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197.JPG

近來假日時,要和老婆一起顧二個小孩。琪琪剛滿二歲,庭庭則是剛滿2個月。以前只要顧琪琪時,我和老婆可以輪流休息,累了就找人換手。同時顧二個小朋友,那真是1+1>3的狀況,幾乎沒有休息的時間。

每次到了這種情況時,我的blog大概又要變成幼兒照顧文;沒有辦法,心中充滿了感觸。

本文中所述的「小孩」,是指未滿3歲的小孩子。4歲後可以上幼稚園了,「似乎」可以過的比較好;不過我還沒有經歷,所以不知道 XD。

下面的文章,是我在PTT給予一位女性網友的建議。在現實生活中,很多男生都覺得上班比較累,而顧小孩比較輕鬆;所以在下班後只想休息,甚少分擔照顧小孩的事物。而現在普遍的小家庭裡,全職家庭主婦的媽媽變成24小時要顧小孩,完全不得休息。在這種情況下,很多母親往往都疲累不堪。

在回應該文時,要寫成論說文型式有點累,所以我直接用口語的方式寫出。這是我以男人的觀點,想出來要讓一位男性了解全職媽媽的辛苦的講法。

~~~~正文開始~~~~~

老婆說:

老公,上班是很辛苦的,工作壓力大時更是如此。但是工作的壓力在回家時仍有舒解的時間。像是你上班時萬一需要喘口氣,你可以離開電腦去上個廁所,或是偷偷去買杯咖啡。下班之後,你就暫時脫離了工作回到家。有人幫你準備晚餐,你可以直接吃  而不用在外面吃那些食物。你可以坐在電視或電腦前面,看看電視節目或是打電腦開心一下,舒解壓力。

最重要的是,你可以有完整的八個小時睡眠。當你睡下去之後,你可以完全不用擔心的睡滿八個小時,然後開心的起床面對第二天的工作。

綜合來說,你每天大約有十個小時以上可以不用面對工作的壓力,而且上班時間也能夠做一些小事情來讓自己分心。

對一位家庭主婦來說,全職媽媽和工作比較起來,真是有好有壞。最大的好處是,我可以陪伴孩子;孩子的成長與喜悅,真的是讓我無比開心。而且不用每天被老闆與客戶罵,對心理也是好很多。工作的壓力,有時還真的讓人很痛苦。

不過全職主婦的壓力,有些也是工作的你無法了解的,就像我不能理解當兵有什麼痛苦的一樣。

只要孩子在醒的時候,我都在陪著他。小孩的行為和工作不同,你完全不能預估小孩的行為。在工作時,你可以偷個空休閒一下。但是帶小孩卻不可能,小孩的需求永無止境,而且出人意料之外。甚至常常會做出危險的事情,讓我的眼睛不能離開他一秒鐘。簡單來說,看小朋友時,我完全不能休息,精神總是緊繃的看著小孩。

若是小孩睡覺時,我也不得休息。因為成堆的家事要我做,等我忙完了,小孩也起床了,根本沒有休息的時間。晚上你可以在沙發生看電視或是打電腦,我則要忙著小孩洗澡和洗盤之類,直到睡覺。

睡覺也是有很大的差別!若是人能夠好好睡覺,第二天都可以精神滿滿的工作。但是因為小孩是我顧,小孩的睡覺情況又不好,常常會大叫或是找媽媽。在之前幾次下來,讓我睡眠很難完全的進入深睡,而是隨時保持警戒。這讓我的睡眠品質完全的不如你。

在白天不得休息,晚上萬一小孩又吵的醒來一、二次時,我不但壓力無法舒解,精神也會非常的差。等於我白天是在精神不佳的情況下,無止境的去盯著小孩不要去廚房開火或是撞到桌腳,讓我好累好累。

上班比家庭煮婦最好的地方,就在週未。在週未時,你可以去做些讓你壓力釋放的活動,無論是上網或是看電視、出去和朋友吃飯。但是家庭煮婦卻沒有假日,沒有一天得以休息,還是要煮飯看孩子。

是的,工作一般來說,壓力比較大,而且要受到老闆客戶的機車。家庭煮婦每天面對開心的小孩,在這一點上確實辛福很多。而且,有個男性網友還直接講:『女人是不能了解男人在工作上的賺錢壓力;簡單來說,家裡沒錢時,岳父只會覺得女婿沒有用,而不會責怪女兒賺的錢不夠多。』

但是,身為一年365天,連睡覺都睡的不太好的家庭煮婦,在經過半年的操勞後,也是需要休息的。我白天要全付精神顧小孩,晚上睡眠品質也被小孩弄的不好,假日也沒有,我需要休息,真的需要。

所以我想能否幫我一些忙,讓我的壓力也能夠釋放呢?」

 

~~~~~~~~~~


有些事情,真的要經歷過,才能夠體會。尤其是生養小孩的壓力與狀況,就算事前想再多心理準備,也是與實際情況差太多。

大家請好好的回家謝謝自己的父母,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