為是女兒的反應,試了幾次後,才發現是TF10讓我分不清現實與虛擬。

TF10的這種擬真與解析度,真是讓我感到驚訝啊!!!

TF10的缺點嘛,當然就是著名的佩戴問題。除了反戴要適應一下外,最慘的就是耳管超級粗。塞在耳朵裡面時,真的非常非常的不舒服,整個被撐開的感覺(請不要想歪)。所以,不太推薦女生用這款耳機。
TF10  

(五)DA:uDAC-2

有了TF10後,忍不住想要更上一層樓,這就是人性啊 XD。
其實也只是覺得,人家都有啥音效卡啊,DAC啊,前級後級之類的東西,自己也想來玩玩。

插上了朋友的音效卡+TF10,整個底噪嚴重到不行,即使只是便宜的聲霸卡,不過還是直接放棄音效卡,改走USB DAC之類。

在朋友的力薦之下,就買了uDAC-2,聽說是台灣人在美國設計,而在台灣生產的優秀產品。

udac2_illus_earphones_600px  

效果呢?
嗯,當你上某個網站,同時開個五個影片時,你可以把這五部影片的每一部的聲音,都聽的非常清楚,而不會糊在一起。
嗯~~~別逼我,我真的不懂音樂啊~~~

(六)結論

這種直昇最高級耳機的做法,似乎還真的少了一步一步昇級的快感(遠目)。雖然下一次,只能朝耳罩式邁進,不過我更想要一套家庭劇院,但是似乎以我家客廳來說,更適合書架式喇叭。不過,那可能是很多年之後的事情了,現在我可是非常的滿足在TF10+uDAC-2中 ^_^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B
  • 我也想買,可惜現在不能亂花錢
  • 我己經四年來都沒有買啥昇級配備了,最近才開始買些小週邊啊~~~

    djboylee 於 2012/09/06 09:17 回覆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

【 X 關閉 】

【PIXNET 痞客邦】國外旅遊調查
您是我們挑選到的讀者!

填完問卷將有機會獲得心動好禮哦(注意:關閉此視窗將不再出現)

立即填寫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