闇影之心
(Shadow Hearts)確實有資格成為被人歌頌的傳說RPG

會玩闇影之心系列,主要是因為巴哈
BBS PS2版上,每次有人問起:「PS2上有那些優質的RPG?」或是「如果只能購買一片RPG時?」等被問到爛的題目時,總是有人提起闇影之心二。看了N次之後,終於讓我提起好奇心開始玩。又聽說一代只需要20個小時不到就可以全破,更讓我這個沒時間的上班族有興趣一試此款神作。

在破完「闇影之心一代」時,我不得在感動萬分、嘆為觀止之下,寫出了針對一代的評論。當每次看到國產
RPG時,均想叫那群人給我滾去好好的玩玩「闇影之心一代」,看看人家也在沒錢沒時間之下,可以發揮到這種程度。

在破完幾款遊戲之後,終於讓我決心把這款傳說中的神作「闇影之心二代」拿出來全破。「闇影之心二代」或許仍然有許多不盡完美之處,但是確是將日式
RPG的特色表現的淋漓盡致,徹底搔到日式RPG的玩家的癢處。

雖然一代的銷售量普普,但是郤廣受玩家的大好評。因此出錢的柏青哥母公司,願意投資較多的資金給予此遊戲制作小組,確實也讓二代做出了
PS2真正應有的水準。

無論從
CG動畫、人物、怪物甚至劇情架構,二代均遠勝於一代。還有像是戰鬥系統的新要素,審判之輪的進化等等,均讓人有蠻大的新鮮感,不會有重覆的感覺。對我這種喜歡變化的人來說,是再好也不過了。

一代的許多優點,二代也是更加發揚光大。尤其是劇情中的惡搞,更是承襲一代的幽默,無處不發笑。但是在許多嘻笑之下,郤是包含了深沈的劇情。讓人能夠面對主角不走向死亡之時,仍然能夠有足夠的愉悦心情撐下去。

由二代來看,一代的女主角為了救男主角死了。是真的死了
~~~沒有復活的死了。這對一般討喜的RPG來說,確實是蠻不同的觀感。在二代時,主角因為思念一代的女主角,最後也沒有和二代女主角在一起。而且二代女主角還為了男主角,最後回到過去,和主角老爸生下男主角。在最後二代的結局,是重回一代的開始,然後走向一代的女主角未死的快樂結局。害怕吧~~~玩過就知道我在說啥了,XD

其實,請各位不要小看
結局RPG,甚至電影小說漫畫,寫出大家稱頌的好結局,是非常非常少的。「闇影之心二代」的結局,目前廣為玩家所稱贊。尤其是最後配上的歌曲,其詞與曲均非常的適合劇情,尾尾訴說二代女主角的悲戀與不捨,讓人聞之落淚。大家可以按這個連結試聽一下這首"月戀歌"。

玩二代時,讓我不禁想起一款台灣最受歡迎的格鬥遊戲:
KOF98。事實上,KOF98的前一代KOF97,就做的非常好而廣受歡迎。KOF98是將KOF97改良並加上新的角色,而推出來的改進版;如果沒有KOF98KOF97將會成為台灣最受歡迎的格鬥遊戲。闇影之心二代與一代的關係蠻像KOF97KOF98的,唯一的差別是闇影之心一代的畫面與3D模組,實在太差了……不然一代就可以成為經典。

如果不玩闇影之心一代直接玩闇影之心二代,可以嗎?我的建議是「請一定要玩第一代後,再玩二代」。因為二代對主角的描述,往往需要有一代的基礎才能夠有較深刻的體會,尤其是最後結局的時刻。反正一代不到
20小時就可以全破了,所以建議有興趣的玩家還是從一代玩起。

有時我會想起,「闇影之心二代」與「大神」比,那一款遊戲能代表
PS2最強的PRG?真難回答……

「大神」是一塊完美作品,幾乎找不到任何的缺點,甚至其從畫面、音樂、劇情、系統的創新度,至今仍未被其他
RPG超越。「大神」應該己經達到藝術的境界而,而不只是一款遊戲。但是「大神」的主角是,實在很難讓人產生共嗚;玩家只是一個旁觀者,而非真正的主角。

「闇影之心二代」確實仍然有許多可以改進的小地方,但是主角是,比較能夠讓人產生感動。日式RPG其實蠻像在訴說一個故事,讓玩家能夠與主角融合,一起冒險拯救世界,就像女生常看的言情小說一樣。「闇影之心二代」對玩家的情緒上的發洩與認同度,確實非「大神」可以比擬。

在之前一代的評論裡,我就大力贊揚闇影之心製作人是一個難得的超級企劃人材兼
OTAKU。在二代裡,該製作人更是發揮出其宅到死的精神,給各位宅男一個徹底的安慰。本作的女性角色,傻傻的御姐、可愛又成熟的小羅莉加上丁字褲外露的女主角,完全滿足男人的喜好。可惜製作人對腐女沒有愛,所以把一代狂受女性角色歡迎的吸血鬼帥哥給砍了,還讓二代的唯一上的了台面的尼可魯主教變壞人,也沒有配上一個管家搞BL,殘念……XD


我要特別提一下闇影之心系列中的「審判輪」系統。審判輪就是一個圓盤上有指針,每次攻擊或是放魔法時,指針就會轉動,然後必需在某範圍內按到才能讓攻擊系統有效。這對於戰鬥的樂趣是有大幅度的提昇!戰鬥在
RPG裡,佔了2/3以上的時間;許多RPG的戰鬥,到後面就玩膩了而變的像在拖時間。但是審判輪系統會讓戰鬥時,隨時均要保持注意力,而且想要按到會心一擊的區域,算是蠻佳的設計。

二代仍然延襲一代的難易度設定,非常適合上班族玩。從頭到尾不需要練功,迷官只要隨便打打就好了。戰鬥逃跑率接近
100%,不想打就從頭逃到尾也沒有關係。劇情動畫長,對話好笑有趣,真是讓人賞心悅目,非常適合上班族下班一玩。如果你是RPG狂熱者,也有很多小遊戲或是要素讓玩家搜集攻略,算是照顧到每一種玩家。

在全破之後,我蠻確信闇影之心二,確實是被遺忘的
RPG神作。推薦給所有熱愛遊戲的人,不玩真的是您的損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