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失控的邏輯課.JPG

我對「偵探小說」的定義為:「在最後大解答之前,書中要提供必要的線索,讓讀者能夠推測出真正的犯人為何。

以讓我遺憾的<金田一少年事件薄>為例。在一開始的幾個案例,確實有符合我的定義。但是在大約第五集前後的案例,最後解答時,推出了一面從頭到尾都沒有出現過的"移動鏡子"。為了這面鏡子,我還特地把整個案件重看一次。甚至幾年前,我和喜愛金田一的好友討論這個案例時,好友還特地再查一次,然後強辯說,廁所裡的洗手台上有鏡子。在第五集之後,金田一這種不講清所有線索的案例佔滿了整個篇幅,我也不再看金田一了。

「沒有講清線索」的小說,算不算「偵探小說」呢?我把這類型的小說,定義為「一般的故事書」。以電影來說,<國家寶藏>就是一個非常明顯的例子。隨著主角的冒險,一路解開謎題,直到最後來個大結局。這種小說當然也有很精彩的,但是我不認為算是「偵探小說」。

<失控的邏輯課>呢?在我的定義中,僅能算是「一般的故事書」。

<失控的邏輯課>給的線索完全支離破碎,描述的也非常不完整。最後結局想來個大翻盤時,更是非常的沒有迫力。甚至最後解謎時,那個結果,我簡直不敢相信的「爛」!更慘的是,大會師大解謎時,還來個作者自認為很好的悲劇;我卻只覺得慘不忍賭,浪費了我的閱讀生命。

還有一定要寫一段罵三字經的,就是書外的標題與書文內容有決定性的騙人地方。書標與封套上,讓我認為主角沒有在時限內解出謎底,就會有人死。但是在書中很早以前,就說出並不會有人死,而且此案是20年前的懸案。真是讓我有受騙的感覺,完全沒有那種緊張的時限刺激感。

好吧,書名有「邏輯課」而且書中也是上「邏輯課」,那謎題應該也和邏輯有關吧?答案是:沒有,一點也沒有。我買本書最大的動力,就是想看一下,怎麼把謎題與邏輯結合在一起,但是書中完全沒有任何的關聯。唉~~~

書的英文名為<Obendience>,字譯為<服從、順從>。書中主要探討的課題就是心理學上「人對權威人士的服從性」的概念。所以,基本上,把邏輯課改成心理課,絕對是更好的選擇。

那書中探討「人對權威人士的服從性」的概念,有很好嗎?答案仍然是:爛到深處無怨尤。書中我完全感受不到任何有關這類型的概念,而且本案最後解答與此概念,我也完全想不到任何關係。

簡單來說,若是你有任何意願購買本書的話,請把錢捐給「聯合勸募」或是慈善團體,絕對是更好的選擇。就讓本書敢快在市面上消失回收,變成再生紙會更有益處。

~~~ 後記 ~~~~

本書看完後,最失控的,是我罵的三字經的字數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