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圖 - 1

(以下為至 2021/11/30 的讀書心得)

(1)    結論:不會 !!!
別再爭了,至少到2021/11/30為止的網路上所有資料,都告訴你不會。

(2)    同步USB DAC (Synchronous USB DAC)
資料參考:https://blog.xuite.net/auster.lai/twblog/123090719
簡單來說,在同步模式下,USB DAC的clock是根據USB訊號(封包)的傳輸速度來決定。因為不同線材會影響訊號傳輸情況,在較為極端下是有可能發生速度的大幅度改變。所以在理論上,換線材是會影響聲音。

(3)    非同步USB DAC
為了解決同步USB DAC的clock問題,非同步架構採用本地時鐘的架構,可以有效解決(2)的問題。採用非同步模式,前面無論怎樣換線材而影響訊號或封包速度,都不會影響後面USB DAC的clock。

(4)    聲音差異是否來自資料傳輸錯誤?
在理論上,USB出錯機率是 10^-12次方才錯1個bit,大約要聽160片CD的量才會有1個bit錯誤。
在使用USB傳輸資料時,大家經驗上有常常出錯嗎?沒有嘛,幾十G都在傳了。
如果要達到「換線就可以聽出聲音差異」這種狀況,那表示每1秒都要傳錯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多筆資料,才能夠讓金耳朵聽出差異。只要USB能夠開始傳輸資料,都不會發生1秒錯N個資料的行為;真的發生時,整個USB連結就根本無法連上使用。
所以,聲音的差異,不會是來自資料傳輸錯誤。

(5)    ABX測試結果
目前訊號的儀器測試結果是沒有差異。 但是有人一直說有差,那就只有ABX了。

要分辯器材的「差異」,科學上唯有ABX。目前為止,無論是同步或非同步,USB線材都無法通過ABX的測試。

(6)    實際情況:”雜訊”仍有可能影響
就像有人常說:「我家冰箱馬達一轉,音響就有雜音」一樣,很多設備(尤其是DIY PC)的組裝,或是產品設計不良,造成雜訊會透過USB線材傳到後端設備。因為是雜訊,屬於類比訊號,不同的線材理論上就是會有影響。
以我自己家中使用的DIY PC來說,我真的不敢講沒有問題。但是一般的NB,尤其是大品牌電腦,那就不用擔心了。

即使如此,也沒有人真的去做實驗量出雜訊來。現在儀器都可以上到外太空了,只要是電流雜訊就一定量的出來。
回過頭來,雜訊如果量不出來,你確定存在?

以下的影片,就是在告訴大家,雜訊確實會透過數位線材傳到後面。
BUT...... 你都知道問在那裡了,就去解決啊~~~~ 這和你線材無關,而是大量的雜訊有關。
就像你都知道冰箱會影響電力供應了,所以問題在冰箱,而不是在線材本身。
https://youtu.be/y5Wc-jqPWUY
 
(PS:這影片也是不夠精準,他最後量的仍然是擴大機推出後的結果,而不是直接量USB線進入DAC前的雜訊。)
(PS2:這影片也告訴大家,CHORD的USB DAC 沒有去處理雜訊,所以是DAC沒做好嗎?)

(7)    沒有線材廠商提供證明
結論還是一樣,如果線材商覺得自己的線材強強強,那就直接做實驗做對比。
如果能夠解決資料錯誤問題,就提供降低錯誤率的報告。
如果能夠決定雜訊問題,就提供實驗報告。
都提不出來…… 那就不屬於科學的討論範圍了,謝謝再聯絡。

(8) 線材引起的失真,能否反映到聲音上?

就引起聲音的變化因子裡,包括了「濕度、氣溫、電磁波、手機機地台」等等等等,這些都是。但是這些因子是否能夠影響到音響系統的聲音輸出,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舉例來說,鄰居用手機說話,電磁波會散到自己家中,和擴大機裡面的磁場產生感應,最後影響電流,進而影響推力。這在邏輯與理論上是合理的,但是真的會影響聲音嗎?

簡單來說,假設音箱引起是 3dB,但是上述引起的失真是 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1 dB,這有意義嗎?

這也反映在線材上。線材引起的失真到底有多少?我認為啦,因為noise/電位之類的,理論上應該有影響,但是就像上述的案例一樣,儀器都量不到,小到沒有意義,可以直接忽略不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AC 線材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