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賽翁失馬,焉知非福?
失之東隅,得之桑隅。
最近看到一則遊戲界的新聞,讓我對上面二句話感觸很深。

卡普空(CAPCOM)是一家日本的遊戲公司,最有名的作品就是「快打旋風」。
相信應該絕大多數老一點遊戲玩家都玩過,就算沒有玩過也聽過。
在大型電玩走下坡之際,CAPCOM也試圖轉型做一些家用型的電玩。
在超任、SATURN、PS、PS2甚至GBA與NDS上,都有過不少著墨。
其中最成功的遊戲製作人,大概就屬 三上真司 這一位高手。

相信大家也或多或少聽過「惡靈古堡(BioHazard)」、「惡魔獵人(Devil May Cry)」與「逆轉裁判」等等,這些都是世界級的狂賣遊戲。
大概天才總是孤獨的,當PS/PS2大賣時,三上真司選擇NGC這款任天堂失敗的主機來做新遊戲開發,在遊戲客層年齡偏底的情況下,做出來的遊戲總是叫好不叫座。
像是後來有移植到PS2的「紅俠喬伊(Viewtiful Joe)」真是動作遊戲的一大進步,被我認為自1996年「惡魔城 月下」之後最大的突破之作!
同時在NGC上也出了「惡靈古堡四」這款玩成度超高的遊戲,三上真司還為了移植PS2的事情而向NGC的消費者倒歉(原本惡靈四是NGC獨佔的遊戲)。

三上最後做出了傳說中號稱可以進入博物館展覽的遊戲:大神,又在叫好不叫做之下,終於離開CAPCOM而投入其他天才所組成的公司的懷抱。
話說,大神 雖然是出在PS2上,但是他的玩法真的比較適合NDS/WII………所以,選對主機也是很重要。

但是,在WII大賣之後,當年三上真司所留下的NGC遊戲引擊,反而讓CAPCOM可以順水推舟的大賺了一大筆。
因為WII和NGC幾乎是一樣的主機,只不過是硬體昇級+手把置換而己。
所以同樣的遊戲引擊,幾乎可以直接套用,而且畫面表現的更好。
因此CAPCOM就順理成章的出了新版的「惡靈古堡四 WII版」與「惡靈古堡編年史」。
相信在未來CAPCOM還可以很快推出一堆新的WII遊戲!!

原本算是帶罪(遊戲銷量不佳,畢竟社會還是要向錢看)離開CAPCOM的三上真司,沒有想到竟然會留給CAPCOM一份大禮。
真是讓人感嘆世事的多變……
話說,威而剛 也是當年治療心臟病但是失敗的藥啊!!

http://www.capcom.co.jp/wii_bio4/index.html
http://gnn.gamer.com.tw/4/26344.html
http://www3.capcom.co.jp/o-kami/
http://www.v-joe.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