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 <古亭國小 巧固球隊>:我最深的感激!!
(感謝甜甜教練當年留下這一張珍貴的照片!)

如果你問我台北大安區公立古亭國小好不好,我一定豪不猶豫地告訴你:「因為古亭國小巧固球隊 ,就值得讓孩子去讀!」

如果回到大女兒國小一年級,有什麼理由讓我不把她送進私立學校的唯一原因:「古亭國小巧固球隊 !!」

(1) 從古亭巧固球隊的收穫

獻給 <古亭國小 巧固球隊>:我最深的感激!!

(A)永不放棄

一個巧固球隊要上場比賽的人數為7個人,但是至少也要5個人才能夠上場比賽。不過,當只有5個上場時,打7個人應該都是必輸無疑。

在庭庭五年級的時候,因為遇上疫情的關係,所以重要的教育盃只有5個同學參加。原本抱持著完全毫無希望的心情上場比賽,算是賺個經驗而已,但是沒有想到,竟然有一場球賽他們僅僅靠了5個人就打贏了對方7個人,這真是一個大奇蹟!

到了六上時疫情總算過去。當要正式比賽的第二天,對手是多年來均為台北市第一名的學校, 庭庭的壓力很大,心情都寫在上。我就好心跟她說:『三年前有徐學姊的隊伍都打不贏,妳明天盡力就好了。』

庭庭聽完後,非常的認真回答我說:『教練曾經說過,比賽不到最後絕對不可以放棄,不比完是不知道輸贏的。

當講這句話的時候,我從她的眼神中,可以明確的感受那股「永不放棄的決心」。

我想,在未來的人生裡面,就算遇到各種挫折,她都不會放棄的永遠堅持下去。

每一位把孩子送進球隊的家長,最希望孩子們能夠學到的,應該就是這股永不放棄的決心,而古亭巧固球隊確實讓孩子學會了。

獻給 <古亭國小 巧固球隊>:我最深的感激!!

(B)孩子間的無數話題

因為姐姐和妹妹都有打巧固球,所以每天都會看到他們非常開心討論巧虎球的各種事情,像是XX教練比較溫柔,打球的各種技巧,還有球隊的各種趣事,那就像一個永遠講不完的話題。

巧固球確實讓姊妹之間增加了無數的話題,相信對他們來說這個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童年回憶。

獻給 <古亭國小 巧固球隊>:我最深的感激!!

(C) 團隊合作

我們都知道當進入社會後,團隊合作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所以從小培養是很重要的事。

電視節目<全明星運動會>裡面也有巧固球,而協會派出的電視助教正好也是小朋友的指導教練,所以我就問了一下教練說:「為什麼藍隊的錢薇娟總是能夠贏?」

教練回我說:「錢薇娟非常的聰明,她聽完巧固球的規則後馬上就決定不讓女生進入前排,而且創造出一種輪轉的打法。還有一個原因,錢薇娟是一個籃球國手,也是一種團隊運動,<全明星運動會>的多數比賽也是團隊運動。而藍隊的江宏傑是桌球國手,那是1個人的運動,所以在運作團隊上,士氣調整、調度與團隊合作上,錢薇娟是比較容易上手。」

巧固球是一項團隊的運動,需要7個人緊密的配合,所以正好可以培養小朋友的團隊合作。

在實際運作時,小范老師也不停的告訴所有的同學:古亭國小是一個團隊,而且確實的烙印在每一個選手的心裡。像是六年級的學長姊會分配到學弟妹,均會無私的把自己的技術與密訣,傳給學弟妹。就如同當年大女兒的同學呂采璇在教庭庭時,或是庭庭在教學弟妹時,都是使盡吃奶的力氣在教,而且個個都是一付恨鐵不成鋼的心態。

而當畢業後,因為螢橋國中有很多古亭畢業的球隊學長姐,都會回來指導陪練,這也是古亭巧固球常常得名的原因。

結論:古亭國小巧固球隊是一個真正的團隊,不分彼此你我互相的照顧。

(2) 核心團隊

古亭畢業影片-完整版.mp4_snapshot_08.08_[2023.06.25_21.57.37].jpg

(A)范綱榮老師(小范老師)

小范老師是古亭巧固球隊真正的核心人物,於2016年創立巧固球隊之後,幾乎把自己所有的空閒時間都拿來奉獻給球隊,帶領球隊南征北討,讓我們這群家長深感欽佩!!!

經營球隊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要面對來自各方面的壓力與挑戰,像是學校(家長會)、學生、家長或是教練等等各方面。甚至每一次帶球員出去比賽時,更是要承擔整個球隊最大的壓力;因為如果任何一個小朋友受傷,都是老師要負這個責任。所以願意常常帶球隊出去比賽的老師,真的真的是為了球隊與球員的超級好老師。

但是在面對這麼大的壓力下,小范老師還是努力的把每一位球員帶去他們能夠打的每一場比賽。像是很多台北球隊都不去桃園、中南部的沙灘盃等等,常常看到台北就只有我們古亭國小的球員非常的幸運可以參加,每個孩子都玩的好開心,這個真的是小朋友們的幸福。

還記得我有一次去比全國盃時,問了小范老師說:「為什麼五年級的比賽隊伍會比6年級還多呢?」

小范老師回答我說:「因為很多學校發現自己拿不到冠軍或是前三名之後。就會解散球隊了。但是我們古亭不管是怎樣子,我都會把讓他們把球打下去;輸贏雖然很重要,但是能夠學會整個球隊的精神,讓孩子能有球打,才是我的初衷。」

從小范老師的身上,我可以感受到體育界的選手或是球員,對於培養下一代的熱誠與傻勁。台灣的體育界就是靠這群老師與教練們的無私奉獻與犧牲,才能夠成就我們每一代的體育選手,薪火傳承下去。

對於小范老師,我只有感謝、感謝、再感謝!!

古亭畢業影片-完整版.mp4_snapshot_00.19_[2023.06.25_22.00.15].jpg

(B)甜甜教練(朱朱媽媽)

原本因為二個孩子加入巧固球隊而且表現優良,最後讓媽媽自己也投入巧固球中,最後竟然獲得了國際裁判的資格,這就是我們古亭巧固球隊的核心人物之一:甜甜教練(朱朱媽媽)。

甜甜教練對小孩的事務非常熱心,不但是曾經擔任古亭國小的家長會會長,同時也是螢橋國中的家長會會長。因為這樣子的身份,當孩子己經國中時,仍然同時為古亭國小球隊無私的付出,幾乎所有的比賽與練習均有到場,比我這個家長還要負責熱心很多。

除了帶隊出去時候要看頭看尾、盯好學生與賽程、整理裝備或者是確認每一件事情之外,更重要的是甜甜教練是具備防護員能力,當小朋友受傷的時候都是靠它來處理,讓我們家長能夠真正的放心。

順便說一下朱朱媽媽也是我再興的學姊,讓我們一起去比賽晚上大家開檢討會(喝酒聊天?)時,還可以一起聊聊聊當年怎樣被再興管到OOXX的,實在是開心不己 ^_^。

古亭畢業影片-完整版.mp4_snapshot_00.37_[2023.06.25_21.59.41].jpg

(C)加油教練(佳靜媽媽)

球隊背後有2件重要但是又麻煩事:錢和行政文書。因為錢,又常常會牽涉到每一位家長的意見。所以,每一個成功的球隊背後,都一位無私管理協調的大總管;古亭巧固球隊的加油教練(佳靜媽媽),就是這位幕後的推手!

在2023年的青年盃,古亭國小巧固球隊總共派出了七隊參加,應該是巧固球隊史上,同一學校派出最多的隊伍。小范老師為了讓每一個小朋友都能夠上場比賽,史無前例的報名了七對, 這讓整個行政的作業非常非常的大,而全部都靠加油教練完成,實在讓我們加長佩服。

到了小女兒六年級的時候,因為加油教練的孩子也高一,所以開始把管錢的棒子與一些的行政事務交了出來。這個時候,我們這些家長親自來做,確實感受到那些細節有多麼多也多麼的重要,每一個環節都不可以出錯,讓我們對加油教練更加感恩。

同時說一下,佳靜媽媽也具有巧固球裁判資格,孩子不但也是巧固球高手,更是螢橋國中巧固球隊的創始人之一,讓熱愛打巧固球的古亭孩子可以到螢橋國中繼續打下去。

獻給 <古亭國小 巧固球隊>:我最深的感激!!

(3) 專業指導教練

如果把古亭國小的教練團隊一字排開,那基本上是台灣巧固球國家代表隊的集合,像是國家巧固球隊女子隊的隊長、2019年世界巧固球錦標賽的MVP等等,每個教練身上都掛滿世界冠軍的獎牌。

有一次我看YOUTUBE時,被推播到世界巧固球大賽的影片,一點開來看,發現場場都充滿了認識的教練。補充一下:台灣巧固球男生隊都己經連霸世界冠軍40年以上,世界巧固球會會長目前也是台灣人,是真正的隱形冠軍。

在這邊我要特別感謝謝謝多位教練對女兒們的指導,以下的順序只是我看的資料寫下來的,若有遺漏,煩請告知,請多包含。

千慈教練、蔡蔡教練、淯荃教練、宗霖教練、偉恩教練、博志教練、威綸教練、博仁教練等等。

(4) 寫在最後的感謝

如果你問我孩子們在聊什麼話題時,總是最開心又興奮? 那絕對就是巧固球!

身為從小都私立的我來說,從來沒有想到參加巧固球隊是對孩子的成長影響這麼的大。在無數多年後,他們對小學的印象,將不會是某次月考第一名,也不會是得到了模範生或市長獎,而是在球場上面與好同學們一起拼命被操的回憶。無論是參加台北市永春國小的各種比賽、桃園比賽、沙灘盃還有南投的全國大賽,都將會是他們小學最美好的回憶

尤其妹妹還曾經和姐姐一起同隊比賽過,這更是難得的經驗。

最後的最後,再次感謝小范老師的熱心的帶領球隊、朱朱媽媽與佳靜媽媽的無私奉獻幫忙。沒有你們,古亭國小巧固球隊就沒有今天,我的兩個女兒也不會度過這麼豐富的小學生活!

謝謝老師、熱心的家長們與教練們,有你們真好!!!!

 

~~~~~~~~~~~~~

在寫文章與找照片時,從琪琪小二開始(2016),到庭庭小六畢業(2023),這七年時間的各種回憶,不停的湧現腦中。想要寫的很多,但是能夠找出適當文字表達的很少。

僅以本文,感謝陪伴琪琪與庭庭的巧固球隊的老師、教練、家長 與 同學。謝謝你們讓琪琪和庭庭,有這麼一段充實的巧固球之旅!

 

獻給 <古亭國小 巧固球隊>:我最深的感激!!

獻給 <古亭國小 巧固球隊>:我最深的感激!!

獻給 <古亭國小 巧固球隊>:我最深的感激!!

LINE_ALBUM_20230321_教育盃頒獎_230626_1.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jboylee 的頭像
    djboylee

    山外幫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