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去有機會去看了一場「嵐創作體」最新的歌舞創作---「玩、主百老匯」,而且運氣不錯的坐在第一排VIP的座,最重要的還是免錢喔,呵呵呵~~~

可能在創作表演及舞台設計上,基本上是以一樓中間的位置為中心來設計,所以坐在第一排反而很難看到整個舞台。後面的表演人員或是扒在地上的表演者,也真的蠻難看的清楚。如果看外國表演像”貓”的話,旁邊的對話也很難與舞台一起看到。下次大家買票時,記得買一樓中間的座位,才是王道!

基本上來說,你可以把本齣「玩、主百老匯」當成是電影中的”史詩大帝國”、”機飛總動員”或是”絕命錯殺令”之類的,就是把許多百老匯中膾炙人口的音樂劇中的精彩片段一個一個的表演出來。但是縱觀整齣音樂劇的每一段而且前後毫無關係,僅僅只是把不同的精華片段串演出來而己。

原本我認為,這齣音樂劇應該是借用不同的著名片段,串成一個故事。像是史詩大帝國或是絕命錯殺令,讓人至少有一部戲的概念,就像本劇官網上所說的:「舞台呈現方式是一條條的光道進行連結,光道穿越所有的故事,也讓所有的故事相互交錯術接」。或是學學黃品源的「小薇」,把不同的歌曲的句子串在一起,讓人感到創新又好聽。但是在我看完後我可以發誓,你看完整齣絕對找不到其連接的地方,一點也沒有。本齣「玩、主百老匯」的任何一段的前後,完全沒有可以讓人感到任何的關係,就只是把不同音樂劇的不同精華段落,像是塞時間排班站衛兵一樣的隨意硬排下來而己,完全感覺不到本齣劇的完整性,有的只是支零破碎的片斷。簡單來說,「玩、主百老匯」是一部讓人完全感覺不到任何主題與目的,而且毫無整體性的音樂劇。

「玩、主百老匯」整個音樂是以各個百老匯著名音樂劇片斷所串成;但是,說實話,台灣除了專業人士之外,大概沒有幾個人看到原始版或百老匯版表演,甚至連錄影帶DVD應該都很少人看全。所以各段的表演,真的還蠻難引起觀眾的共嗚。其中我看過的類似表演的只有「芝加哥」與「脫衣舞男」,而且還是電影版。換個角度來說,「玩、主百老匯」只是台上”專業”表演者自爽的演來演去,完全不管觀眾的死活。另外一個角度來說,就像電影”史詩大帝國”一樣,不清楚”納維亞傳說”、”神鬼奇航”或是"超人再起"的人,大概也可以不用看此片;整部” 「玩、主百老匯」就是像是這種狀況。

其實在這種以外國音樂劇為主的情況下下,我建議多排一點熱鬧的橋段,英文少說點(尤其不要自high去獨唱英文歌)。像是某星期二晚上去聽DOPOD的演唱會,想說工程師白天都累死,晚上聽音樂會不是睡到死。結果當晚的音樂都是屬於那種高亢熱激的音樂,而且都是耳熟能詳的樂曲,讓操勞過度的工程師都能夠順利聽完。這就是針對觀眾特性而用心的表現。

好吧,既然沒有整體性,那各別片段表演的如何呢?
因為我只有看過「芝加哥」與「脫衣舞男」,所以就拿這二段來和電影版比較。直接說結論,簡單一個字:「爛」!!說真的,我很懷疑贊助商看到這麼爛的表演,是不是很後悔贊助本劇。除了那個狂愛個人秀但不跳舞的男女主唱,其他大概體力不夠,唱唱就不行了。動作也是參差不齊,很多人很明顯的缺乏訓練,默契也不太夠。以個別表演來說,大概只比業餘團體好一點;和職業團體比的話,大概感覺上是入門小學生而己。

看完之後,我對本齣「玩、主百老匯」只有一個感覺。整部音樂劇,就是一堆演員將表演時間刮分,團長副團長佔比較多的時間而可以表演個人音樂秀,其他演員就努力找些大堆頭的表演努力搶位子上場。簡單來說就是把三個小時的時間分贓搓湯圓刮分掉來自爽,可憐是我們這群觀眾浪費了三個小時。後來發現這也蠻符合本齣劇的觀眾特色,週六下午來看的幾乎都是老爸老媽老奶奶之類的親友團,應該是可以讓他們不用再擔心孩子出去亂混,因為孩子們在外面真的是在做表演。

「玩、主百老匯」我要給幾分呢?哈哈哈~~~你們可以去看看”電影龍虎門”或是”功夫棒球”,就知道我的感覺了。原本以為戲劇表演收費較高,理論上應該不至於有太爛的表演。之前我看的幾部確實也不差,讓我蠻推薦人家去看戲劇表演的。但是這次看完嵐創作體的「玩、主百老匯」,我還是小心點別亂推薦的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