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omba560_pic3.jpg

前言:(本篇主要為Roomba560的使用優點與限制,非開箱文)

掃地機械人Roomba 560,真是懶懶上班族的好女僕啊!

相信從我上篇「3M百利吸水型拖把」中可知,掃地、拖地是小弟我的責任。但是平常上班己經夠累了,週未假日只想休息,加上琪琪無止盡的愛我需要我,如何「省力地」保持家庭清潔,變成首要之務。

從小我就不喜歡穿拖鞋,加上有一個潔癖的媽媽,腳底板己經很習慣乾淨的地板。想當年,我媽媽拖客廳地板,可是要拖五遍才行>_<。結婚後因為只有星期六會拖地掃地,所以地板均會沙沙的,非常不舒服。加上琪琪出生之後,平時的清潔也很重要,以預防她也和我一樣的過敏。

502px-Wikipe-tan_mopping.jpg

原本超級強大吸塵器Dyson為我的首選,畢境能夠把塵瞞都吸起來,對過敏體質的我有莫大好處。但是我好友老布用過來的經驗對我說:「當你好不容易吸完地時,小孩把餅乾又吃的滿地都是,你會覺得有非常無力的挫折感。這種情況,吸塵器再好也沒有用。」

就因為上述這句話,我選擇了掃地機械人Roomba 560。在使用過之後,確實讓我非常非常的滿意。下文將主要陳述Roomba 560的優缺點與使用限制,非一般的開箱文。

(0)Roomba概念

     大家可以把Roomba想成是「自走型吸塵器」。Roomba通常會在一個房間會運行三十分鐘,就像是用吸塵器在一個房間內連續狂吸30分鐘,想要不乾淨也難。所以用時間來換取效力,地板自然就會乾淨。

(1)優點

(a)地板很乾淨:使用後,腳底板就不再沙沙的,走的很愉快。只要每個星期假日,再拿個拖把拖一下地,就可以保持一個星期的乾淨,非常輕鬆。雖然是不可能和拿抹地在地上擦來比,但是一般晚上光著腳走走,是不用擔心髒髒的上床。我對這個清潔度,是非常滿意!

(b)加強毛髮吸附:老婆頭髮多又長,常常地上有很多毛髮。Roomba有針對頭髮的吸附功能,走個二圈地上就光光的。所以有養貓狗的人,我真的真的真的強力推薦Roomba。

(c)清掃到不易清裡的地方:像是床底上或是桌子底下灰塵毛髮都可以清的很乾淨。

(d)倒灰塵時爽度高:Roomba其實就是一台自動吸塵器。每次去清集塵盒時,裡面的灰塵厚厚一疊,會讓自己很有成就感,覺得家裡的灰塵都被清乾淨。

(e)不差的AI:Roomba是有針對家裡的情況做調整。像是到了長條型的櫃子下面,因為是長條型的空間,一般衝撞式的清掃,會造成沒有效率,而且出不來。此時Roomba就會切換成邊緣模式,直到出櫃為止。

(f)清掃方便:一個星期開五天,每星期六要拖地前清掃一次,每次約五分鐘,真的非常省時省力。

(g)因為Roomba有許多限制,所以在每天出門前,都必需循視一次家裡,以讓Roomba正常運作。此時可以順便檢查電燈瓦斯有沒有關,家裡有沒有異常,算是一種意外的阿Q益處 XD。

(2)使用限制

     Roomba的使用限制,其實非常的大。畢境這是機械人,而不是真的人類。這類型的討論,在其他的開箱文章中,很少被討論到。在此將我自己的血淚史刊出,以供大家在購買時,能夠有更清楚的決定。

(a)路線的限制
     Roomba雖然能夠靠著「燈塔」,來區隔房間。但是你只能按照順序一個一個的掃,不可以用Y字型。像是下圖中,不能夠先讓Roomba先掃客廳->臥房->小孩房。根據我的實驗,若是呈現Y型放置,客廳掃完後會掃主臥,不會到小孩房。
roomba2.jpg
roomba1.jpg
(b)主力掃除區域
     隨著充電設備的擺放不同,Roomba掃地的「主力區域」也會不同。像是下圖中,紅(綠)色太陽為充電所在。若是放在綠色的地方,會變成以該綠色線為主力清掃區域,花較多的時間在該區。所以放在紅色太陽的充電地方,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roomba4.jpg

     我個人猜測,這是因為Roomba一開始會先掃最臨近的那塊區域,然後再慢慢擴大。所以愈接近充電的地方,清掃的機率愈高,也愈乾淨。

(c)家俱高度
     這個問題,是
Roomba最嚴重的問題!

     Roomba大約需要10公分的高度,才能夠順利的行走。但是根據我去購買家俱的經驗,一般的家俱底層高度,往往正好十公分。若是上面放一點東西,家俱就會稍微的往下沈,結果Roomba就會被卡住,再動不能。

下圖中的櫃子,我被卡到中間放保麗龍,以讓Roomba不能進去。結果保麗龍太輕了,Roomba仍然常常照衝無誤。最後我在櫃子邊緣,放一袋東西,硬是讓Roomba完全無路可進!
DSC02833_調整大小.JPG
roomba10.jpg

    現在許多櫃子,均用腳架撐起來。這種鐵柱型的腳架,也會讓Roomba跑不出來。
DSC02835_調整大小.JPG

     所以,若是想要使用Roomba的人,必需先評估自己的家俱是否適合,不然家裡會出現許多怪異的堆積物。在選購家俱時,購買高於1x公分的或低於8公分的家俱,更是一個好方式。

(d)電線
     電線絕對是
Roomba的第二大天敵。雖然Roomba號稱有防捲裝置,但是其效力絕對不可以期待。就算不會捲起,也是會把電線拖一段距離,讓電器用品亂跑。所以電線最好用盒子裝起來,或是堆在Roomba進不去的地方。
roomba9.jpg
DSC02838_調整大小.JPG

     像我家書房,中間被迫有一條電池線(唉~~~)。這個時候,我只犧牷一個燈塔,轉成虛擬牆模式,讓Roomba不要捲到。
DSC02837_調整大小.JPG

(e)墊子
     蠻多人常常在浴室、廚房門口放墊子。這種不固定的墊子,會讓
Roomba跑不過去,或是被移的亂七八槽。所以每次出門前,我都必需要把墊子移到廁所中,以免捲入。
      還有就是無塵紙的拖把,上面的毛髮與無塵紙,會被
Roomba勾著走,甚至讓無塵紙捲入Roomba中而停止。某次我不小心掉在地上的發票,也讓Roomba捲入後再動不能 >_<。
DSC02834_調整大小.JPG
DSC02840.jpg

(f)斜型物體
    以台灣目前許多電風扇來說,常常是斜狀的底座。
Roomba當然二話不說的爬上去,然後下不來。所以小弟我被迫拿個保麗龍,將它墊高。roomba6.jpg

(g)噪音
     對公寓房子來說,會有些許的噪音問題。雖然我沒有實際聽過
Roomba在行走時,樓下會聽到的聲音情況。但是我家樓下住戶,曾經問過我,是否我家地版在施工。

     磁磚畢境有縫隙,Roomba在經過時,仍然會有小小的聲音。所以基本上,Roomba是比較適合在上班時間使用。

     Roomba行走時,那個噪音確實不小。所以我也建議「人不在家中」時,使用Roomba。

(h)死角
    
Roomba雖然有刷子可以掃邊緣,但是死角仍然無解,或是有一些Roomba進不去的地方。事情總不可能盡如人意,反正一個星期還是要拖一次地,到時候再清理即可。

(i)AI操作
    Roomba的好處就是操作簡單,但是壞處就是難以確實知道現在的操作情況,變的要常常reset資訊,讓Roomba重新學習。
    像是有次Roomba卡住後,我用手拉他回家。這個時候,第二天常常就不會自動按schedule跑了。還有一次是直接掃第二個房間。卡住時,有時候家裡空間資料會亂掉,也必需要reset重新學習。

(3)Roomba 570/560/530 的選擇

     目前Roomba三種款式的主要差異如下。
     570(約15000元):定時清掃 + 搖控器
     560(約13000元):定時清掃
     530(約11000元):無

     『定時清掃』我覺得是蠻重要的。就上班族而言,早上出門時,樓下仍然在睡覺,不適合起動Roomba。所以我都訂下午四點為清掃時間,可以避掉午睡的時間,影響較小。

     搖控器喔~~~唯一好處是,不用彎下腰來啟動Roomba。但是因為定時清掃功能,所以用搖控器的機率真的很小。好吧,也可以滿足男人玩搖控車的操控感,算是第二個好處吧 XD。

     所以目前來看,Roomba 560似乎是最佳的產品。

(4)結論

     買了Roomba,算是我最滿意的家電產品,讓我深深感受到「科技來自人性」這句話!它幾乎完全滿足我家裡的清潔需求。

     若是能夠解決上述限制的問題,Roomba絕對是每個家庭必備的好幫手!!!強力推薦給所有人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