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f.php.jpg  
現在這個年代還願意出PC版的單機遊戲,我都覺得是佛心來的 XD。<工人物語 7>能夠出到第七代,而且仍有突破性的玩法,確實有獨特之處。

(1)講古

第一次聽到<工人物語>,是從好友沙拉油(sailormoon)的口中。<工人物語 2>在1996年推出時,受到了空前的成功,也墊定了<工人物語>的基礎。1996年前後,是RTS/SLG的黃金年代,在一片星海魔獸的風潮中,<工人物語>不以攻擊為主軸,而是以「經濟生產」為導向,算是遊戲市場上一股清新的異數。時至今日,這些年來仍然不停出續作的RTS,似乎也只剩<工人物語>了。1996年也是TV GAME的黃金年代,我也沒有玩<工人物語>,所以<工人物語 7>算是我第一次玩此系列的作品。

我只記得沙拉油當時推薦工人物語給我時的評語是:「德國人做的遊戲,設定都比較細膩完整。」。
s7_economy_small.jpg

(2)遊戲

<工人物語 7>最大的特色,就在於勝利不再是「全滅對手」,而是在「取得決勝點」。
片段_2.jpg

幾乎所有的SLG或是遊戲,都是以打倒對手為主要的目標。遊戲剛開始的生產與經濟活動,都只是為了生產軍隊而己,最後再派大軍去全滅對手。但是<工人物語 7>突破以往的槽臼,不再以軍事為勝利的唯一道路,而多了其他方式來取得勝利。像是在每一場戰鬥都有許多決勝點,像是人口數、金錢數、科技研發數量、特殊任務等等,只要你生產流程順利,可以只靠金錢或是研發就獲勝。

<工人物語 7>的主要發展有三條:軍事、貿易與科技(研發科技要靠神職人員,中古世紀的科技都掌握在教會手上)。若是有一個中立點,你可以派兵去打,也可以用金錢收買,或是派神職人員(科技)去說服。所以遊戲不再只是生產軍隊而己,你可以選擇貿易(賺錢)或是科技(生產神職人員)來取得勝利。決勝點也有許多是以貿易、科技來取得的,像是金錢數或是科技點,都是專門設計給此路線的玩家。

1361708-settlers7_tech_research_super.jpg
1361709-settlers7_trade_super.jpg
不過在遊戲中,玩家也不可能只發展一條路線,而必需要同時兼故其他的發展。若是以貿易賺錢為主,但是沒有生產基本的防禦能力,對手一打來就全滅了。若是發展軍事,可能很快就沒有資源,或是科技不如人反而發展落後於人,而無法生產足夠的兵。配合上遊戲裡眾多的生產要素與參數,構成了一個微妙的平衡。

<工人物語 7>會走向這一步,確實有其道理。畢境<工人物語>系列就是以「經濟生產」為重要的主軸,遊戲的醍醐味就是在於研究出最佳的生產流程。若是生產資源與賺錢仍然以軍事行動為最終目標,似乎與遊戲的本質和玩家的特性有差距。畢竟,若是喜歡打仗的人,星海爭霸會是更好的選擇。所以透過非軍事手段與決勝點的設計,讓我玩起來非常有新鮮感,而且覺得超級符合<工人物語>系列的感覺。

<工人物語 7>裡面的經濟生產,也真是環環相扣。像是要發展貿易時,要生產毛衣,就先需要農場生產羊毛與紡織廠。但是農場需要空地大,又必需要生產食物來給高級住宅區製造金幣還有顧軍隊,同時穀物還要拿來養豬等等,如何運用各地資源排出一條最有效率的生產線,算出最佳的生產模式,就是本遊戲重點,也是樂趣所在。

這款遊戲最大的敗筆,大概就是一場遊戲需要玩太久了。因為要面面俱到,又要顧東顧西,還要防禦攻擊對手,沒有很多時間的人,還真的玩不完。加上遊戲時間就算調整成最快速,似乎仍然不夠快;雖然遊戲速度可能和整個經濟生產有關係,怕太快而讓某一種勝利模式最快。讓我想起德國的另外一個特產:桌上遊戲(桌遊)。

(3)德國遊戲

德國遊戲最有名的,就是「桌上遊戲」(board game);台灣人最熟的桌上遊戲就是<大富翁>。桌上遊戲是近十年來在台灣才比較看的到,但是玩的人非常少。雖然有些人不停的在推廣,但是似乎仍然是非常少數的人在玩。

這種桌上遊戲,動輒要玩個三、四個小時,常常一個下午兼晚上就沒有。其實蠻像麻將一樣,是非常好殺時間的東西。因為算是遊戲,所以不像麻將一樣會牽沙到金錢方面。或許,桌遊對德國人來說,就像麻將對中國人的意義吧 XD。

我之所以會接觸桌遊,也是因緣巧合。當年桌遊老店「魔窟」開到我家電玩店旁邊,讓我有機會一窺其中的樂趣所在,甚至還認識了好友的未來老公(當時他們還不認識)。後來他們結婚後,她老公才問我是否有在某桌遊店出現過,然後說我和他玩過<外交>這款遊戲。人,果然不能做壞事啊~~~XD。

caton.jpg
(圖片來源:
http://heyjude0929.pixnet.net/blog/post/21391450)
在台灣(或是全世界)最有名的,應該就是卡坦島(Settlers of Cat an),就是德國的遊戲。而<工人物語>的英文Settlers,與卡坦島的名字
(Settlers of Catan)是一樣的。大家有機會,可以去試試桌上遊戲,絕對比線上遊戲要好玩多了!(廢話,這是真人現場互動,當然比較有趣啦)

(4)結論

<工人物語 7>在遊戲上的突破,確實有讓人耳目一新的地方,不過就是一場遊戲實在太久了。 對於玩遊戲只是殺時間的我而言,實在不想花太多腦筋在經濟生產最佳化上面,所以我連單人遊戲都沒有全破。但是對喜歡SLG且動腦筋的玩家來說,<工人物語 7>絕對是值得嚐試的一款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