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sleep.jpg

天色漸白,望著黎明的朝陽,看著懷中的稚兒,不禁流下了感動的淚水!!

相信每一位新手媽媽爸爸,都曾經有過如此的時刻。與嬰兒奮鬥一夜之後,在疲憊與無耐之餘,流下了辛苦的淚水。

『睡覺』與『吃飯』是人生最重要的二件事。在白天無論如何操勞,只要到了晚上時,能有個完整的睡眠,第二天絕對又是一條好漢。但是照顧嬰兒時,晚上往往要起來數次;平均大約四小時起來一次。就算只起來30分鐘餵奶,也足以打斷成年人的睡眠。根據我的經驗,成年人至少要連續六個小時,才能夠獲得足夠的休息。

 當琪琪從老婆娘家回來後,至今我幾乎沒有過一夜好眠,甚至連睡六個鐘頭的機會也沒有。原本白天總是精力充沛的我,徹底的感受到精神不振的壓力。身為一位有理想抱負與原則的青年,當然開始研究,如何讓琪琪一夜好眠。

 透過網路上的討論以及相關書藉的購買,總算讓我對訓練嬰兒睡覺有一個初步的認識。因為也受到許多人的幫助,所以在此拋磚引玉,寫下個人心得,與先進後輩分享。

 在寫之前,有幾個觀念先與大家分享。

 首先,每個嬰兒的個性是不同的。所以同一種訓練方式所需的時間不同,成效也不一定相同。有些嬰兒天生所需要的睡眠較少,有些嬰兒一天可睡16小時以上。有的嬰兒對父母需求較高,也就是所謂的高需求寶寶或磨娘精,也有的嬰兒可以自己在小床上玩一個小時。所以在看完任何書藉或方法後,在實行前,請多考慮與自己小孩的實用性,最好針對嬰兒個性修正後再執行。

各派別在白天照顧嬰兒的生活起居方面,大同小異,每本書看起來的原則都一樣;而且白天再怎麼影響,父母也有精力應付。真正的問題在晚上的睡覺。怎麼應對「如何哄嬰兒入睡」與「哭泣時是否要去安慰」,才是真正的差異關鍵。這也是本文所有討論的心得重點。

 任何訓練方式的好壞,對小孩未來的影響,也是難以評估。因為能夠對小孩做仔細評估時,至少也二、三歲以上。這段期間內,影響小孩性格的發育因子多不可數,所以無法用科學的方法做出歸納。往好的地方想,不管用啥睡眠訓練方式,都可以教出好孩的。

 這些書藉也有一個共同點。因應作者的生活環境、職業與經歷的不同,而發展出不同的訓練之道。像是『百歲派』,因為在1900年時代,環境堅苦而女性生活壓力大,自然產生其放任哭泣的做法。『親密派』則是作者生了一個高需求寶寶,唯一的應對方式就是天天抱著的親密法。歷史總是令人如此著迷,我在每篇書評中自會有介紹。

許多書中,常常會講個一、二句另一派的論點。像是百歲書中,從頭到尾均為鼓勵父母不理會嬰兒哭泣。但是書中仍有提到,當嬰兒不正常哭泣時,要特別關心;這種語句僅一、二句而己。因此我會認為,其書的本意仍以放任嬰兒哭泣為主要訴求,也以此訴求做討論。

 本次書評包含『百歲醫帥教我的育兒寶典』、『從0歲開始』、『寶寶睡眠聖經』、『親密育兒百科』、『超級嬰兒通』與『每個孩子都能好好睡覺』等六本書。其中特別感謝恩恩瑪麻借我貴到不行的『親密育兒百科』還有小布瑪麻借我『寶寶睡眠聖經』,讓我能夠一虧其中奧妙。

 琪琪至今八個月,我們是採取放任法的養育。首先要歸功於月子中心的訓練,讓琪琪能夠四個小時餵一次。我也曾經有過每45分鐘起床一次的慘痛經歷,也有過連睡八小時的一夜好眠。確實嬰兒長大後,睡眠情況會愈來愈穩定。

 我並非心理專長,小孩睡眠也訓練的不怎樣。所以本文僅是針對「睡眠」方面的讀書心得,而非「成功」實戰心得,也不包含「副食品」、「母乳」或「趴睡仰睡」等議題討論。若是先進有任何建議,歡迎發言指教。

PS:因為我會打呼,聽我老婆說,常常吵醒琪琪。客房準備好後,我搬去睡個幾晚,就知道琪琪能不能睡過夜了,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