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正紀念堂」的改名,才是真正適合全台灣來公投一下的議題!

「公投」其實不代表一件好事。民主政治也就是所謂的"代議制度",人民用選票選出賢能的代議士(理論上,XD),以監督政府的施政。政府應該聘請專家來確定政策的執行方向,以確實施政之正確性。社會上的好人還是很多,經濟部可以出個王建瑄,環保署也曾有趙少康,大多數的人還是憑著良心做事。

舉例來說,沒有任何地區願意把垃圾坑設在自己的鄉鎮裡。所以舉行"垃圾坑是否可以設在XX里"的公投,200%也是不會公投過的。然後,全台灣(全世界)的垃圾要怎麼處理?

舉行公投,也代表著政府的無能。像是當年法國、丹麥就舉行公投,決定是否加入"歐元"(歐盟早加入了)。加入歐元這個經濟體,牽涉到超級複雜的政治、經濟問題。全世界最頂尖的學者都不敢自稱全盤了解,何況是一般民眾?讀過經濟學的人,佔人口比例有沒有5%都是個問題……結果歐洲各國政府,在無法提供專業的建議之下,把責任推給人民,讓人民"公投"來決定是否加入歐元。網路上可以查到,丹麥以53% vs 46% 否決加入歐元,法國好像是50.x% vs 49.x %(有點不確定,差距確定超小)加入了歐元。這算是民意嗎?

看看台灣歷屆公投,除了用來綁大選之外,根本沒有任何的用處。像是討國民黨黨產,民進執政八年,法務部長這八年內,難道不能討嗎?這需要公投嗎?
或是2008年的公投:"加入聯合國"。台灣人民根本不會關心用什麼名義加入,重要的是能夠加入才行。台灣人,有人會投"反對"嗎?唯一我認為稱的上辦公投理由的,只有「讓國際媒體知道台灣人民的意識」而己, 而且這還只是這次「聯合國議題」獨有,前幾次的議題還沒有。如果真的只是上述的 理由,其實放101跨年煙火時,打幾個燈還比較有效果;那才真是全世界都在看。

「中正紀念堂」反而是一個非常適合公投的議題。這個議題無關對錯,只有人民的觀感而己。頂多未來觀光客來台時,導遊會加一句:「民主紀念館以前叫中正紀念堂,2007年底改的」。我們偉大的馬總統,就麻煩一下舉辦個公投吧,這是個非常好的示範案例啊啊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