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lan Wake from ~And a corpse can't laugh~

沒有想到,再寫遊戲心得,會是<心靈殺手2 / Alan Wake 2>!

沒有作品裡,有著邊玩邊笑好快樂的2023年最佳遊戲<柏德之門3>,一人製作14年的心血結晶<神之天平>,或是殘念無比的<FF16>與沒啥驚喜的<王國之淚>,這邊都無法讓我動筆。

<心靈殺手2>,好在那裡?

從<惡靈古堡>開創出來的恐佈遊戲,在2013年的<最後生還者 一代>達到巔峰後,其實就那個樣子了。類似的遊戲不少,但是很難超越。直到去年底大家都以為<柏德之門3>穩拿年度最佳遊戲時,<心靈殺手2>的最後三個月殺出,狂拿一堆獎項,讓我為之側目。通常這種情況,都代表那款遊戲真的有不得了之處。

 

結果,<心靈殺手2>,真的有不得了之處!!

 

在那裡?

 

在「意識流的劇情」和「音樂」裡。

 

曾經在碩士班去唱KTV時,正當我狂叫猛喊時,我同學忍不住和我說:「djboy,你實在太厲害了,開頭的7個字,你可以走8個音! 下次唱時,你能否只唱前面一段,後面一段讓我唱,不然我一直被你帶走。」

是的,我的音樂素養不是0分,是負分 >_<

身為從小就對音樂沒有感覺的人而言,<心靈殺手2>是玩了近40年遊戲史裡,一款讓我對「遊戲音樂」感到震撼的遊戲。裡面的音樂有舒情也有搖滾,同時和劇情的完美配合,達到了天衣無縫的等級! 我沒有開玩笑,真的是天衣無縫!!!

尤其是最後的大絕戰,那個場景,那個音樂,那個劇情,實在讓人印象深刻而且興奮不己。

遊戲中也有很多真人影片或CG動畫,但是相較於像<死亡擱淺>這種打一段就播一段動畫的2000年方式,<心靈殺手2>是真正把影片融入在劇情中,而不是用上上上上代的思維當獎賞播給玩家看。

後來才知道,製作人原來是英文系畢業。專業的文學系,才寫的出這麼豐富立體的劇情,而且懸疑味十足,又不會讓人覺得厭煩。也是後來才知道,這家製作公司是大名頂頂的<子彈時間>(遊戲:江湖本色,MAX Payne)的製作公司,而且在一代其實劇情就是這麼意識流,只是大家都只看重那個嶄新的系統。

這個製作人也頗為自戀,裡面有個重要配角他就親自上陣當3D   MODEL。因為裡面有歌舞,他自然也有跳,還去頒獎典禮跳;有玩過遊戲的人,就知道下面這個影片多麼搞笑 ^_^

https://youtu.be/3EV6-YCzpvI?si=zaNd2n6lMlCx5M2Q 

<心靈殺手2>有沒有缺點呢?

有,就是裡面有一個重要環結沒有講清楚,結局也是開放式的。這個對劇情推動的遊戲來說,實在不是這麼優。說穿了,大家玩個遊戲,就是圖個開心,又不是要成為一代文學名作。DLC又是2年後才推出,大家早忘了之前的劇情了,實在不可取。

 

最後想說的是,感謝老友F7推薦<心靈殺手2>給我玩,我也把這款遊戲推薦給任何人。如果是學過樂器、喜歡音樂的人,那更是打死不能錯過本作喔 !

(PS1:非常重要,想要玩<心靈殺手2>的人,請一定要去看一代的劇情介紹與控制的DLC介紹,劇情是有連續性的,所以要看那種長時間的解說才行。)

(PS2:玩完遊戲的人,就了解本篇文章的封面,為何要放那個搞笑的GIF檔了,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靈殺手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