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c93e750b6b873f13e04a2c77d57dca1412806442_full  

(最後面有2020年上映的劇場版評論)

只要你有在看日本動畫卡通,那你絕對不可以錯過<白箱>這部動畫。透過<白箱>,可以讓你更了解動畫,了解每一部動畫背後的酸甜苦辣,更享受了愉快的24集動畫時間。

會看白箱的原因也很簡單:白箱被ptt的C_chat版票選為2015最佳動畫。根據我的經驗,被讀者票選為第一名的作品,通常都是「真的非常好看」,甚至有其特殊可取之處。

像是被日本票選為當年最期待漫畫的<爆漫王>、<進擊的巨人>、<火星異種>或是動畫的<魯路修>等等,幾乎都沒有讓我失望過,只有讓我獲得看完的暢快感 XD。

(1)   劇情

<白箱>的劇情實在是好猜和老套到不行。五位高中動漫社的女同學,於高中時做了一部同人等級動畫,所以約定好未來要把這麼動畫變成真正的上映動畫;各自畢業後,分別進入動畫產業擔任執行製作、2D原畫、3D模組、聲優與劇本。

在整部劇中,以「執行製作」這個角色為主角,將製作一部動畫的各種步驟順序和其中的血淚,一五一十的演給大家看。

「執行製作」很像一般產業的「產品經理(PM)」。每一部動畫都有一個製作管理(大PM),每一集則有負責該話的執行製作(小PM)。因為這個職位將會串起所有動畫從無到有的過程,所以由其擔任主角是再好不過。

在整部動畫大概分成2部份。第一部分是女主角擔任執行製作,製作了第一部動畫。第二部份是擔任製作管理(大PM),最後老套的五位同學都有在這部動畫中擔任角色,算是初步完成了大家的夢想。

畢境這些年輕妹妹仍然不成熟,所以最後的合力演出,也都只是擔任助理和小角色。也從這個地方可以看出,整部動畫因為就是動畫人自己在畫自己,所以劇情編排與合理性上,實在是沒有任何可議之處。

這是一部沒有任何缺點的動畫;優點在下面 XD。

(2)   角色

(A)  執行製作

我對「執行製作」這個角色實在是太有感觸了。畢境當了十年的PM,所以每次看到女主角在飛奔和解決問題時,我都心有同感,淚都快滴下來。

像是女主角與人討論「執行製作」的意義在那裡,例如:「執行製作」不像原畫可以畫圖,也不是聲優可以配音,也不像編劇可以提供劇本,那「執行製作」的貢獻在那裡?我看到這裡,實在是大叫了起來。就像電子業的PM一樣,你不是RD寫不了程式,不是業務也不懂客戶,那PM的貢獻在那裡?

在二部剛開始時,最有經驗的「執行製作」走了2位,大PM改行做蛋糕,另外一位跳槽,還有一位家中有事請長假,所以工作經驗才一年不到的女主角昇成執行管理(大PM)。這……不就是「PM是免洗職」的感覺嗎?當公司一團亂時,PM是死的最快,動的最多的職位啊~~~。

(B)  聲優

聲優因為在日本進入門檻比較低,現有己經到人滿為患的地步。劇中把新人聲優的遇到的困境描述的一覽無遺。到處面試而失敗,靠著打工為生而支持夢想,前輩還在而後面新人又湧上來的絕境,實在是描寫的太好了。

(C)  原畫

相較於<爆漫王>對於繪畫技術的改善,白箱實在是好的太多了。在白箱中,可以看到新進原畫師遇到瓶頸而痛苦不己,最後透過前輩的指導而突破困境。

同時也可以看到2D和3D動畫之中的角力和較勁,因為本位主義加上利益衝突,也突顯了日本動畫界面臨到的問題。

(D)  結論

這部作品的每一個角色與所處的職位,都描寫的非常深入,同時因為是動畫人自己在演自己,所以透過比較幽默有趣的方式讓觀眾會心一笑。

有太多太多的點可以講,實在是寫也寫不完;像是擺爛而倦怠的老鳥執行製作,或是經驗不足而亂來的執行製作,我的眼前真是一幕一幕的上映回憶。

(3)   有趣點 (太多,我隨意寫2點)

      (A)業界人士:

這部動畫中,充滿了日本動畫業界的人士的致敬,甚至直接照著原始人物來畫和搞笑。像是EVA的菅野秀明,在動畫中就變成了庵野光明的AVA,有了下面的對話:

光明:「AVA 上映時,你幾歲?」

女主角:「3歲?」

光明:「你有看過AVA嗎?」

女主角:「我只有看過劇場版。」

光明:「現在己經到了沒有看過AVA的世代了~~~」

PS:劇中擔任的監督木下誠一(原型:水島精二)曾任EVA第九話的演出。

CCJH-CSUAAAriqe    

    (B)薪水

有人把整部動畫的薪水都PO上來。從這裡可以看到,擔任專屬原畫師的薪水比打工的聲優薪水還低,像是台灣的22K。所以新人原畫師就常常回去吃自己煮中餐省錢。整個悲劇啊~~~

XF2gdDD  

    (C)趕工與開天窗

看完之後,才發現原來日本動畫是邊作邊播,所以一個不注意就會開天窗。開天窗時,就會播個總集回憶篇來擋……嗯,原來如此。看到前後2段都在講趕工與開天窗,表示這實在是業界常態;好像電子業也是這樣子,哈哈~~~。

    (D)製作的動畫

本劇前後2個部分所製作的2部動畫,最後再BD之中,都有真的作出一話來給觀眾欣賞。這個其實還蠻好玩的,可以看到劇中大家一直吵一直趕的東西,直接呈現在眼前,這真的是非常好的贈品。

TjTeCOt.jpg

 

(4)   爆漫王/大東京玩具箱

<白箱>之於動畫界,最能比較就是<爆漫王>之於漫畫界,還有<大東京玩具箱>之於遊戲界。

<爆漫王>在前半部真是神作,我每週都很期待的看著少快。不過到了中期以後,水準直線下降,最後更是慘不忍睹的結局。因為原作裡編劇和繪畫分開,所以編劇(大場鶇)對漫畫中的編劇角色就描寫的很好,對於繪畫(小畑健)的部份就描寫的不佳。

<大東京玩具箱>和上述一樣,前期也很好,專心的在描寫遊戲。後期變成親情復仇劇後,就整個走歪了。後期就現在眼光來看,竟然己經在描寫VR的未來世界,算是有先見之明。

<白箱>相較於上面2部晚節不保的作品而言,實在是三個檔次以上的超越。<白箱>因為己經預定24集,每一集劇情環環相扣,結尾也一氣喝成首尾相映,無話可說的讚!

(5)   結論

<白箱>中的每一集和每一個角色,都足夠讓我寫長長的一段。如果再寫下去,就沒完沒了。

如同開頭所述,<白箱>是喜歡動畫的觀眾必看的動畫,沒有之一,必看、必看、必看。

同時,因為<白箱>是動畫人在畫自己,所以充滿了各種公司職位部門之間的狀況,對於己工作的社會人士,絕對會讓你有強烈的既視感,將樂趣提昇個10倍不止。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你都看到這句話了,表示你一定是個願意看動畫的人,給我他x的現在立刻去看就對了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

EeL8fve  

~~~~~~~~~~~~~~~~~~~~ 2020年 劇場版 ~~~~~~~~~~~~~~

 

WeChat 圖片_20200518133323.jpg

身為一位<白箱 TV版>的愛好者,我對<白箱 劇場版>真的是大失所望。

基本上,這就是一部2小時的電影。2小時的電影在現代,說長不長,但是也真的不短,足夠把一個故事說清楚、講明白,起陳轉合+高潮底谷,絕對足以表達的清清楚楚。

但是在<白箱 劇場版>中,整個劇情就是平淡如水,毫無情緒的波動。一開始武藏野的沒落,女主角趁機力挽狂瀾,把舊有同伴找出來,再創一個新契機,整個主線是沒有啥問題,無數電影動畫都這麼演。不知道為什麼,看完的結果就是沒有高低起伏,危機也沒有驚險感,解決方法就一個忽然的嘴砲。

唯一讓我有收獲的,就是「人生第一次包場看電影」,哈哈哈哈~~~

WeChat 圖片_2020051813331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