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片

有關再興中學的介紹,就由小弟來簡介一下。本文寫於2023年3月10日,補充:2023年11月5日,2024年3月9日(雙語班 VS多元班) & 住宿。

身為一位讀了15年的再興寶寶(幼稚園~高中畢),最近發生一件有趣的現象:再興同學們紛紛把公立國小的孩子,想辦法塞進再興中學!!

這其中包括許多當年「令教官頭痛不己」(EX:翻牆、男女交往、OOXX)的同學們,他們從小孩五年級開始,就考慮轉學一途;到了小學要升國一時,這些理論上對再興教育很有意見的同學們,很多都想把孩子努力送進來,所以紛紛來問孩子己在再興中學的同學狀況。

至於像是喜歡再興的校友,像是台大再友會會長之類,是幼稚園就早早把孩子送進來了。

為何當自己孩子面臨升學壓力與青春期的校友們,都很喜歡把孩子送到再興中學呢?

根據無數同學會的結論:『再興 是一張最安全穩定的選擇!!

~~~

我的2個女兒於國小時期是讀大安區精華地段的公立國小,國中預設為台北公立五虎之龍門國中。從大女兒小學五年級開始,我研究了新的教育政策還有公立國小的教學經驗,決定去考再興初中,也順利的正取考上。大女兒目前讀再興初中2年級,小女兒預計今年升國一;再興有兄姊條款,弟妹是優先入學不用考。

以我大女兒的國小成績而言,六年12學期五育均優(全班第3名畢業)+巧固球隊隊長+體育會宣誓代表+北市XX盃APP參賽代表+市長校長獎模範生*N等等,算是頗有自制力的孩子。
 

但是我仍然決定讓她去讀私立中學,主要有以下幾點考量。以下是我看到女兒讀公立國小的狀況與我自己讀再興小學的經驗差距:

(1) 教師品質:基本上,公立學校的老師水準都是人中龍鳳,近代能考上公立正職的老師真的都是高手中的高手。但是,也因為是終身職,所以萬一發生問題的話,校長也是無可奈何。這就很像抽籤,萬一抽中下下籤時,就等於沒有救了。

(2) 同學品質:小學時,通常一組五個同學去做報告,總是會有那麼1-2位屬於需要「多加關注」的。這些同學到了國中時,青春期的荷爾蒙下,嗯嗯……。

(3) 課程進度:私立對於學生教學品質是很在意,無數的練習測驗卷與小考,照著做就可以考的很好。公立的話,凡事都要自己來,甚至還要補習。

以下舉2個例子:

(A) 小學某次孩子回來,說今天老師們很生氣,因為A在課堂上唱歌,B一直大聲說話,C在OO課一直狂挑老師的語+氣死的老師。其實,二位孩子抱怨過很多次,因為同學吵鬧,上課都無法認真的聽課。
這對於在再興小學長大的我而言,真的完全不可思議!再興是絕不可能讓這種事情發生的。

(B) 大女兒考再興時,”假設”國英數三科滿分各為100分,而平均為70分。女兒的國數兩科成績約為85-90,但是英文大約為65。就是說,公立國小成績前三的學生,國數的進度是OK的。但是英文來說,假設沒有補習,而且國小英文成績在90-95以上,真正面臨大型考試時,是連平均都不到。英文的差距,就是這麼大。 (所以想考私立的孩子,請務必從小補英文)。

~~~~~~~

以下為目前大女兒就讀再興初中一年半來的情況概述。

前面說過,有讀過再興中學的人都知道,『再興 是一張最安全穩定的選擇!!』,實際結果就確實如我所想的一樣。

(1) 安全

再興的導師是坐在每班的後面,沒有課時就是盯著班上的每個人,所以在控場與了解班上事務而言,算是能充分掌握。

再興中學最著名的應該就是管教嚴格,在我當年開放髮禁時,再興是堅持打死不開放到最後一天(淚)。於2022年時,總算開放髮禁!!

舉個有趣的例子,某男生暑假結束時,染了個深咖啡色的頭髮。上學第一天,當然全校學生都為之側目,然後……當天被6位老師約談,最後就說:「老師,我懂,我星期六一定把頭髮變成黑色。」

對於初中女生的家長來說,最怕就是男女交往,但是這又是正常行為。再興對此除了有完整的兩性教育外,更會對每對學生男女朋友展開「密切關注」,甚至他們畢旅分組要同一隊,都必需要家長同意才行。國中生如果穿制服男女牽手的話,被抓到好像會記點之類,甚至會取消直升資格。

(2) 主科(國英數理生歷地)

就如同我記憶所及,女兒目前初中的功課,就像當年一樣是非常滿的。小考、週考、練習卷,應有盡有;家長只要確認孩子的功課都有自己做,大致上都OK。

承如前面所述,國小英文較為落後的學生,因為國中是全新的開始,所以只要認真的跟上,大約近1年就足以跟上前段班。但是和那種從小就認真啃英文到大的前段班同學來說,還是會有差距,這是比較無解。

至於班上補習的風氣,包括補習班、家教之類,國二大約為60%。(此為我請女兒算一下附近認識同學的狀況;我女兒是沒有補習)

綜合來說,就如同我當年一樣,只要認真把每一天老師規定的功課做完,有認真復習一下,應該就足以跟上,就把小孩每天的時間塞滿了。

3.術科(非主科)

這部份是最讓我驚訝的,再興的術科是沒有被借走上主科的。

表演課要求學生自己編舞跳(男生組真的很好笑),家政課也是各種食物做好做滿,美術課也是真的有在教畫畫概念(比我當年好多了),40幾個社團也是找專業的老師來上(初一的魔術社和初二的辯論社,都是真的來)。

再興對全人教育的重視,也和對術科的重視有關,體現在高中直升的計分方式上。

目前再興高中的直升標準,是『前三學期中的每學期的主科+術科』與『第四學期的主科』來計算,而不僅僅只看主科(國英數理等)。這也反應在108課綱上面,對於非主科項目的要求。

(4) 老師與同學

只能說……沒有比較,沒有傷害。

私立學校的老師,是有成績壓力的,各班會做比較,而且是可以不續聘。在過去這一年半來,我沒有再聽到老師教學上的問題。

至於同學的素質,當然和家庭資本有關,有篩過 VS 沒篩過,確實是有差。

另外的角度是,台北市約有 16%左右的孩子讀私立。所以等於,前50%的家庭中,有16%的孩子在私立;公立就是剩下的34%前段+50%後段所組成。

近期聽同學朋友的孩子讀公立國中,無論老師或是同學(比較多)的會出現各種狀況,只能說……沒有比較,沒有傷害。

~~~~~

再興初中 總共8班,2班國際英文班,6班普通班,以上均採常態分班。(後6班是S型分配)

國際英文班 是志願參加,而且是要考試。主要是星期一、三的晚上會有和外師(好像是LA的美國人)對話,還有相關的英文加強教學。

6班普通班基本上就是常態分配,根據入學成績採用S型分配。

綜合來說,再興初中就是常態分班,男女合班。

初一、初二是沒有晚自習(好像有些私立七、八年級就有了),但是學生可以申請。初三的外考班就像其他學校會強迫晚自習。

如果再興初中想要外考,我是很建議初三住校;住校的讀書效力高,而且考試時與同學一起去考場,心情比較穩定,失常機率小。

~~~~~~~~

為了增加升學率,近年來再興高中也開始有資優班。因為資優班的成立,讓再興的頂大醫牙升學率在近年都有愈來愈好的表現。

就初中直升高中而言,再興於九年級下學期開始就上高一的課程,這高二時可以把高中三年課程上完,高三可以充份準備考試。

所以,再興的重點也就放在直升班上。再興高中有六班,包括2班自然資優班、1班社會資優班、1班自然普通班、1班社會普通班 與 1班外考班(透過會考進來)。

~~~~~~~~~~~~

再興中學 適合怎樣的學生呢?或是說,不適合怎樣的學生呢?

如果孩子比較被動,沒有啥想法,老師說啥就讀啥考啥(那個人就是我),就很適合讀再興,學校會把路都鋪好讓你走。

還有一種就是像我女兒一樣,認真主動,想要好好上課讀書,老師功課給好給滿,拼了往前衝,也是很適合。

如果孩子超級有自己的想法,一定要按照自己的方法來做事,而且極度不喜歡被人管,就不適合再興。前面說過,再興管教嚴=規矩多,所以太有個性的學生,我會建議讀一般的公立國中。

~~~~~~~~~~~~~~

至於再興高中如何??

等過三年後,我再來寫吧,畢境還沒有讀到。倒是希望大學入學制度改簡單一點,別再這麼折磨人了。

 

~~~ 2023/11/5 補充 ~~~

前不久有機會和再興的老師與主任們聊天,也分享了近年來外屆補習班對於公私立學校的評論狀況。

畢境私校學費不便宜,要靠名聲與榜單來爭取學生,所以很多私立學校到高中時,都會進行能力分班,然後拿資優班的成績來說事,有時候還往往故意不提平均升學率。

因為再興對外公佈都是『平均升學率』,在某些比較表上會比較吃虧,所以我就向主任與老師建議:「應該公佈『平均升學率』與『資優班升學率』,畢境有些家長只看最頂尖的數字!」

經過我向主任與數位老師聊天的結果,他們多位在不同時間與場合,給出了一致的答案:

(1) 再興的核心理念:只要孩子送進來再興,學校都會認真的照顧他們,不分成績的高低。

      這個其實是創校校長朱秀榮校長的堅持,對於教育的理念,這個理念也一直努力貫徹於老師間。

(2) 如果強調資優班時,就代表另外的班級是被忽略的,對非資優班的孩子是不公平。基於(1)的理念,所以再興會儘量避免去強調資優班。

(3) 再興高中只有六班,其實老師也不多,整個都是共用的,沒有特別針對師資做區分。

順便說一下,每到月考,最緊張的其實是老師;因為成績如果連續2次在尾段,老師馬上就會被請去檢討,再興老師不好當啊~~~。

(4) 資優班的成立,其實是競爭風氣下的結果。隨著競爭愈來愈激烈,許多家長就像前面所述,如果沒有資優班就不送孩子來讀。所以迫於現實上的各種考量,最後還是有資優班的成立。

(5) 再興的直升資格,不是只看智育,而是看五育總合,這就是來自(1)的理念。不過,國中部2/3可以直升,所以通常成績好但是不愛做美勞的學生,也鐵定可以直升就是。

 

以下是我個人心情:

身為一位老再興,聽到有資優班時,其實心中是有點難過;其實這不止我,我同學與學長,均有類似的意見。

30年前時,當別的私校為了競爭而有能力分班,但是再興仍然堅持常態分班,這一直是我們老再興人的驕傲。

隨著時代的推移,面對各種競爭壓力,再興還是走上這一步。

不過,看到主任與老師們面對現實的壓力下,仍然想辦法堅持最初的理念,確實讓我開心不少。至少,再興的精神,仍然不滅!!

以實務上來說,九年級的外考班,就派出我這輩子認識的所有老師中,最認真的最負責的老師來督導,應該就是最佳的案例。

~~~~ 結束 ~~~~~~~~~~~~~~

 

再興初中:雙語班 VS 多元班

本文寫於2024年3月6日,因為學制變化快速,所以本文的賞味期限請務必注意!

免責條款:本文受限於個人資料之搜集,充滿了偏見,請絕對要從多方觀點審視,絕對不要盡信。本人兩位女兒均讀多元普通班。

講個目前狀況:

(1) 國三全校校排一(模擬考區排一),於國二就從雙語班轉到多元班。

(2) 國一校排第1、2、3名,還有另外一位是南區國小英文演講比賽前2名,直接讀多元班。校排1~15中,多數也讀多元班。

(3) 國三直升資優班中的一班,雙語班人數佔全班近一半 (此為小孩粗估,非正式統計,也不知道另外一班的狀況)

(甲)多元普通班的英文狀況

以多元班的英文教學來說,我女兒於小學時只有考私中前半年補個英文,入學考沒有到平均。經過國一照著學校進度走後,升到國二後,就可以通過全民英檢初級。

目前再興每週英文課約5-7堂,每天都有小考,比我當年還多;多到我都慶幸自己是40年前的版本。所以就讀多元班,在應付英文會考或大學聯考,應該不會是太大的問題。

(乙)雙語班有什麼優點

(A) 學生素質好一些

說穿了,就是再小篩了一次。

會進雙語班的學生,通常也代小孩的英文程度較高與家長的認真程度,就如同私立在篩人一樣。

透過篩選之後,雙語班的平均成績,確實高於其他六班,讀書風氣確實也比較好。

(B) 英文學習狀況

雙語班的英文採用遠距教學,每週一、三的晚上,主要教師為LA的老師。

因為我並沒有雙語班的經驗,所以我就引用網友Jean的文章:

『中學雙語班需要英文面試,筆試、面試成績通過才可以唸。建議可以先去考,再多方諮詢。我家哥哥唸多元班,妹妹唸雙語班。如果再選一次我會讓哥哥也去雙語班。再興雙語班是以生活美語應用為主,會有主題性的小組討論報告。不是考試和檢定導向的英文教學。我女兒很沈浸在做小組報告,我看她們做的多媒體影片真的有厲害。不過也要考慮你們住家離學校的遠近。如果通勤時間需要比較長的時間,學校也會要家長多思考一下,畢竟一唸就是兩年的時間。』

『多數都是在學校討論、製作。不過我看她們那組求好心切,有時也會假日繼續做,但不會耽誤到課業。再興國一、二都是常態分班,但兩班雙語班,週考跟段考,班平均都高於多元班。不會因為多了遠距英文,影響其他科目。班上讀書風氣蠻好的,可以放心』

(丙)小結

(1)現實面來說,雙語班的真正優點,是同學素質好一些,讀書風氣更盛一些。

(2)英文採用遠距教學,又是晚上上課,所以連帶影響就讀意願,所以很多高手選擇多元班來自己讀。

是否就讀雙語班,就請各位家長自行評估。(寫於2024/3/6)

~~~~ 住宿 ~~~~ 

本文為FB上的 再興趙爸之貼文,轉載於此。

我的小孩有住校ㄧ個學期,當時是因為我們還住在三峽北大特區,要天天開車40分鐘接送上下學太辛苦了,且影響到他念書寫作業的時間,所以讓他去住宿。

基本上宿舍共有16個上下舖,通常安排6-8人住一間,國一到高二一起混齡男生一組,女生另一組住在不同區。

宿舍寢室的大小約一間教室,宿舍都有冷氣跟厚厚的棉被。每個人都有一個專屬衣櫃,書包都統一放在自習教室的位置,每天週一到週五供早晚餐。

早上6:00-6:30起床盥洗,6:30-7:00早餐時間,7:00-7:10回教室早自習。

晚上6:00晚自習到9:00,9:00-9:20宵夜時間,9:20-10:20第二階段晚自習。10:20-11:00可以回宿舍休息或是盥洗,11:00熄燈睡覺。如果要夜讀也是可以的。

如果其中有一天安排晚上外出補習,可以寫外出單請給舍監簽名。

每學期室長都會給新宿舍生辦迎新活動,不外乎就是舍監給室長預算請他安排寢室同學一起買東西吃吃喝喝。所以宿舍生的感情很好。衣服包含內衣都有配合廠商送洗服務,通常送洗的衣服會在兩天內回來。所以生活自理上沒什麼問題。

晚自習的話,有老師跟外聘的已畢業的再興學長姊(目前就讀大學)來輪流照顧學生,有問題都可以找他們解答,大概是這樣子的。

晚自習分兩階段,中間有休息時間應該不會太累才對,學校的宿舍不會全部住滿人,我前面有提到通常只安排6-8人住一間16人房。

有舍監跟室長會管,手機都會由舍監沒收,直到結束自習給你使用半小時,讓你打電話回家報平安之後,再交給舍監保管到星期五領回。

到了高三學校會另外安排住區兩人一間避免其他年級的學生干擾高三生讀書,我覺得這個制度很不錯,非常適合高三生最後一年的時間衝刺,現在住宿舍的孩子非常少。

學校也不是靠這個在賺錢。可以說是佛心來著,讓外縣市的孩子能再再興方便就讀。距離最遠的還有彰化上來的住宿生。

~~~~ 結束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再興 再興中學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