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riage=Man+Woman_Front.jpg

分享我的"女同學":「人妻Anna Tu」的感情文章。
年底到了,婚禮一多,讓女人也沖婚了頭。
身為人妻的觀點,比單身的女王族要現實了許多;少了夢想,也不那麼動聽,卻比較實在。
忠言逆耳,有人看完文章後,會真的認同且實行嗎?

~~~~~~~~~~~~~~~~~~~~~~~~~~~~

上上周,我聽說了一位三十多歲相親男對他的相親女性發表的言論"男人因為睪固酮的影響,所以會熱衷於事業;而女人因為女性荷爾蒙的關係,會比較進入家庭模式,成為賢妻良母......"

說真的,我對這段話的科學根據投信任票,但對於這段對話出現於相親的流程中,感覺到無比的驚嚇。
這到底是一種表達自己是個認真讀書的人的方法,還是個自認為是純粹聊天的良好話題為出發點所產生的狀況呢?
當時身為出國深造過,有頭腦,工作狀況良好的女方體內的壞分子整個被激發,因此一場以結婚為前提的相親約會演變成女人到底該不該投身職場的辯論大會,於是我為這場約會下了個結論:聊得很熱絡,內容很滑稽.

當然這對話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很誠懇的問"女人,你真的想結婚嗎?"

一般來說,女人在某幾個階段特想定下來:25歲;28歲;32歲.
怎說呢?25歲的女人已經出社會工作約2-3年,表現還不錯的話通常職位上都會有個小調整了.
如原本已有穩定交往的對象,那心態上就會也想要突破現狀,加上身旁有些同學們開始陸陸續續結婚了,在參予了一陣浪漫求婚儀式以及花瓣香檳泡泡和美麗禮服的喜宴後,想婚的感覺特強.

如果在25歲上下沒有結婚,通常就會繼續享受單身的快樂,到處吃吃喝喝,有甚麼新鮮的,有趣的,沒聽過的,網路推薦的餐廳活動旅遊,通通可以隨心所欲的參加.

直到28歲的來臨,此時周邊的朋友又開始了第二波結婚潮.主要的動力不外乎要避開29的禁忌,看到人家家的寶寶好可愛喔,而婚禮的炫麗和美好在婚顧產業興起的營造下,更讓女人們渴望婚姻.
如此時身邊的男人還不想婚,而女人逼婚的壓力越來越明顯,通常迅速分手的機率極高.

如果在28歲那年分手了,或是沒有適合的對象而且終於通過了29歲那年不斷被親友關心的恐怖過年長假後,會有一段對婚姻特別沒有期待的時光.
剛好此時工作狀況應該更加提升,開始有能力給予自己更好的享受,加上對於對象的要求也更加實際,因此就在相親,聯誼之中一天天度過,直到32歲.

32是個關卡,因為再兩年就要跨過高齡產婦的界線/所以如果有不錯的對象,而且又想要有個孩子的,通常此時會決定得特別快.
但如果錯過了,速度就會一整個慢了下來.
一是年齡已經不算個壓力,二是家人也不好像之前一樣明著來擔心了,所以除非正好遇到適合的,才會進入到婚姻裡.

但是,談到這,我還是一句老話"女人,你真的想結婚嗎?"

剛剛所提的"結婚",其實應該叫做"想定下來的感覺".
人隨著年紀的增長,都會建立起習慣的模式.
習慣吃甚麼類型的早餐,習慣工作的速度,不要太費心神的信任情誼(工作上的業務需求除外),以及不用想一些不切實際的花招來哄一個還不知道會交往多久的女生.
最好是才開個頭,對方就知道你的全文的體己感受.這些其實都屬於"想定下來的感覺".

然而,你知道甚麼叫婚姻嗎?
簡單說,就是除了以上的陳述都包含之外,從今以後,你的"服務對象"要至少乘以2.
舉例:娘家媽媽抱怨了女兒你一句,你"好好好,別念了"即可賴過.
婆婆大人以很委婉的方式小小提醒你同樣的事,你則要以一種非常認真誠懇受教的表情回應"ㄚ~對不起,是我疏忽了,不好意思啦,謝謝媽提醒我呢.....".
這後者的表情要複雜個5倍,說的話要多2倍,你說這花的力氣是不是至少該乘以2呢?

這還只是冰山的一角.
像現在即將過年了,結了婚還能像以前一樣在家做做樣子整理個房間,就在客廳翹腳看特別節目,昏頭昏腦過到初二,接著從小學同學見面一路安排到研究所同學會...
幫幫忙!除夕前你就該前進婆家幫忙準備過年事宜.
除夕~大年初一想當然要拜見夫家大大小小的親戚,有些人家還要陪婆婆回娘家.
接著是自己回娘家,以及參加娘家親戚的活動.
好不容易最熱鬧的部分結束了,朋友間總還要趁難得假期聯絡聯絡吧?這3天那2天的,一個年假比上班還累.
但如果此時是維持"穩定下來的關係",你只需要負責好自己的部分即可,其他也完成的話是"加分感覺"而不是"責任與義務".這感覺,差很多.

同時,婚姻還代表了很多意義.
男友講錯了一句話那算他自己的業障;先生講錯了話那算是你督導不周.
沒結婚時人家到你小兩口家坐坐,如很凌亂你可以怪男友襪子亂丟,結婚後你還不用開口,人家就送你先生一個同情的目光.
如果有了孩子那劇情更精彩,光是該怎麼教他,由誰負責教,做錯事怎麼懲罰...就可以吵到沒日沒夜.
然而如果沒有婚姻關係,但維持穩定的關係,你們此時此刻正研究著過年去哪裡玩好呢?情人節該送甚麼禮物呢?等等美好的議題.

所以,女人,你是想結婚,還是想要個穩定的感覺?

我對於適合結婚的女人下了個定義,只有兩種:

1.全心全意想做個居家的小女人,志不在江湖中廝殺打滾,但要個能讓她衣食無虞,將賢妻良母的潛能發揮至極致

2.覺得這輩子一定要有個孩子,而且盡量提供孩子一個"傳統觀念中正常的家庭環境",也就是有爸爸一枚,媽媽一枚基礎成員的家庭,所以一定要結婚才行的通

如果你不是以上這兩種人,不管你是熱愛工作但不一定要有孩子,或是需要時時擁有新鮮的愛情,或是真的很享有個伴但不想生小孩等等類型,就我正在婚姻中的觀點,你要的不是婚姻,而是一個相知相惜的伴侶.
要經營一個良好的感情不難,只要看對眼,好好演這場戲你們就會幸福.
婚姻是一鍋大雜燴,除了你愛的鮑魚燕窩,他還有你不愛的青菜豆腐及看不懂的物質也在裡面翻滾著.
你可以不吃他們,但你不可能吃不出來他們存在的味道.

所以,你想要的是婚姻嗎?
如果還是,那麼請忘記浪漫這檔事,務實的看待你即將認識的ABCDEFG相親男,你成功的機率將大幅提升,而浪漫的額度你可以在精心調教之後在未來慢慢享用.
如果你搞清楚了目前你要的其實是穩定的感情,那麼你在相親的過程中就可以捨棄矛盾的痛苦,只要認真找談得來的就會成功,無須在這個「條件不錯但無話可聊+真的要放棄嗎?」的掙扎中度過,你會更懂得享受你的感情.

即將過年,婚禮超多的,在昏頭及哀嘆未婚的自己之前,想想"你真的想結婚嗎?"有了答案,你會活得更自在.

~~~~~~~~~~~
後記:
就我djboy的男性觀點,因為男人在現今社會期待下,不可能擺爛的讓女人養,所以男性結婚的原因只有一個:生孩子!(更慘是:男人不能自己生)

婚姻基本上,與男性的基因行為與後天習性,有非常大的衝突與矛盾。男生不想生孩子,請不要結婚;單身會讓你過的更好,而且讓該女性去找想生子的男生,算是多做一件功德。所以,當女友逼婚,男生自己又不想生孩子時,就放手讓她走吧。

有些事情,外人很難體會。單身的男性,切記,不想生孩子的話,千萬別結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