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港漫畫」其實可以看成是「武俠小說」的延伸。目前大部份的自編港漫,都可以輕易的改成武俠小說。很多武俠小說也可以輕易的改成港漫,而且甚至比自編的港漫還要好看。這也造成港漫改編的武俠小說的大風潮。

編劇其實是一門學問!在日本,很多漫畫家很會編故事但是畫的不好,而轉成專業的編劇。像是很有名的北斗神拳、閃靈二人組等,漫畫家和編劇就是二個不同的人。台灣則以林政德的young guns為著名代表,前面一、二本有專業的編劇而大紅,後來想自己搞就讓一部好好漫畫就此消聲匿蹟了。

港漫最大的問題就是編劇!!
這也是港漫一直跨不出國際的最大原因。往往一部港漫在前期時都有完整的編劇,但是漫畫銷量一高而要延續時,大老闆往往就喜歡參一腳,而搞的一塌糊塗。接下來就只剩「戰你娘親」與「九陽神功人人會,最後來個十全大補陽」這種情況。像是紅極一時的天子傳奇,在經歷第二、第三代慘不忍睹後,第四代(大唐李世民)請來黃易當編劇,果然再創高峰。不過後來為了硬是多賣幾本而延伸的續集,下場也是晚景不保………。

還有很多漫畫一開始時,確實編的不錯。這種往往是初道之作,作者花了畢生的精力來寫作,用盡過去累積的實力而編出精彩的第一部港漫。但是後來延續下就後力不繼了……其實最有名的就是「風雲」與「絕世無雙」這二部,所以下場也是晚景淒涼。編劇也像是小說作家,所以也可以參考拙作:紅火星

回顧現在港漫界,大約分成二派。一編是自編派,一派是改編派。不知道是創意用完到山窮水盡,還是其他問題,目前的自編派新港漫都沒有存活下來,目前仍然持續出書的都是己經三年以上的書藉,像是風雲、天子、武神、甚至絕世無雙等等。而改編派也主要是改編自以往的武俠小說,像是金庸、古龍、黃易或是溫端安等等知名的小說家,而且都是成名十年以上的大手級人物。

本篇文章主要是主要介紹溫端安的「四大名捕」這一套港漫,也算是我現今最喜歡看的港漫。

為啥不是金庸?主因是金庸的小說本身上是述事型的,與一般港漫著重在打鬥的方面不多。如果真的要講劇情,以港漫每集20頁彩色印刷且要求集集有高潮來看,對敘事體的金庸來說變的有點不合。金庸的武鬥場面其實也沒有太多,武功雖是經典中的經典但是仍然太少。最好的大概是攻光明頂那一段,鹿鼎記就真的完全慘敗。而且金庸也不是每部都好看,其中笑傲江湖、鹿鼎記與倚天屠龍記算是其中佳作,其他則是中等而己。而且金庸的小說大都看過,加上電視連續劇看了N遍了,了無新意,劇情都會背了,唉……

那古龍的打鬥場面就天馬行空,很適合畫港漫了吧?是的,古龍後期小說真的蠻適合的,但是劇情往往太短,沒有延續性。所以古龍改編的很多是大雜繪,像是「古龍群俠傳」之類的大鍋炒。這種大雜繪一開始還不錯,但是接續劇情時就顯的無力了。至於電視上常演的絕代雙驕、陸小鳳或是楚留香,那就和金庸一樣的問題,也不是古龍的最為人稱道的部份。

至於黃易嘛……其實在武打或是劇情上,頗有可看之處。所以其改編的三部漫畫:大唐雙龍傳、尋秦記與邊荒傳說,真的還蠻有可看之處。但是他編劇上有一個大缺點,就是人物太多、支線太多,搞到最後誰是誰、那人是那派都不清楚。這也造成主角塑造不夠強力,沒有辦法聚集足夠的人氣。漫畫比小說還要好的一點,就是把圖畫出來,讓讀著更能夠知道誰是誰。所以我甚至覺得漫畫比小說還好看,XD

那,「溫端安」那裡好呢?可以從武俠與劇情二方面來看。
(1) 溫端安與黃鷹、奇儒,都屬於奇功異武派。這對極重打鬥的港漫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整個港漫就是不停的戰,永遠的戰,戰到死了還要被挖起來戰!這不止是港漫,看看日本從以前的七龍珠、幽遊白書到現在的海賊王、火影忍者,也是戰火連天;這大概是人的天性吧。溫端安的小說中,每個人的武功、武器,都不是只是武功強弱、刀劍鋒利遲頓而己,往往有許多不同於金庸的範籌。像是四大名補中最強的無名,竟然是個坐輪椅的殘障人士,但是其使用的暗器就可以另闢蹊徑。劍也不一定要鐵做的,使用冰寒勁的人也可用水凝成冰來使用。還有像是布,也可以變化成各式各樣的武器來使用。對喜歡新奇事物我的來說,這種武鬥比較新奇有趣,而不再只是九陽、九陰、忍者或是西藏密宗等等。

(2)劇情方面分成二點。
(a)溫端安的劇情比金庸、黃易更有起伏,比較接近古龍一派。金庸整個劇情比較溫暖向陽派的,古龍與溫端安就比較接近社會的真實面,有悲歡離合。像是往往一個練習「絕情」武功的人來說,小龍女只是接觸的人少所以才能練,但是溫端安裡是一個小時候就父母雙亡受盡恥辱的人才能練成。另一段是群俠大戰唐門門主,後來又要去打金國時,就有幾個高手不怕死的硬是跟著。四大名捕也不是自己想去金國,是因為師傅被抓才被迫去;而且救不了西夏公主,四位捕頭也是要被皇上砍頭所以才硬去。其中一位高手自己後來說出自己為何要送死去金國的原因,仍是當時私心之下讓三個兒子留守沒有去殺唐門,沒有想到金國竟然全滅留守的人讓他絕後,所以才明知死路也要去金國報仇。這遠比一般運用「正義必勝、浩氣長存」之類的理由要來的真實且令人動容。畢境………誰會去送死?

(b)溫端安的小說對人性的描寫變化比較大。金庸大多是描寫好的,但是溫端安一派蠻會描寫所謂人性的黑暗面。對門派內的鬥爭、權位者的猜忌與計策、間碟與反間記,甚至感情的喪失也會直接寫出。連四大名捕的女友,就死了不止一個,這在一片向陽派小說裡,是幾手不可能見的。

簡單來說,溫端安的小說劇情起伏大,對每星期就要出一本的港漫來說,比較有劇情的高潮。加上武器、武功往往推陳出新、出人意表,比較有新意可供人觀賞。

溫端安的改編漫畫,除了「四大名捕」之外,尚有之前畫的「說英雄、誰是英雄」總共16集,我也強力推薦。大家不防先去租來看看這套,喜歡的話,「四大名捕」一定更能擄獲你的心!!

(PS: 我知道一堆人只看金庸,這真的很可惜。我建議你真的去借上面的16集薄薄的港漫來看,應該不用一、個小時就可以看完。說不定會讓你的武俠世界進到更高一層的境界!)


~~~~~~~~~~~~

2009/04/16 補記

現在四大名捕己經邁入300期了,劇情也慘不忍睹! 我己經完全看不下去,甚至旁白文字都隨便看個二小就過去。那種溫端安的驚嚇橋段不停被濫用,搞到非常的沒有力。

基本上來說,自從150期後,就沒啥可看性。雖然偶有打鬥的佳作,像是完顏決的最後大戰、一念禪等等,但是劇情實在是爛到可以。旁白的字多到死,但是又沒有啥意思。港漫竟然想用文字來表達,那還不如去看小說。

建議大家「四大名補」看到100期左右就好了。

 

~~~~~~~~~~~~

2010/02/02 補記

當四大冥捕邁入400期的今天,己經不能用「慘不忍睹」四個字來形容。之前到300期時,還偶爾有點創意,或是搞點大決戰的高潮。可是到了400期之後,只剩下把之前的人物,重新復活,拿來一而再、再而三的消費(互歐)。

新出來的獵頭王,原本想塑造成新一代魔王,武學也是名字娶的不錯。但是一拖開來,連背後靈都沒有,更完全不知道特色。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